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6|回复: 0

[人物] 温州95后小伙池一骋用方言演绎Rap 杨幂也听愣了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3-5-23 08:5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温州95后小伙池一骋用方言演绎Rap 杨幂也听愣了

记者:王艳琼
来源:浙江日报
时间:2018.7.31


“不用解释,就是燥。”谈到自己的说唱音乐,池一骋的回答很干脆。

因为最近热播的网综《明日之子2》,很多人认识了池一骋。节目中,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他,唱着一口流利rap,不断强调自己来自浙江温州,一脸的骄傲。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这个95后温州小伙就火了一把。因为他发布了一首说唱歌曲《温州》。

“说唱音乐来源于生活,我就是想把家乡元素写进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温州。”他说。

他的参赛曲目若没翻译,还真听不懂

“瓯江东流的尽头,生意遍布欧洲全球,做大不金盆洗手,斩文丑破釜沉舟,糯米饭配着啤酒……我说温州话你听不懂听不懂……”

在《明日之子2》的舞台上,池一骋唱起《温州》,飙起温州话,把何炅、杨幂等嘉宾听得一愣一愣的,吴青峰笑着点头,称赞他具有独一无二的幽默感。

“参加综艺节目真的是个巧合。”录制完节目回到家乡,池一骋和身边关心他的亲朋好友连着解释。

今年三月,池一骋还在美国读书,恰好《明日之子2》巡回选拔团队来到他的学校。平时在校玩音乐,他在同学的推荐下,参加了试镜,唱的就是《温州》。

4.jpg
池一骋(左一)在节目中和同赛道选手

想不到后来,池一骋很快就收到了节目组在国内第二轮面试的邀请,紧接着他成功入选,站在了北京《明日之子2》的录制现场,与节目选拔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新秀歌手同台比拼唱技。

“当时并不知道会有这么多人参演,也不知道会结交这么多厉害的选手。”谈起节目感受,池一骋满脸兴奋。

除了《温州》,在节目里,他还唱了一首自己原创Rap《鸽子王》,并拉起擅长的小提琴。通过这个节目,池一骋打开了自己对音乐的认知,收获了更多音乐创作的灵感。

在晋级赛中池一骋一首《鸽子王》,引得杨幂一起跟唱,炸翻全场!

较之柳叶刀,更中意麦克风

一年前,池一骋暗下期许:“总有一天,我会让大家知道我的说唱音乐。”而愿望这么快实现,他是没想到的。

池一骋1998年出生,成长于医学世家,其曾祖父、爷爷、爸爸全都是医生。虽然家人寄予他学医,但他还是想先跟随自己的想法发展。目前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就读数学专业,并担任学校管弦乐团小提琴手。

和音乐结缘,最早是在小学。池一骋曾就读温州市少艺校,学习小提琴,参加合唱团。除了擅长文艺,他在文化课方面也一直是“学霸”,先后就读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中学。高中的时候,他开始接触说唱音乐。


池一骋回温州市少艺校做了场分享

“对我最有影响的歌手是美国说唱巨星JayZ。”那次,池一骋看到维密秀演出现场,偶像的说唱煽动全场观众跟着他舞蹈。“像是有魔力一样,流行音乐为何不能与古典音乐结合呢?”他想着。

随后,池一骋开始学习说唱,自己写词,一边练习小提琴,还和一帮朋友创立了说唱厂牌。令人高兴的是,他的家里人也很支持,爸爸拷贝说唱歌单,和儿子在家里办起嘻哈音乐会,妈妈就一旁听着,帮忙拍照。


在节目中秀了回小提琴

“说唱音乐也是种文化,它的传播度很高,是接近年轻人最直接的方式。”池一骋这么觉得。

缘何创作《温州》?因为想家啊!

谈起《温州》创作,池一骋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想家。

《温州》MV

今年初,池一骋放寒假回到温州,行走在熟悉的街头,他想着为家乡写一些歌曲。

“其实温州有很多本土音乐,只是在年轻人群体中传唱度不高。”池一骋说,说唱源于街头,优秀的说唱音乐就是要把生活唱进歌词里。于是他结合温州习俗、温州俚语、温州方言,花了一晚上时间,写了一首《温州》Rap,并且完成录制发布在网络上。

一时间,《温州》的点击量和下载量及相关评论迅速攀高,一度被置顶,同时也不断在朋友圈被转发,大家直呼“洗脑”。温籍著名流行音乐家吴涤清听后,连声赞叹道:“这首歌必火!”

5.jpg
温州流行音乐家吴涤清(右一)对池一骋赞赏有加

“也许因为温州方言很特别,还有地方群体的支持,所以这首歌传播得很快。”池一骋说,能把家乡写进说唱,为更多人知晓,他感到很荣幸。

回到美国学习期间,他还连着创作了《糯米饭》、《五马》,歌词中“再多加点料,最爱香菇配油条”,“五马五马,温州人闯出的天地”等,都是他对家乡文化的诠释。

要做不一样的说唱

随着《明日之子2》的播出,现在池一骋小有名气,走在温州街头还有小迷妹找他合影。

借着暑假,他特地在市区欧洲城举办了一场个人小型音乐会,邀请了几个说唱好友,还带来了自己在美国的“燥堂”团队,200平方米不到的live house里挤满了人。

“一起燥起来!”伴着音乐,现场的年轻人纷纷跟着唱跳,挥着手臂。隔壁的小迷妹双手举得老高,“咔嚓咔嚓”地拍照,一问才14岁;后排还有一群中年人,也兴奋地跟着说唱,拍子都对。

6.jpg
池一骋日前在温举行的一场个人音乐会

“很多人对说唱音乐有误解,其实说唱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态度。”池一骋说他办这场音乐会的目的,就是想聚集更多热爱说唱的人,也想让更多人了解说唱,感受说唱魅力。

褪去节目光环,池一骋还是个学生,身上带着许多正能量的态度,他说自己目前还并没有把说唱当成职业,更多的是“玩”的心态。

利用假期,池一骋还频频参与社会公益。在温州知名的慈善地标红日亭,跟着志愿者们烧茶施粥送服务;去温州市中心医院做定理义工,穿起红马甲为来往患者提供帮助。

7.jpg
参加医院义工活动

8.jpg
在红日亭做志愿者

“体验到世间百态,才能写出真实的说唱。”池一骋觉得,每个说唱人对音乐的理解都不一样,“代表自己,代表家乡”,他还是想做些不一样的说唱。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23:50 , Processed in 0.08545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