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31|回复: 0

[时政] 难民,一张中国要不起的牌

[复制链接]

32

主题

223

帖子

5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09
发表于 2017-6-23 08: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自从2001年设立难民日后,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主题,以期唤起全人类对难民的关怀。

今年主题是“我们与难民同在”,联合国难民署也用中文在微博上发声。
1.jpg
一名中国女艺人也进行了互动,作为响应,微博话题设置为:和难民在一起。

本是期望利用她的巨大影响力来为话题推波助澜,然而,几乎所有网民都一边倒的反对将难民推向中国。

从宣传角度看,这是一次舆论试水,试图将国际难民问题对中国人进行道德绑架,而有意避开对难民产生根源的问责。

难民问题到底是个什么问题?我们不妨看一看2016年的主题:

“移民与难民质问我们;慈悲福音的答覆”。

有没有一股浓浓的宗教味?没错,难民(REFUGEE)这词从一开始就带着宗教色彩。

13世纪以来,西方一般称这些人为ALIENS(外来人),他们因为天灾或战争逃入别国。

1661年开始,法王路易十四大规模迫害新教教徒,强迫其皈依天主教,近10万名新教徒逃离法国,越过英吉利海峡,来到英国。

英国将他们称为难民(REFUGEE),在西方人眼光中,难民脱离不了宗教色彩,否则,也不会有2016年这种主题。

今年是“我们与难民同在”,把难民换成“神”,或许更加通顺。

至于向难民致敬,总让人觉得有点不对劲。

我可以向中国女排致敬,向航天人致敬,希望这样的团队越多越好。难道难民署在暗示难民越多越好?

说穿了,这是一种道德虚无主义。
国家利益和救助难民

二战之后,旧秩序被摧毁,建立了新的全球政治格局,许多国家获得了独立,也产生了许多新兴国家。

所有国际法的基础都是建立在国家主权之上,而国家主权的核心是国家利益。

任何国际组织都不能超越国家主权,换句话说,难民问题是一个国际协商问题。

但到了美国独霸世界时候,在它眼中国家主权变成不再重要,人权变成了一张牌。
2.png

以人权为借口,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可以肆意践踏小国主权,蹂躏小国人民。

1963年时,全球难民仅为130万人,联合国难民署的确尽了力。

然而到1993年,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南斯拉夫解体,海湾战争等重大事件之后,全球难民升至2741万,单单波黑地区就有270万。

而这时,收容难民最多的国家并不是某个欧洲国家,而是伊朗(207.5万阿富汗难民),卢旺达,布隆迪等非洲战争难民大部份挤在扎伊尔。

巴勒斯坦和伊拉克难民有129万被约旦收容。

俄罗斯,巴基斯坦也收留了大批难民。

那时候西方媒体并不没有宣传他们,而是往自己脸上贴金,说自己国家福利好,待遇好,难民得到了优待。

欧洲后来入戏太深,玩脱了,把难民政策与移民政策混为一体,直到今天,难民成了德国,法国,瑞典,英国身上一个沉重的包袱。
锅往哪里甩?美国可不吃这一套。

对美国这个视别国主权为无物的超级大国来说,难民无非是他们劫掠财富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而已。

1951年的《联合国难民公约》制定后,美国是唯一不肯签字的大国(中国1982年加入),美国只加入了后来的《难民地位协定书》。

美国从本国利益出发,基本不接收难民,它只要有价值的“难民”,中国不是有好多“政治难民”躲在美国吗?这些才是它们要养的工具,顺便吹响“价值取向”的法螺。
3.png
事情变成了:发动战争,摧毁别人家园,劫掠财富者,制造了难民,却不必负任何责任,也没有人敢去指控。

救助难民的责任则扔给了国际。实际上,被摧毁的国家失去了主权,同时,被难民涌入的国家的主权也受到了破坏。

保护国的治安,经济,福利,环境都会因为难民到来而受到损害。

而难民自身也得在压力中挣扎。互相伤害,何必呢?

欧洲最大难民潮产生于二战结束之后,但到了1950年就基本告一段落,有的被保护国吸收(用工荒),有的回去重建家园。

纳粹德国发动战争给欧洲带来的难民,还有重头再来的机会。而美国发动战争带来的难民,却永无出头之日。

伊拉克战争已经过去十四年了,难民是多了还是少了?还不算叙利亚。

难民是张政治牌

联合国难民署本身不具有政治性,它禀承的宗旨应当是:客观,中立,专业。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一,联合国难民署的财政主要依赖于G7集团,特别是美国。

二,它的难民政策制定会受到某些国家影响。

三,政治压力。

在苏联时代,难民问题一直与意识形态挂钩,是攻讦,诋毁对方的工具,像索尔仁尼琴这样一位在苏联过得不错的作家,在美国可以成为政治难民。而真正的难民无人问津。

苏联犹太人也成了美国口中的受迫害者,难民,成了政治棍棒。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难民问题,已经成了和平演变的重要道具之一。

它跟人权问题,环境问题,核问题一样,都沦为美国手中一张张扑克牌。

联合国难民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促使难民问题得到永久解决。

然而,他们显然跑偏了,如果西方国家仍然视别国主权为无物,难民只会越来越多,这是根源所在。

难民署根本不敢去责备这些国家的暴行,总是顾左右而言,摆出一副道德圣母的样子,用价值观取向来混淆是非。

如果萨达姆还在伊拉克,卡扎菲还在利比亚,阿萨德在叙利亚稳稳掌权,这些人民过得会比别人差?

退一步说,就算他们胡作非为,那也是他们家的事,哪会有上千万的难民四处乱入?

好,一涉及到萨达姆这些人,有人马上义正言辞的要跟你讲民主自由。

可你要是谈难民问题,他们又跟你讲世界和平,宽容关爱了。

现在跑到中国来找明星,找媒体,找专家,想在中国炒作难民话题,制造舆论,无非是想寻找机会撕开口子。

表面上是道德绑架,实际上是政治压力。

中国与难民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仁爱”之心,当西方人还在当海盗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建构自己的道德规范,道德体系。

但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就没有一个繁荣的国家,就不会有安居乐业的人民。所以“稳定压倒一切”。

中东难民涌入中国,是有利于稳定,还是不利于稳定?答案不言而喻。

欧洲已经快疯了,伦敦今年流年不利,巴黎血光四溅,柏林是打断牙齿往里咽……

这说明什么?再完善的福利制度,再优厚的难民制度,也无法减少难民存在的现实。

再看美国,别说战争难民,连墨西哥边界都要修墙,加州阳光这么明媚,马里兰空气这么香甜,怎么就不肯让难民来熏陶一下?

美国知道难民产生的治理成本太大,而要把中东难民真正归化又是一种奢望。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还要长时间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人口多,底子薄,经常被美国挂《人权白皮书》,人均GDP简直拿不出手,茶叶蛋只能闻闻。

专家说难民能带来人口红利,拉动消费,提升国际好感度……笑话,怎么不说中国就业危机了?怎么不说中国人四处撒钱了?国际好感度这些高帽热得很,戴不起。
4.png
中国对难民帮助一直力尽所能,1977年开始东南亚掀起排华浪潮,这些难民大部份都由中国来安置。

那时我们还没加入《联合国难民公约》呢,30多万难民不是照顾安排得好好的?华侨农场,华侨林场,华侨渔业社,华侨村。

最典型的是广东清远英德市英红华侨管理区,这里有英红茶场,红卫小学,英红医院,政府定期走访难民家庭,组织他们选村长,选干部,表现好的还能入党,工作,生活都融入到社会中来。
5.png
等战乱结束,愿意留的留下,愿意走的离开。这样的治理欧洲能做到?谁说中国排斥难民?

今天有人想把中东难民引向中国,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那些配合西方鼓噪的中国专家,明星们,你们也许能得到XXX奖,名利双收,但你们对自己国家的责任呢?
6.png
硬要让文化背景,宗教背景完全不同的群体,从中东来到中国长期避难,这既不科学,也不道德。

难民问题怎么治理?中国正在给全世界做榜样,我们是要治本。

“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国家,地区,让它们繁荣安定,让它们安居乐业,只有这样才能让难民回家。

有的国家见不得中国影响力增加,生怕损害到自己在中东的强盗生意。他们不是去平息战乱,而是东一个千亿美元军火大单,西一个百亿美元军火大单。

我们讲“全球利益共同体”,美国讲“美国利益至上”,联合国难民署你觉得哪一个才是真正解决之道?

不要把难民当牌来打,这牌中国要不起。

他们还在催,“快点呐,我等于花儿也谢了!”

“要不起!”

“决战到天亮!”

“要不起!”

“你的牌打得也忒好咧!”

“下次再玩吧,我要走了。”

这牌局将是一场持久战,要不起很正常,而舆论战正在开展。

有些指责中国一带一路撒钱的人,同时却是高喊中国接收难民的人,挺有意思。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无原则的玩弄道德,只能使道德变成廉价,那叫伪善。

茶不过两种姿态,浮,沉,饮茶人不过两种姿势,拿起,放下,人生如茶,沉时坦然,浮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6:31 , Processed in 0.10370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