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24|回复: 0

[新闻] 郭幼春/路过池家大院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发表于 2017-6-23 14: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德网(郭幼春)从金山街拐进一个弯的巷道,就是池家大院的旧址。院落几根歪斜的柱子,支撑起时间的脊梁。古典中显现出池家族裔曾经的辉煌,如今,断壁残垣的往事淹没了它的名望。留下一地碎片,让人驻足怀念。

  光阴在不变的原址上挤满了往事的荒凉和冷清,在寒冬的午后,一缕阳光,散发出时空的忧伤。我站着犹如一尊雕像,目然面对那早已锈迹斑斑的大铁门,能带给我几多沦桑的记忆呢?

  跌落的池家大院,被一场火的劫难吞噬了所有的怀念,许多梦也遗落在旧址上。但,一次恋旧,一种追索和抵达,记录和见证着池家大院几经兴衰。晚了,阳光下,悲情的泪水早已洒落在这座古宅的残垣断壁上,淋湿了它的墙基,粉碎了支离斑驳的繁华。

  转身。池家大院在地名的户册里苍苔满目。所有的风风雨雨,只为悠悠岁月铺了个深远的底子。吞云吐雾的日子渐行渐远,唯有烟斗淌过岁月的长河,站立成一个蹩脚的隐喻。

  生命的涯际,爱与恨,也只不过是一株墙上的狗尾巴草,在风中摇荡着,没有了家的温馨。圈点所有的阴睛圆缺,千疮百孔的脸留给厚重的意象。

  池家大院的故事,已溯流回时光深处的苍茫。

  只是,在偶尔的今天,我路过它的遗址,又想起当年的童年游戏和曾经居住过的那间楼房的亲情,古宅镌刻着年轮的往事,也留下爱情的甜蜜。时过境迁,还会激起那么一点点的回忆,挑起那么几缕丝丝袅袅的气息。

  被大火吞噬的池家大院,在寒冬的阳光下显得那么的凄凉,任一路狂风撕扯浑身疼痛的肋骨。

  如今家徒四壁的日子,让所有的人都离去,只有一个人来回地踱步,开门见山,还能找到家的感觉吗?

  山城的寒冷没有雪花,枯萎了一个季又一个季的相思,那些美丽的往事,已经不复存在,跌落的脚步,惊醒了业已沉睡的黄昏,把午后的影子拉长。

http://www.ndwww.cn/news/xinde/tms/201407/474585.html太姥山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8:02 , Processed in 0.078362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