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自强模范”池胜勇:以己之力助他人之困 “书写”自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3:24:5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强模范”池胜勇:以己之力助他人之困 “书写”自强人生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时间:2022.11.25



今年,为进一步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激发社会助残活力,推动实现残疾人共同富裕,县委宣传部、县残联联合开展了永嘉县首届残疾人“自强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残疾人自强模范先进典型。今起本报开设“自强模范”专栏,展示这批优秀残疾人的自强风采。



池胜勇:用残臂“书写”自强人生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他积极发挥自己助人为乐的精神,用自己的精神面貌去鼓舞更多的弱势群体,在他的“温暖岗”上不断地向残疾人群体散发光热;双臂残缺的他,却用胳膊肘写得一手好字,书法作品频频入选各种大展,还开办书法培训中心,不仅传授书法,更是教孩子们学会在困境中成长。他就是刚刚荣获县首届残疾人“自强模范”荣誉称号的池胜勇。

在“温暖岗”精准送温暖

近日,记者来到“自强模范”池胜勇所在的瓯北街道堡一社区,作为堡一社区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池胜勇正在认真对接弱势群体入户走访、惠民政策宣传等事宜。在困难人士家中,池胜勇仔细询问相关人员生活状况,并热切关注该户家庭是否已完成相关惠及政策的申报。记者从走访对象口中了解到,因其行动不便,许多申报工作无法自主进行,是池胜勇不厌其烦帮他完成各类申报。

池胜勇主要工作是协助创建温暖社区,在工作中他深入社区每户弱势群体家中,与残疾人、老年人、低保户、困难户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实际困难,再分门别类精准扶贫,池胜勇在他的“温暖岗”上不断地向残疾人群体散发光热。

池胜勇告诉记者,作为我县肢残协会的一员,自己接触助残工作其实已经有很长的年头,“加上我现在的工作岗位,目前接触最多的就是村里的弱势群体,把相关的惠民政策告诉他们。其实我觉得我自己去跟他们沟通,在某种角度来看也更有说服力,能够更好地融入他们。”池胜勇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在助残扶残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用双臂书写精神厚度

在生活中,池胜勇因自小与书法结缘,之后深深着迷于书法的魅力,正是这一份爱好向世人展示了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9岁那年,池胜勇和伙伴爬到学校附近的变压器边玩耍,双手被高压电流严重灼伤,手肘被齐根锯掉。10岁那年,他为了学会写字而开始练字,但是对于双臂残缺的人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写字。不愿服输的他,试着用胳膊肘夹住铅笔写字,继续读书。通过自己刻苦的努力,池胜勇不仅学会了用“双手”写字,还写得一手好字。在小学毕业的那一年,他的硬笔书法还成了全校第一。中学时代,池胜勇遇到了自己的书法启蒙老师,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池胜勇对写字和书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池胜勇的家中,记者发现多年来,池胜勇获得的书法荣誉很多,一张张薄薄的证书正是他坚韧精神的写照,1991年获温州市首届钢笔书法大赛一等奖,1995年两幅书法作品参加日本“95国际交流”书法大赛,2004年书法作品入展第四届全浙书法篆刻大赛,2010年书法作品入选“陆维钊”奖浙江省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池胜勇自强不息的精神同时鼓舞着他身边的人,也让他萌生了开办弘毅馆书法培训中心的想法。在培训中心,教书法是重要工作,但教孩子们如何学会坚持,如何学会在困境中成长,也是池胜勇所希望的。

池胜勇说,没有人内心生来就是强大的,作为一名残障人士,只有不断地坚持,不断地提升自己,敢于“走出去”,才能感悟生活的真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3:25:3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1:10 , Processed in 0.11488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