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8|回复: 0

[人物] 浙江省教坛新秀池剑善老师:为学生的漫漫学途 增添光芒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3-5-28 18: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浙江省教坛新秀池剑善老师:为学生的漫漫学途 增添光芒

来源:永嘉教育之声
时间:2021.9.14

640.png
漫漫学途 增添光芒
记省教坛新秀、县崇德实验学校池剑善

池剑善,永嘉县崇德实验学校教学副校长、数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高级教师,新晋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优秀教师。



倾心付出  育人为先

在关爱学生的基础上才能开出“师生平等”的花,让教师能自然地融入学生中,获得了学生的信任才能实现亲师信道,不论是对知识的教学还是品行的引导都能有所助益。去年池老师中途接手两个九年级班级,担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他以诚相待,迅速地抓住了学生们的心。

每周二的班会课,池老师都会组织班级活动,带领学生们唱歌放松、交流心声传递正能量、为学生集体庆生等,在体育活动中积极拍摄记录、参与后勤,身体力行。池老师在办公室搭设的“池氏烘焙坊”是学生们心头所爱。班级中的“生日委员”提醒本周有学生过生日时,他会提早准备好食材供学生们DIY创意蛋糕,并在教室里主持庆生活动。美好的瞬间都被池老师一一记录下来,这不但成为班级的特色,更打开了许多腼腆的学生的心扉,成为不断温暖学生们的难忘回忆。

拓展自我  丰富课堂



教师常常教育学生应该保持对世界的好奇,通过学习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巩固旧知。这与教师应具备终身学习这一精神的本质是一样的,不断吸收新知来武装旧知,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

在池老师的办公室里,最多的便是书本。几乎每天,他都会捧一本进行阅读,边读边作划注。对于值得一读的书,例如《数学与生活》这套书,他会向身边的青年老师作推荐。池老师还热情地将书本出借,希望带动老师们多多拓展自我。他拓展视野的途径还有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线收听知识栏目,对社会上的热点事件、科技新事物等都有所涉猎。在上课时,这些日常摄取的“小知识”会不经意地点缀在数学知识讲解之间,将数学与生活联系在一起,也会在教育学生时成为素材,引导他们看向更远的世界。

640 (1).png

以生为本  潜心教研


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参与者,需注重培养、锻炼自身用科学的方法探究教育之本质和规律。池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在授课和教研上严格要求自己,“以学促研”的理念推动着他在教学生涯中砥砺前行。

在授课中,他通过精心设计的课堂提问把握课堂走势,从细微处点开学生的思维,他做的从来不是孤立的知识传递,而是帮助、引导学生建立前后知识之间的联系,触发从旧知生长出新知的萌芽。池老师的习题课很有特点,他带领学生们挖掘题目条件,讲解后对于其中的共性、个性能有所剖析,有时还用流程图进行总结,让抽象的数学思维具体化。学生们课后常常翻看这些分析思路,探究题目时也以此为指引,在数学思维上就逐渐提升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踏上教育之路的那一刻起,池老师的手中便持着一盏明灯,用燃烧的生命为学生的漫漫学途增添光芒,为他们一生送去温暖。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0:47 , Processed in 0.083170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