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文化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福文化简说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20 15:00: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福音绵延,不绝于耳,江河湖海,山川峻岭,都在祝福,都在祈祷。幸福美满,福海无边的祈盼,是中华民族的美好福谶。
     中华民族的祈福文化活动,有着很广泛的内涵。福谶文化融合了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和艺术文化。福谶文化是以原始文化为基础,阴阳五行为先导,以法术、预测、预言等为手段,融入了自然崇拜、图腾崇拜、鬼神崇拜、祖先崇拜等,是我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故而,古人云:“福,佑也。”“福者,备也。备者,百顺之名也。”平安是福,和谐是福,福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自身渴求,是对物资、精神以及平安健康的综合性追求。



     禄者,也福也,禄者,贵贱之所定也。古来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士商俗民,无不用毕生精力去追求,去奋斗。禄,也是人们心中的一种期盼,一种向往。同样,也有很多有关于禄之谶语在民间流传。
     禄谶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祈福文化的一种,禄谶文化是一种艺术、道教、易学现象的体现。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易文化中,禄谶文化占了绝大的一部分。禄命养身,财官印三备而为福命,财是禄的一部分,当官必然有禄,所以说,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禄谶文化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荀子曰:“故,上贤,禄天下;次贤,禄一国;下贤,禄田邑。”此为禄谶文化之所体现。




     财者,人物之宝也,它从贝壳中走来,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几经周折,几经变换,然而,自始自终改变不了它的价值。
     财是禄的一部分,也是尘世中每个人心里所需要的,所留恋的,所企盼的一种福气。这种企盼,这种渴望,就形成了一种文化现象。
     古代对财运的预示、预言、预兆、预知、预祝,这些都是财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财谶文化的美好祝愿。易学本身就是一种谶语的再造,也同样包括对财运的预言、预测,也就是说包括了财谶文化这种现象。
     《易.泰》示之“天地交泰,后以财成天地人道。”由此可见财谶文化在历史长河里的重要性。




     喜者,乐也,喜形于色也。《礼记》曰:“人喜则斯陶。”还有喜不自胜、喜不自禁、喜出望外之有关于喜的成语。当然喜也是人们之所盼望的,也是我国传统五福文化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喜怒哀乐是人之性情,喜是性情中人们最盼望得到的。这种企盼,或者说奢望也是五福文化的重要组成。
     易学文化中对喜的理解,就是遇到升官发财、生儿育女等喜事。这种提前的预言,提前的结论,就是一种对喜事的谶语。这种喜谶文化有很大的涵盖性,我们继承和弘扬这种喜谶文化,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


寿

     在苍松翠柏间,你轻轻弹指,在潺潺流水旁,你柔缓的游动。时光诠释了你的身影,岁月镌刻了你的容颜,寿比南山不老松是中华儿女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
     寿文化也是五福文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没有长寿,何来五福;没有长寿,其它都是空谈。在中国传统的五福文化中,最重要也最难求的就是寿。易学中对寿的预言、预测很多,这些预言也渐渐形成了一种寿谶文化现象。
     古人曰:“如南山之寿。”“寿者,期之远耳。”这些都表示出了从古人到现在的人们都有一个向往长寿的愿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2:15 , Processed in 0.04674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