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国际焊接技能大赛银奖得主“老池”池文香的苦与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12 17:45:1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际焊接技能大赛银奖得主“老池”池文香的苦与乐

作者:汤延光
来源:魅力东光
时间:2022.8.21

如果不是坐下来亲自和池文香聊天,我绝不相信这个每天一手提着纤维袋子,一手拿着垃圾夹子满小区捡拾垃圾的六十九岁的池文香,曾是一名全国焊接行业的劳动模范。谈到焊接这个专业,老池脸上立刻有了精神,他从兜子里掏出一大摞证书和照片,一个个和我介绍,最大的一个荣誉就是2016年6月22日获得的北京第四届“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银奖,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合影留念。



他说:“这些事情已经成为过去,除了你,我从来没跟任何人说过这些,跟人家说这个有嘛用啊,人家又不懂。”

看得出来,老池对过去的辉煌激动不已,脸上写满了骄傲和自豪,我实在不愿打消他的情绪,极力转移话题。

“过去,你也是一个场面上的人物,现在怎么就想到做这种又脏又累,又不图钱图利的义务保洁工的活呢?”我问他。

老池沉思了一会儿,平静地说了起来。



他所住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垃圾随处可见,物业公司不愿接手管理。老池看到这种状况,心里很不事滋味。于是他便想到自己动手,义务为小区居民做保洁,为大伙搞服务。2020年夏天,他从集市上买了一个垃圾夹子,从小区超市里要来一些纤维袋子,就开始在小区里捡拾起垃圾来,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池文香的身影每天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

他记得第一次提着袋子在院子里捡拾垃圾时,有人问他:“你干这个谁给你开资啊?”

他说:“没人给我开资,我义务为大伙服务。”

“不给钱你有病啊?”那人白了他一眼走了。

还有的看到他拾垃圾,就阴阳怪气地说:“老池又做好事儿了?”

他理直气壮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就当锻炼身体吧。”

“如果小区没物业,你就一直这样干下去嘛?”我问。

“不管谁说嘛,我既然干了,就干到底,谁也改变不了我的决心。”老池态度非常坚决。



夏天,小区花池子里蔓草丛生,垃圾成堆,引来成群的苍蝇蚊子,老池在花池子里光着膀子拔草,被蚊子咬得满身是疙瘩;有的人乱扔垃圾,把吃剩的鱼刺、骨头扔到看不见的角落里,时间一长散发出熏人的臭味,老池就找来簸萁和铁锨清理到大门外的垃圾箱里;居民家中装修换下来的坐便器、破砖瓦块堆积在院子里,老池便把垃圾装进袋子,一袋子一袋子的用手往外拉,回到家里,妻子看到他浑身汗水往下淌,起了一身红疙瘩,心疼地说:“谁像你这么傻啊?你看热得这一身痱子。”

老池说:“夏天出点汗好,要是你不管他也不管,这样下去小区得脏成嘛样?”

寒冷的冬天,对老池又是一个挑战。有一次一连几天持续降温,温度达到零下20度,老池在家坐不住了,他抄起家什走出家门。小区院子几天不打扫就一片狼藉,垃圾会越积越多,老池一门心思捡拾垃圾,半天下来两手冻得像红萝卜一样。老池说:“我也知道冷,可带着手套,手不拿弯儿,就是不得干活儿。”

现在,居民们提起老池,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

“池师傅,歇着干吧,别累着,都这么大岁数了。”有人看到他不停的忙碌就劝他保重身体。

还有人看到老池在路边捡拾垃圾,就拍下照片或视频,发到业主群里谴责乱扔垃圾的不道德行为,表扬老池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利。

老池说:“我图的就是小区干净。现在也习惯了,觉得一天不出去打扫一遍像心病一样。”老池说着自嘲地笑了笑。

我十分敬佩老池的精神,他所做的这些看似平凡,但在我看来却渗透着伟大。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1:43 , Processed in 0.08761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