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27|回复: 0

[人物] 池建淮教授与小朋友第一次喝中药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3-3-5 20:4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建淮教授与小朋友第一次喝中药

微信图片_20230305203430.jpg
第一次喝中药

作者:木槿花开
来源:新安晚报
时间:2022.7.13

夏日炎炎,酷暑难当,开空调不小心,把源宝吹感冒了,咳嗽不止。祸不单行,从小就有的痼疾湿疹也犯了,胳膊肘、腿弯处、脖颈处,起满了红点点。吃药抹药,两者都不见好转。源宝爸爸说,看中医吧。我也认为看中医是个好主意。

2022年6 月29 号,一个周三,正好是我的老闺蜜同学老中医池教授看门诊,联系好后,就赶到了她那儿。

源宝见到池教授一点儿也不害怕,喊着池奶奶,表现得特别亲热。笑眯眯的,在处方上还亲手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年龄和性别。

池教授说,开两个处方,一个内服治疗咳嗽,一个外敷治疗湿疹。提溜两大包中药回家来,立刻进入熬药状态。顿时,家中弥漫着中药的草香和药香。源宝也很兴奋,跟着看我熬药。

可是,当那黑黑的药水进入口中的时候,源宝就知道厉害了。哎呀,好苦啊!眉头皱成了一疙瘩,呼哧呼哧直喘气,就是难下咽。我说,苦口良药,药要是不苦,细菌也不会被吓跑。什么是苦口良药呀?源宝不太懂。我解释,良就是优良、良好,良药就是好的药。而好的药喝到嘴里是苦的,就叫苦口。这种苦的药最能治病。噢,我懂了。那我喝。源宝端起小茶杯,一口气把良药喝下去了。看样子,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毕竟是长到7 岁,第一次喝中药呢。喝完了还不忘问我,这是我第一次喝中药吧?我说是的、是的。是你人生第一次喝中药,表现太棒了!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表扬。


微信图片_20230305203508.jpg
瞧,这就是池教授

接下来,每天都要喝苦药,源宝都能坚持喝下去,不要多费口舌。几副药一吃一抹。源宝的咳嗽好多了,湿疹也渐渐在消下去。池教授很关心源宝的病,几次电话询问情况,嘱我们还要去复诊。

七天一个疗程。第二个周三,也就是7 月6 号我们去复诊。坐在妈妈的车上,源宝手里拿着一盒酸奶。我说,你想喝就喝吧。源宝说,我不喝,这是给池奶奶的礼物。这孩子,感情真是太细腻了,懂得礼貌待人懂得感恩。临出门我是看到他拿了一盒酸奶,以为是他自己想喝的呢。原来是带给池奶奶的礼物。我被感动了。

见到池奶奶,源宝赶紧就把酸奶送上,还说,池奶奶这是给你喝的。就像王子给公主鲜花一样那么热忱。池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不断夸奖源宝是懂事仁义的好孩子。源宝当然也是春风满面。这一次,源宝又在处方上亲手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年龄和性别。池教授说,再吃这一方药就可痊愈了。

现在,源宝的咳嗽基本痊愈。湿疹也控制住了。中药真是好东西!


微信图片_20230305203513.jpg
池教授在开药方

我来说说池教授。

池教授名池建淮,我的初中同学。记得建淮每次考试基本都能考一百分,成绩相当好。我特别羡慕。这个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是老战友老同事。两家是世交,差点成儿女亲家,可惜缘分不够。1977 年恢复高考,我考上了财经学院,建淮考上了中医学院。后来建淮又硕士毕业,后又考上了博士。妥妥的学霸。一路的努力,建淮当上了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在,她是省内名中医,治病救人是她的天职。

建淮是一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名中医。她对所有的病人一视同仁,耐心倾听耐心解释,药方也是为病人能省就省,能开几十块钱的绝不会去开几百块钱的。她的名望和笑容,使病人如沐春风,没吃药就好了三分。记得我被偏头痛长期折磨,跑去找建淮,她给我开了一方药,很快就控制住了。又继续吃了七天,彻底治好了。十几年来再也没有犯过。我写作是很费神的,即使是头脑昏沉,也没有犯过偏头痛。建淮对我的帮助太大了。还有其他许多的病列,一些疑难杂症,在建淮这里也是得到有效治疗,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记得年轻时,我俩在环城花园散步,我说,你到老了会越老越香的,老中医都是宝。那时,建淮除了教学外还去门诊坐诊,还要照顾儿子和家庭,非常辛苦也非常努力。现在,都应验了。

建淮对我说,她是我们的保健医生。是的,有建淮这个高明的保健医生,我们的心都踏实了很多。现在都保健到第三代了。

这是家族故事。源宝长大了,会知道这些的。
微信图片_20230305203520.png
(本文原载2022年7月13日《新安晚报》“晚霞”副刊。配图由作者提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1:04 , Processed in 0.114477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