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习近平:福州有许多厚重的历史题材和人物值得去写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14 18:05: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习近平:福州有许多厚重的历史题材和人物值得去写

来源:福州日报
时间:2017.8.30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文艺创作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如何更好地创作,就有着深邃的思考。

“不单是台前的文艺人才,习近平书记也很关心幕后的创作者。处于寂寞状态的创作者,恰恰是文艺精品最根本的源头。”时任福州市剧目创作室主任马书辉回忆。

受到习近平关注的,是一部54万字的反映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的长篇小说,以及它的作者池敬嘉、华瑜夫妇。

“1993年5月18日,我接到市委办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习书记希望了解福州市的文艺创作情况,让我这两天不要离开福州。”池敬嘉笑着说,一直以来他喜欢全国各地“到处乱跑”,收集、考证创作素材。

1993年5月20日上午8时许,池敬嘉与夫人华瑜、闽剧编剧杨基一同来到习近平的办公室。杨基等人创作并由福州市拍摄的电视连续剧《马江之战》,当时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3次,全国各省市电视台也相继播放,轰动一时。

池敬嘉记得:“当时市委办工作人员说,谈1个小时左右。我还说,1个小时太多了。”哪承想,这一谈,就是一整个上午。一开始,他们有些拘谨,习近平对他们说:“今天就当作聊天,我想了解一下创作情况。近几年来,市委提出‘振兴闽剧’之后,福州戏曲界已出了一些好作品,但相比之下,福州在小说、影视创作方面还显得薄弱一些,必须迎头赶上。”

令池敬嘉意外又惊喜的是,“习书记对历史文化十分关心且很有研究,印象最深的是,他还提到了黄乃裳的三弟黄乃模,在甲午海战中与邓世昌一起率领‘致远’号将士壮烈牺牲”。

“习书记说,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许多厚重的历史题材和人物值得去写。比如二七工运烈士林祥谦、黄花岗英烈林觉民的事迹可歌可泣,很有文学价值。再比如,马尾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仅是马江海战的发生地,也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这些历史和人物都可以成为创作的源泉。”池敬嘉说,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习近平与他们谈马尾船政、林则徐、黄乃裳等福州历史文化、名人,给他极大的启发。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3-14 18:06:5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1:17 , Processed in 0.05931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