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传统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中华民族的灵魂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27 15:35: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优良特质和良好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先进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优良传统家文化。优良传统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灵魂。
    由于中国是以家为最小单位的经济文化结构,家在中国社会中有着独特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所以,中国人对家的依恋十分强烈和深厚,优良传统家文化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非常凸显和丰富。世世代代以来,优良传统家文化凝聚着中国人的精气神和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培育着中国人对国家、民族、社会的历史责任感。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优良传统家文化已成为中国人教育培养子孙后代健康成长、孝顺父母、尊敬长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可或缺的优良文化。
    优良传统家文化的核心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就是孝顺父母,尽心尽力报答父母的养育恩情,尊敬长辈,感恩帮助过自己的所有人。悌就是爱护、关心、帮助兄弟姐妹,对待朋友、同事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尊敬、谦让、关爱。忠就是为国尽忠,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效力,对工作尽职负责,对事业忠心耿耿。信就是讲诚信、守信誉,说出的话,一定要负责任,承诺的事,一定要做到;不能做事敷衍拖沓,对人坑蒙拐骗。礼就是讲礼节礼貌,讲文明公德,遵纪守法,对人和善友好。义就是坚持正义,主持公道,见义勇为,大公无私,乐于助人。廉就是清廉、奉公,不起贪心,不占便宜,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不偷不抢,公而忘私,无私奉献。耻就是知羞辱,不做违背良心、道德、公理的事,不做损害他人、集体、国家的事,自尊自重,光明磊落,有错就改。
    优良传统家文化的主要内容有:家谱、家训、家规、家风、家教等。
    家谱是记述家族血缘集团世系的载体。它包含了“记”和“述”两个方面的家谱。“记” 的家谱主要指文字家谱;“ 述”的家谱主要指口传家谱。家谱,亦称族谱、宗谱、家乘、通谱、统谱、世谱、支谱、房谱等;主要分为书本家谱和非书本家谱;书本家谱即是书写、印刷在纸上装订成册的家谱;非书本家谱主要有:口传家谱、结绳家谱、甲骨家谱、青铜家谱、碑谱、塔谱、布谱、神轴图谱、光盘家谱、互联网家谱。家谱是传承优良传统家文化的工具。用家谱将优良传统家文化原原本本地记载下来,是不让优良传统家文化丢失的最佳方法。
    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也是家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道德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家训属于家庭美德的范畴。家国同构,一个家庭的家训相当于一个国家的道德标准,家训是家人做人的道德标准,违背家训,就会遭受道德的谴责。
    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是具体的,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价值观。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子孙后代的准则,也叫家法。“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制度、纪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行为准则;家庭的规矩就相当于国家的法律。“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做人做事就要讲规矩。缺乏做人做事的规矩,就容易触犯国家法律,走向罪恶的深渊。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一个家庭,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家风。家风渗透着整个家庭或家族,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影响着家庭成员的心灵,铸就着家庭成员的德行,促进着家庭的进步和发展。良好的家风,能培育出家庭成员高尚的道德、不屈的精神、勤劳的品格、端庄的举止,成为道德的典范,为众多家庭所效仿。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最重要、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家教即家庭教育,是家庭中家长对子孙教育的代称。在家教中,家长通过言传身教使子孙学会做人做事、礼貌礼节礼仪。家教和受教育程度不挂钩。家教的重点在道德、礼节方面。家教的目的是帮助子孙健康成长。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子女最早、最多接触的、效仿的人物。每个子女的成长,不仅需要家庭的哺育,更需要家庭的教育。一个人从出生到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做事、学会行为规范、学会生活自理,都是在家庭中形成的。父母一定要给子女做好榜样,起好表率,父母做得好,子女才能有样学样。没有良好的家教,子女就会道德缺失,风尚低俗,甚至胡作非为,违法乱纪。
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今天,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家文化有何意义?
    近年来,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才有基础。”“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这些论述,充分说明,继承和发扬博大精深的优良传统家文化,是培养教育好下一代,赡养照顾好老一辈,和睦家庭,兴家旺族的重要保证;是构建和谐社会、平安社会、清廉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繁荣富强的根本保障。
    古人云:“有家谱的家庭,属于耕读靠谱之家;有收藏家谱的家庭,属于名门望族之家;有家谱、有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有家谱、有家规、有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谱、有家规、有家训、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没有家谱的家庭,如断根浮萍,无法感知世代传承的家族力量;没有收藏家谱的家庭,缺乏“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核心家文化教育的工具;没有家训的家庭,缺乏子孙做人做事的标准;没有家规的家庭,缺乏子孙应该遵循的规矩;没有家风的家庭,缺乏延续家兴业旺的环境;没有家教的家庭,缺乏子孙健康成长的条件。因此,继承和发扬博大精深的优良传统家文化,对个人、对家庭、对家族、对社会、对国家的意义是极其深远的,作用是无比巨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2:08 , Processed in 0.08390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