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123|回复: 0

[谱学知识] 河南省光州地名考

[复制链接]

415

主题

1529

帖子

433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331
发表于 2017-6-30 10: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南省光州地名考

唐代淮南道地图,光州属之
1.jpg


宋代淮南西路地图,光州属之

2.jpg


宋代淮南西路地图,光州属之




元代以前的情况
唐代时期南北政区分界线尊重秦岭-伏牛山-淮河这条天然南北分界线,所以南阳(属邓州)、襄阳(襄州)、信阳(申州)、光州等地均划入南方一侧的一级行政区内。


到了北宋,出于便利行政、加强防御等目的,微调了部分区域,如处于交通要冲的信阳军一度划入主体在淮河以北的京西北路;而襄阳和南阳(属邓州)等地仍在一个大行政区京西南路内,这个路的名字里虽然有“京”字,却因处于伏牛山阳而被视为南方;
光州则属淮南西路,也在南方一侧的行政区内。
到了南宋,宋金绍兴议和后,两国东部界限沿用了淮河为界,光州继续属淮南西路;信阳军作为京西北路留在南宋的“遗孤”,先划入襄阳所在京西南路,后又划入光州所在淮南西路,最终划入江陵(荆州)为中心的荆湖北路。然而宋金两国中部界限并没有依照伏牛山走向,而是从南阳盆地南侧穿了过去,把原背诵的京西南路一分为二,线北的南阳(属邓州)、唐州(泌阳)划入金的南京(开封)路,南阳开始了从属于河南的历史;而襄阳留在了南宋,继续担当京西南路中心城市的角色。下图为南宋嘉定元年(1208年)四地归属情况(底图出自《中国历史地图集》第六册


3.jpg


元代的大调整
元军南下的途中,金的南京路起初被改为河南宣慰司,属中书省;
南宋的京西南路作为较早被蒙古攻破的地区,主体(郢州和随县除外)也被划入了中书省的河南宣慰司,襄阳与南阳再度属于同一行政区。
信阳和光州在归附元朝后,曾属于湖广行省。河南宣慰司改为河南江北行省后,襄阳路、南阳府属于河南行省的直辖区;包括光州、信阳在内的原属荆湖北路、淮南东路、淮南西路(光州属之)的很多府、州也陆续划入了新设的河南行省。
光州、信阳的特殊性在于,它们经历了宋金对峙、宋元大战后,人口凋敝,无法再以独立的府、州面貌示人,因而被迫划入主体位于淮河北岸的汝宁府;汝宁府也是河南行省的直辖区。
元末河南行省析置淮南行省时,信阳和光州因从属汝宁府,而没能跟着进入新设的淮南行省。南阳、襄阳、信阳、光州一直在河南行省建立后一直是行省直辖区,其人口被元朝当局视为第三等的“汉人”,与其临近的荆州、武昌、庐州等地的人口则被视为第四等“南人”。下图为四地在河南行省的位置(底图出自《中国历史地图集》第七册)



4.jpg


(1)      明初的定型
元末朱元璋攻取湖广后设置了湖广行省,襄阳被划入这个行省;襄阳后来又曾一度划入河南,但很快再度划回湖广;南阳、信阳、光州则留在了河南行省,其中信阳和光州曾一度被划入中书省的临濠府,但很快陆续划回河南行省的汝宁府。至此,襄阳留在了湖广(湖北),南阳、信阳、光州则留在河南。

综上,襄阳最终划入湖广(湖北)还是因为其区位之利(汉江主干道的地理位置),与湖北诸府联系更为便利,而且其始终是独立的路、府。南阳自宋金对峙后就一直与河南联系在一起,已经逐渐成为历史传统。
信阳、光州一方面地理上与湖北有大别山阻隔,另一方面几次改朝换代而人口锐减,丧失了独立府、州的地位,自元代开始脱离了自古以来便属于南方体系的淮南道/淮南西路,从属汝宁府,从此也就跟着汝宁府稳定在了河南。
但是光州在清代1724年脱离汝宁府,升为直隶州,仍属河南省。而信阳州却一直归汝宁府管辖。



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9:02 , Processed in 0.055812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