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6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由外到内,照见万物圆觉自我——访青年作家池沫树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4 17:19: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由外到内,照见万物圆觉自我——访青年作家池沫树

作者:于析
来源:厚街文联
时间:2021.2.9

池沫树简介

池沫树,诗人、儿童文学作家,80年代生于江西宜春,现居东莞厚街,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东莞文学院签约作家,厚街镇文化名家文学工作室领衔人。出版诗集《穿裙子的云》、评论集《词语的色彩:当代女性诗歌散论》、儿童散文集和绘本《橘子小鸟》等,主编《小不点儿童诗歌》。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两次,广东省童谣二等奖两次,“立德童话”一等奖,中国青年诗人新锐奖,美国新语丝文学奖,东莞荷花文学奖等。作品散见于《诗刊》、《青年文学》、《意林》、《儿童文学》等刊物,多次在《名作欣赏》、《文艺争鸣》、《文艺理论与批评》等期刊被评论家引用,有诗歌选入小学语文教材,部分诗歌译成英、德、日、意等文字。

溪花流水般的禅意

一滴水照见了大千世界,一粒沙里揉进了前世今生,一片枯叶也蕴含着宙宇万象。读池沫树的诗,从童年到人间,从村庄到城市,从忧思到澄明,从超然再回到世俗里,字里行间,交叠着虚幻与现实,诗人却恰恰站在那个不远不近的距离,平衡着过去与未来。
在这种静谧安然里,我们看到了和煦春风,看到了时光流转,看到了事物自身呈现的微物之美,看到了丰沛流转的意象,看也到了人与自然间的思考,看到了宏阔宽广的格局与勃然的生命力,看到了被照见的山河与众生,以及灵魂抵达彼岸的轻然和天真无邪。

任何行业想要取得一定成绩,除了自身的悟性之外都离不开勤学苦练,池沫树自少年起便开始发表诗作,那时诗歌为他开启了一个的全新的精神世界,推开此门,眼前一片神奇胜景深深地吸引了他,那脚步不知不觉就迈进去了。

自这以后,池沫树开始系统地研读国内外名家经典之作,从泛读到精读再到有意识研习,每隔一段时间重新阅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感知和领悟,慢慢地便领略到了经典名著的骨髓精华之所在,于万象之中窥见光明,整颗心颤抖着呼之欲出。

这种领略难以用具体的词汇或言语去描述,真谛本身就是一个宽泛而富于变化的词语,领悟层层递进,每一层都有着不同形式的豁然开朗,自己的创作意识也在潜移默化积累与阅读中得以提升。池沫树笑言,那时就像是一个刚刚恋爱的孩子一样,几乎所有时间和心思都想着如何探索对方,想着揭开那层神秘的面纱一览芳容。

正是因为这种心态,阅读于他而言从来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兴致盎然的,一直到现在,阅读依然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与诗歌的恋爱也走到了从爱情到亲情的阶段,融入血液与生命里,不再只是爱好,而成了自己的一部分。

正值不惑的池沫树,在人间烟火里往复循环多年,对生命和周身万物有了更深层面的感悟与思考,时常一个人走在街头巷口的晨昏里,无论诗作还是人生都变得更加静谧安然,那其中的禅意就更加悠远深长了。

如今池沫树落户定居厚街,想起在厚街十多年来,白濠、宝塘、新塘、厚街广场、康乐南路、三屯、赤岭等地他都曾居住过,不少诗作鉴证了厚街的发展变化、人文情怀,大概这就是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感受的一部分,这里对池沫树而言,有着一种特殊的宁静与平衡,就仿佛自己站在一个适中的点上,左手是故乡和过去,右手是未来和可不知,而这里,则是当下,是生活和家园。

他乡成故乡

“江水,落日浑圆/忘记你并不能忘记你的歌声/一片薄薄的纸片,紧贴胸口/一个小小的震动,风卷沙扬/皮肤上的盐,和水,一双明眸/秋天的树林攥紧骨头/谁弹奏了一下,风卷沙扬/一双明眸,小径上忧伤的溶汁//哦,马车带走,苹果,山楂树/枯叶蝶疲惫的农夫/哦,再见,旧时的山坡,灌木丛/河流带走,马车带走——”
这是池沫树早年间创作的《旷野或钢琴》,那时的他已经摸索出自己的风格,跃出小我之境,以开阔的心态和宽容的审美来感受小我之外的万事万物,触摸它们的细腻肌理,打造出自己的文学内宇宙,这种只属于他的文气也在节制而舒展的文字当中得以推动,聚汇,磅礴弥漫开来,可谓拂衣整冠,自成一派,颇有大家之气象。

谈到池沫树,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儿童文学作家,在儿童文学领域成绩斐然。曾两次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立德童话”一等奖,两次获得东莞荷花文学奖,国家,省,市级别奖项大大小小算在一起已近百份了。童诗《我想做一朵小花》入选语文九年义务教育教科书(新疆专用),《青石月光》等散文被收录课外阅读和辅导教材中。

2010年时,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深深触动并震撼了池沫树柔软的心,因为这个缘由,没过多久他就自己出资办了《小不点儿童诗歌报》,倡导关爱留守儿童。从报纸转为杂志,小不点历经七载,每期印刷两千份,常年免费寄给贵州等山区希望学校的孩子们,旨在让让那些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向上的力量,即使苦难中也要热爱生活,心向阳光。

谈到这段记忆,池沫树依然清晰记得自己跑到邮局亲手贴上一张张邮票,贴到手腕酸疼邮票不够的情景。如今回想起来那段记忆,池沫树心存感激,从自己并不高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用于公益,这让他更深地体会到奉献带来的快乐与满足,成了完善自身的一部分。

这个过程也让自己学会了排版软件、色彩搭配、栏目策划、印刷流程等从前生疏的技能。也正是学会了这些技能,2012年池沫树在工作中从一名普通编辑升职为企业刊物主编和品牌经理,收入也成倍增长。正应了一句话:“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如今安落在厚街这片土地上,并被厚街镇人民政府授予“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的殊荣,开展多项公益课程,少儿讲座等数百场活动,日子久了,他乡成故乡,故乡成原乡,厚街这片土地也承载并鉴证了诗人的成长。值得一提的是,“池沫树”这个笔名就是15年前在厚街白濠取的,自那以后便一直沿用至今,与厚街的不浅缘分大概那时就注定了。

拂衣整冠,自成一派

除了儿童文学领域有不错建树之外,池沫树还在诗歌和散文方面颇有成就。读池沫树的诗,总感觉细腻之中略带一两分若隐似现的忧伤,也许那种清浅的忧伤就是生命中悲凉的轻化,毕竟但凡生命皆有悲凉,悲凉又让生命变得厚重,让美好更为美好。
晚唐司空图在其著名诗论《二十四诗品》中写到,诗之纤秾:采采流水,蓬蓬远春。窈窕深谷,时见美人。碧桃满树,风日水滨。柳阴路曲,流莺比邻。乘之愈往,识之愈真。如将不尽,与古为新。诗之实境:取语甚直,计思匪深。忽逢幽人,如见道心。清涧之曲,碧松之阴。一客荷樵,一客听琴。情性所至,妙不自寻。遇之自天,泠然希音。

在诗歌的二十四种境界之中,池沫树诗歌的意境读起来偏之纤秾与实境,将二者融合在一起,更有一种寻常朴素之上溢满耐人寻味之感,诗人以素朴纯粹之心捕捉着生活四溢出来的各种气息,所有的遭遇、感悟与经历最后都会沉淀成一行行愀然空灵的文字,流于笔尖,溢于纸上,有时候仿佛不是在读一首诗,而是在看一幅画,素朴自然,万尘归宗。

凌晨,拂去白日里的喧嚣杂乱,天地间一切安然入眠。在这夜阑人静的深处,正是池沫树创作的黄金时间,点一盏灯,冲一杯茶,坐在窗前,微微整理思绪,只听得键盘噼里啪啦地响着,像一章交响乐。

安静而大段的时间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是十分奢侈的事,池沫树的评论作品基本都是在这样的夜里完成的。到了五六点钟,太阳从天边泛起光芒,池沫树睡上两个小时,又进入了城市繁忙的工作中。

创作之初,池沫树像大部分创作者一样,只有灵感光顾的时候,才能写出一首好诗或是一篇自己满意的散文,但渐渐地,通过不断阅览、研读与琢磨、深思之后,写作便进入到一种生活常态,这个时候不是自己去找灵感,而是灵感来找自己了,或者说灵感也随着创作境界的提升而成为一种常态。

写诗,则是充分利用琐碎时间的最好方式。对人类精神世界永无止境的探索与追求始终是池沫树所秉承的,生命的宏广与悲苦,轻然与凝重,疑问与反思,都在他的笔端一一成行。

但凡经历,必然留下足迹,这足迹或许就是生命欢喜悲凉存在过的证据,也成了我们看向过去的尺度,走向未来的起点。



池沫树与于析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5-5 22:33:33 | 只看该作者
诗人池沫树入选国际纪录片《我的诗篇》

2014.10.18

2014年6月,瑞士苏黎世大学学者、博士生导师卢卡·马库斯等人专程赶到中国,以郭金牛为主要采访对象,准备拍摄一部关于中国诗歌艺术的纪录片。8月,由上海作家吴晓波等人策划的中国诗歌纪录片《我的诗篇》,在深圳龙华开机拍摄。在深圳相继拍摄了郭金牛、谢湘南,然后来到世界工厂东莞,拍摄了东莞诗人池沫树。这便是《我的诗篇》预告片里的三个主角,“一首诗”(郭金牛)“一个被漠视的故事”(池沫树)“一条命”(谢湘南)。

据了解,8月份在东莞道滘、厚街镇及东江边拍摄了东莞诗人池沫树的三首诗。池沫树也是诗歌评论家秦晓宇主编的诗歌集《我的诗篇》中入选最多作品的80后诗人。东莞是诗歌重镇,更是打工诗歌的策源地,曾被著名诗人舒婷称为诗歌之都,此次选中池沫树,并不是地域的原因,而是从作品的风格及质量。

虽然多年在工厂打工,池沫树还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主编《小不点儿童诗歌》杂志,2014年小学生诗歌节初审评委。

11月,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我的诗篇》得到国际文化机构的关注,纪录片盛典HOT DOCS的负责人现场邀请导演吴飞跃参加明年4月份在加拿大的提案会。

《我的诗篇》是全球首部完全从诗歌的角度深入表现工人题材的纪录电影,也将是中国首部借助互联网由大众合力完成的纪录电影,预计在2015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首映。

目前,摄制组正在北方一家大型煤矿拍摄一位煤矿工人诗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0:11 , Processed in 0.07218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