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用执著垒筑人生的崇高——记蔚县一中高考优秀教师池春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8 22:30: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用执著垒筑人生的崇高 —记蔚县一中高考优秀教师池春兰

作者:姜文军
来源:蔚州教育
时间:2015.12.31


希腊古代哲学家曾说过:对物质的追求,是追求平凡;对精神的追求,是追求神圣。从教十三年的池春兰老师,在中学教育这一片神圣的土地上,用爱心去浇灌学生,用汗水去演绎工作,用执著垒筑人生的崇高。

作为一名化学教师,池春兰教师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忠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高中化学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之中。池老师在工作中扎实认真,方法独特新颖,能与时俱进,善于捕捉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教育方法恰当,工作成绩突出,深受学生爱戴、领导表扬、家长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县级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班主任,池春兰老师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为突破口,以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为目标,处处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断培养优生、转化差生,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自己的真爱来感化、以自己的真心来培养。她以自己的执着赢得了县级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2014年夏,高补十八班建立,池春兰肩负学校的嘱托、学生的信任以及社会的期盼,接过了班主任一职,成为了21个学生的领路人。面对高补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及班级的管理工作,池春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为了让同学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的学习状态,他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学校,从此,池老师以校为家,以班为家,陪伴大家学习,带领学生克服困难,“学海苦作舟,山高我为峰”,池春兰要求学生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抵御外界的任何干扰。即使是放假期间,池老师依然执着坚守,每隔三天便与学生家长电话联系,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同时让学生发信息汇报作业完成情况,及时给与指导与鼓励。

补习班学生基础差、压力大、顾虑多。针对这一情况,池老师对学生常说天道酬勤,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学生学习状态稍有动摇,成绩稍有退步,池老师就会找准时机,与学生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一年来,池春兰早晨5:30到校,下午放学不回家,晚自习的时候时常辅导学生。池春兰认为班主任要善于发挥任课老师的力量,主动向各科任课老师了解班里相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某些任课老师精力不够的时候,主动帮助其他老师批改作业、讲评试卷,甚至是在其他教师讲评试卷之前已经就该科试卷成绩同相关学生了解了情况,制定了日后改进计划。

2015年6月23日中午,当高考成绩揭晓的那一刻,18班沸腾了,全班21名同学,一本15人,二本6人,最高分613分,最低分511分,全班理综平均成绩高达219分,圆满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最高指标任务。

看到自己所带班级的斐然成绩,面对各界给与的荣誉与认可,池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份沉重的喜悦,这是一份众人铸就的辉煌,18班的成绩离不开校领导的关爱,离不开各科教师的辛勤奉献,更离不开孩子们的不懈努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届届毕业生优秀高考成绩的取得,凝聚了池春兰老师的心血和汗水,她用平凡承守着一名师者的职责,用沉默谱写出奉献的动人之歌,用执著锻铸了人生亮丽的底色,她散发出的光芒将穿透苍茫的夜色和浩瀚的时空照亮着每一个学生的心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 23:06:3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4:20 , Processed in 0.07326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