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6|回复: 0

[人物] 池瑞伟:敢于突破,引领企业蝶变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3-3-5 23: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瑞伟:敢于突破,引领企业蝶变

来源:浙江融媒体
时间:2020.12.14


4.jpg
十年之前,留学归来的池瑞伟进入父亲创办的浙江雅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他摸索四年,厚积薄发,带领企业开启蝶变之路:从塘下捉襟见肘的厂房搬至阁巷新区的5公顷厂房,从徘徊不前的2亿多元产值持续攀升至6亿多元……不仅如此,他还果决地调整公司战略布局,在下游市场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近日,记者在浙江雅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这位青年企业家,听他娓娓道来在守业过程中的创新与突破。

巧增生产线

向管理“亮剑”

2010年,池瑞伟从英国留学归来后,直接进入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虎公司”)。“刚开始我没有担任任何职位,纯粹在公司里了解情况。”池瑞伟说,

这个过程持续了四年,直到2014年5月他才担任雅虎公司副总经理,开启了雅虎这家传统企业的蝶变之路。

当时,池瑞伟做的第一件事是推动自动化生产。“过去生产线主要依赖于人工,而我提出单机自动化生产,以提高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他说,这对于当时的雅虎来说无疑是“大动干戈”。

池瑞伟没有强硬推行,而是巧妙地新增一条生产线,让一些有想法的工程师、管理者、工人参与进来,让他们去摸索、去适应,让最终的数据说话。过去一个产品大概需要8至10道工序,需要设备8至10台,10至15位工人,而新增的生产线仅需1台设备、2个工人即可完成生产,且产能翻倍。

成功案例在先,推广应用自然就顺理成章了。在池瑞伟的推动下,如今雅虎的自动化程度已超70%。

紧接着,池瑞伟对管理模式“亮剑”。他引进第三方咨询管理公司,在其指导下,雅虎开始沿用日本制造型企业的管理模式。比如6S管理、品管圈、精益生产等,以最低的成本,运用公司本身具备的一些工具和挖掘员工潜力,进行合理性的重新定位利用,从而实现由传统的经验管理向现代化的科学管理转变。

这一系列改革,润物细无声地改变了员工的思维与习惯,也壮大了雅虎实力。在池瑞伟接班之前,雅虎年均产值一直在2.3亿元徘徊,而到2014年年底雅虎产值就上涨至4.3亿元。池瑞伟也因此获得了父辈们的肯定,于2015年升任总经理一职。

朝下游发展

提高附加值

这些年来,雅虎的产值仍持续攀升,去年实现产值6亿多元。其迅速发展的背后,正是池瑞伟调整战略布局之功。他表示,原先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座椅配件冲压件,这是最基础的工艺,而他带领公司朝产品下游发展,开发座椅骨架的核心部件,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做这个战略调整还是有不少压力的。”池瑞伟回忆道,“我遭到了父辈们的反对,因为向下游发展意味着产品的生产难度提高了,他们担忧公司是否有能力保障产品的质量与一致性?”

思量再三,池瑞伟仍决定带领公司走向下游。这背后的底气,来自他多年来的技术沉淀与规范管理。他表示,公司在2015年下半年就开始为产品升级做铺垫,技术团队从原先的不过10人壮大至80人,而公司多年沿用的日企管理模式,大大增强了竞争力,成本管控优势跟技术力量完全不输于外资或合资企业。

厚积薄发,蓄力前行。2017年,雅虎从塘下搬到瑞安经济开发区阁巷新区,站上了更广阔的舞台。目前,雅虎下游产品与传统冲压件的销量占比已持平,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企业实现合作,更是成为红旗高端系列的座椅骨架核心供应商。

推动智能化

走向集团化

在新时代下,制造业正在被信息化、智能化重新定义。对此,池瑞伟抢抓发展机遇,陆续投资了近3亿元,逐步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今年3月,投资1.7亿元的浙江雅虎汽车座椅骨架智能工厂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覆盖上百台设备、400多个数据采集项的大规模工业网络应用和数字化管理模式;实现由库存式生产模式向精益化、柔性化生产模式转变;实现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质量和服务的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池瑞伟说,预计年新增销售额1亿元,研发周期缩短33%,产品不良率降低28%,运营成本降低13.6%,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000万元。

在池瑞伟的带领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管理模式走向了集团化。目前,雅虎下设成都工厂、长春工厂,并在上海、佛山、天津等多处设立销售网点。“各分厂与销售网点以企业为中心,形成了以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产业链模式。”他说。

在采访中,池瑞伟透露公司正在筹备上市。未来,公司将借助资本这股东风,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人物名片]

池瑞伟,男,1989年11月出生,现任浙江雅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瑞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瑞安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曾获第五届“瑞安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瑞安市青年科创之星等荣誉称号。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6:07 , Processed in 0.075847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