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76|回复: 0

[谱学知识] 装家谱的盒子一般有哪些?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7-6-23 16: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因为家谱的性质,通常会存留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所以家谱的保存便成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很多家族为了更好的保存家谱,都将家谱装进了特制的盒子当中。不同盒子有着不同的材质,对家谱的保存也有着不同的效果。


常见的家谱盒子有那些呢?


1、绫绢谱盒

多用密度模板、灰纸板,封面多用蓝色或黄色绫绢(图案常用梅花或小圆龙),内衬硬质泡沫和丝绸布。豪华大气,古朴典雅。


1.png


2、纸质谱盒

封面多用胶化纸、精品纸、彩印纸,封面可烫金、烫银。硬壳精装家谱常用此纸质家谱。


2_副本.jpg

3、绫绢函套

封面多用蓝色或黄色绫绢(图案常用梅花或小圆龙),古式线装家谱常用此函套盒。


3_副本.jpg


4、木质谱盒

木料多用香樟木、硬木、普通木板等。香樟木可以驱虫防霉,散发出幽幽清香。非常有利于保存家谱、书画等。


4_副本.jpg


5、金属谱盒

金属谱盒多采用铝合金制成,内衬实木板,既能防水防虫,还可防火。铝合金的金属材质让盒子结实可靠,不易变形损毁,是一种物美价廉的家谱容器。


5.png

绫绢谱盒与纸质谱盒便捷美观,适用于内容不太多的宗族家谱;木制谱盒美观大方,可以雕刻各种花纹,木盒价值也会随着时间推移水涨船高;金属谱盒则是结实可靠,安全保存。这些谱盒最终如何挑选,可根据宗族需求定制,让辛苦撰修好的家谱能够更加良好地存留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3:17 , Processed in 0.099938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