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江] 启几翁爱橘记

[复制链接]

2

主题

23

帖子

19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29 20:58: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启几翁爱橘记
清    李鸿槱
夫人有所爱而快,然自足者其性与人别,然有异有不异者焉。昔陶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周茂叔爱莲,陈造齐爱橘,而吾母族池太翁,讳国康,字启几,公亦爱橘。予谓菊之晚翠可爱也,梅之暗香可爱也,莲之亭亭表表,清标可爱也,橘何以称焉而爱之也?或曰:利之也,而不然也。潇湘之橘乡,洞庭之泽,云梦之橘里,彭泽之橘市,彼固以利计,而陈造齐则非也。夫陈造齐道人也,客心修炼,驰名橘隐,盖欲以术闻天下。而窃慕橘井之名未可知也。乃吾闻青城丈人曰:几回误吞橘,便欲升云天。猴山仙子曰:修炼还丹,苦不忍见甘橘,而造齐何切切于橘?而自谓之曰:隐是,名以橘隐,而实欲以橘显也。然名根未净,不与孳孳为利者均之劳乎?而公则不然。生长于富厚之家,浸习于诗礼之泽,不急急于功名,不皇皇于世利,十亩闲闲果园,一区种橘千余,四时花果丛集,茂林秀竹长青,鸣声上下,清香可人。年至五十,付家计于二允,泯理乱而不知,是非不闻,终日优游,与二三俊姬,左秀右英,幼仆童孙,盘桓于橘园中,无他慕焉。朝汲井而灌溉,暮燃爆竹以治香一掬,精神已可健羡,时而客来,呼诸童以烹茗,引清烟而共酌,乐亲戚之情话,听鸟歌而赋诗,熙熙攘攘,致足乐也。园日涉以成趣,等富贵于浮云。盼金颗以怡颜,何矍铄而神清,逍遥自适,曾不知老之将至,享寿七十一岁而逝,是何如之安逸欤?其诗曰:
枝头好鸟如笙奏,林下弹声怎添愁?世间多少名利客,何如橘园自悠悠?
迹其风光高节,岂仅与造斋道人同其襟怀哉?倘所传橘大如斗,中藏二叟,语橘中之味,其或即公也夫?其或即公也夫?时龙飞雍正岁次壬子(1732年)桐月吉旦。杭州府钱塘县儒学训导,五云眷甥李鸿槱顿首拜撰
——录自澧浦镇《池氏宗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0:06 , Processed in 0.05028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