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0|回复: 0

[艺文] 池寒冰:俄乌战事周年祭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3-3-9 23:2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3-3-9 23:29 编辑

俄乌战事周年祭

■ 池寒冰

偶然看到微刊上有涉俄乌战事的文字,我突然有一种想刷存在感的念头。俄乌战事已整周年,星球上发生如此重大的事件,倘若不留下片言只语,百年之后,后浪们会不会讥笑我:一天到晚尽会整些风花雪月草长莺飞的文字,酸不溜秋的!
在一些地方,人们对俄乌之事讳莫如深、避之唯恐不及,该微刊愿敞开心扉,说明其不设防、不见外,怪够朋友的。然而,当我终于鼓足勇气下笔之时,我首先想起的却是半个多世纪前的一件事。
那时“文化革命”正如火如荼,人群中分为两大派——炮轰派与支持派。两派势不两立。一天,一位背着粪箕满大街拾肥料的农民兄弟被一位手持红缨枪的红卫兵小将拦住了去路。红卫兵小将高声断喝、严加盘问:站住!哪一派的?农民兄弟先是一怔,但迅速地镇定下来,极其智慧地反问道:你是哪一派的?红卫兵小将:你先说!农民兄弟:要是我先说我是炮派的,假如你是支派的,你就把我个到了;我说我是支派的,假如你是炮派的,你不是又把我个到了?
请原谅,我不得不解释一下,“个到了”是家乡方言,大意是“逮到了”、“拿下了”。农民兄弟的话虽糙了点儿,但事情确实是那么回事儿。
话说回来。有关俄乌战事其实也是可分派别的。“除了沙漠,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那么,你是哪一派的呢?是挺乌派,还是挺俄派?挺乌派,你就是美狗;挺俄派,你则是鹅杂。“美狗”、“鹅杂”均有伤大雅,不受待见。估计有人对俄乌战事的争论讳莫如深、避之唯恐不及,就是因此担心引火烧身,招骂找抽。
在大上海,有俩老头儿,一个挺俄一个挺乌,仅仅因为观点的不同便当街厮打,结果,其中一个老头的耳廓被咬掉大半。究竟是“美狗”咬了“鹅杂”,还是“鹅杂”咬了“美狗”,我真心懒得深究。这种事儿若发生在水泊梁山倒勉强说得过去,发生在阿拉上海简直匪夷所思。可是你说,这又是何苦呢!
“美狗”与“鹅杂”的嘴炮尚未决出胜负,俄乌那边已经大战了365个回合,厮杀正酣!沙场上腥风血雨,狼烟蔽日,尸横遍野,千千万万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永远失去了亲人,数百万难民无家可归,背井离乡,流离失所。这凄凄惨惨戚戚,着实令人揪心。呀,不揪心,除非是,铁石心肠!
一年来,中方数次对乌克兰进行了人道主义援助,但是这和西方国家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送“豹子”、送“毒刺”、送“黄鼠狼”和“海马斯”等等截然不同!中方一直主张停火止战,苦口婆心“劝谈促和”,可有人楞是不听,坚持鏖战厮杀。据未经证实的报道,已有40余套“海马斯”被摧毁,数不尽的坦克战车顷刻间灰飞烟灭,还有天上的战机水里的巡洋舰……不说了,说了都是泪!
眼下,俄乌双方仍剑拔弩张,加紧谋划春季攻势。一方要再扩军150万,誓言“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和任务都要实现;一方则扬言年内大获全胜,把那谁谁提交国际刑事法庭……
不听中方劝,吃亏在眼前。中方提出的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发挥了中国智慧,作出了中国贡献,倘若有人对此置若罔闻,执迷不悟,势必玩火自焚,自食其果!到头来,休怪我没告诉你!
别问我是哪一派的!
我不会告诉你!
我祈祷世界和平!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18:57 , Processed in 0.08648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