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77|回复: 0

[谱学知识] 编修一部家谱的所有流程有哪些?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发表于 2017-6-23 16:3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修一部家谱的所有流程有哪些?

一、成立“修谱机构”及确定“修谱主持人



凡一个家族准备新修或续修家谱,首要的工作就是成立编修团队。

编修团队”通常称为“修谱委员会”、“编纂委员会”或“某氏谱局”。

其次,就是要确定“修谱主持人”,由“修谱主持人”全面负责,并组织有关人员开展修谱工作。


二、“登记入谱”的准备工作



“登记入谱”是决定修家谱之后要开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以九亲文化的修谱工作要求为例,
主要流程有以下几个方面:

1、前期沟通(确定凡例+目录提纲+录入登记表+倡议书)

①凡例又称谱例,主要阐明族谱的纂修原则和体例。纂修原则相当于家谱的“注意事项”,而常用的体例如九亲云谱中的体例则包括欧式、苏式、新欧苏结合式、宝塔式、牒记式共计50余种。不同的体例展示重点与样式均各有特色,需修谱宗亲按需求挑选确认。

提及提纲,这里要说到一本谱书的主要内容。一本完整的谱书应包含了名称、谱序、谱例、谱论和目录、恩纶录等诸多内容,前边的文章中有详细描述,点击下方链接可直接查看:

②目录提纲

③录入登记表:家族成员录入登记表是专门设计、统一印刷而成的与《家谱》配套使用的专用底稿纸。修谱委员会将登记表分发至家族宗亲,与《家谱》使用的稿纸配套使用,将每一房人、每个家庭的成员全部进行填表登记。

④倡议书:这里由宗亲修谱机构下发至本族所有宗亲,先描绘本族历史及现状,阐述家谱的重要性后再引导家族成员参与修谱、续谱。

2、资料搜集整理(核对资料+对应提纲+影印原稿备份)

3、寄送备份资料(资料交接表)
将资料交接表以及内部资料寄送至宗亲家族

4、三审三校
这里包含了谱头及人丁信息核对,三校谱书勘误表。在这个环节中,每一次校对都会出一本样书,但许多资质不达标的修谱公司会在这一环节偷工减料或者干脆不做,造成事后许多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必要错误,费时费力。所以在这里选择一家专业修谱公司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又显现了出来。

5、谱书印刷
这部分含有<谱文板式确认表>,在确认谱文板式后,即开始谱书印刷。

6、接谱颁谱
将修谱姓氏的谱书印刷完成后,由该姓氏家谱编修委员会接回谱书,再由修谱委员会将谱书颁发至各个支系。

无论是接谱还是颁谱,都是本姓氏本家族的一大要事,所以这一天庄严而隆重。直至颁谱完成,各支系接回家谱之后,本家族这次修谱、续谱任务才全部宣告结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3:11 , Processed in 0.08499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