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茂花:喝延河水长大的画家——李琦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21 17:40:1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喝延河水长大的画家——李琦

池茂花


2005年11月2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GUSI和平奖”颁奖盛典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琦荣幸地从菲律宾国会议员前总统马科斯夫人艾美黛女士手中接过“GUSI和平奖”奖牌。

“GUSI和平奖”创立已30余年,这一国际性奖项是联合国认可的,以往的获奖者多为欧洲人。

李琦在致辞中说:“我的作品选材大多是中国的领袖人物,如:孙中山、宋庆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应该说荣誉是属于我的画中人。”
人民画家李琦在他大半生的风雨人生中,怀着对领袖的挚爱和对人民的忠诚,虽九死而未悔,全身心地投入人物画的创作,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引起国内外长时期的关注。尤其是在党的十四大召开之际推出的新作邓小平同志的肖像画《我们的总设计师》更是引起全国上下的强烈反响。

大象无形,大音稀声。

李琦教授大半生不懈的追求,本身就是一幅精美的图画,一曲动人的歌弦,一首感人肺腑的诗歌。

阳春三月,我又一次拜访这位画家。画室里挂满了他创作的领袖画像,李琦指着《我们的总设计师》这幅肖像画,给我讲起他创作这幅画的经过。

李琦教授把中华民族传统的骨法用笔和西方绘画的水彩效果结合起来,出人意料地把笔墨完全集中在小平同志的面部,不仅高度再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个人风采,而且从这幅肖像画中也显示出现今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精神。肖像画中小平那深邃睿智的眼神,那刚毅而充满自信的嘴角,那微微侧扭显示出山崩于前不变色气的颈项,那宛如朝阳迎面的设色,加上简洁明快的线条,丰富厚重的画面效果以及留给人们想象余地的构图,使整幅画气势宏大,意境深远。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时代,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的时代,而这一切的总体设计,便是邓小平同志,为此,李琦把这幅肖像画取名为《我们的总设计师》。

李琦教授告诉我:他很早就想画小平同志了。他阅读了邓小平同志的许多文章、著作,翻阅了大量图片资料,特别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李琦教授深受鼓舞,终于使夙愿变成现实。开始构思的是小平同志植树的画面,后来感到这样太平淡,一般化,最后才想出目前的画面。

小平同志是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的领袖人物,这画首先一定要像,而且表情、感觉都得对。国画又是拿毛笔在宣纸上画,下笔错了是不能修改的,炎炎夏日,画家挥汉如雨,一连画了两个月,真是朝思暮想、夜不能寐。怀着对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崇敬和爱戴的心情,李琦反复勾画了各种角度的肖像草图十几张,才从中选出几张成功的。

这幅画完成后,先是参加了北京革命历史博物馆里举办的纪念鲁艺创刊50周年延安时代老艺术家作品展览,当时颇获好评。党的十四大召开之际,《经济日报》把李琦赠他们庆贺其创刊10周年的一幅画发表了。那是他最后选中的几幅画中的一幅画样,他在《人民日报》刊登的那幅画,也是其中一幅,另外《北京日报》、《求是杂志》和《解放军画报》、《光明日报》都发表了这幅画。

这幅画发表后,短短几天就收到了许多信,接到许多电话。原西北局书记刘澜涛看到这幅画后,就让他的夫人打电话向教授表示祝贺,罗瑞卿同志的夫人郝治平也是见画后让人捎信向教授致意,还把她自家院子里结的柿子送给教授。

11月20日上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肖像画《我们的总设计师》首发式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店堂内人头攒动,从上午10时起不到一小时,100多幅肖像画就一抢而光。一位退休老工人高举着邓小平肖像画,不住赞道:“这幅画画得有神,看着亲切,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给我们带来好日子,我要把这幅画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一个小伙子小心翼翼地卷好刚刚买到的邓小平肖像画,喜形于色地说:“改革开放给我们年轻人带来了干事业做贡献的机遇,这是邓小平亲自设计的功劳,咱也买一幅他老人家的肖像画,挂在墙上,天天看着他,心里就踏实。”加拿大广播公司驻京办事处的记者白龙先生也买了8幅邓小平肖像画,他要给办事处的另外7个工作人员一人一幅,他深情地说:“全世界人民都尊敬中国这位改革开放的伟大旗手。”

    当人民画家李琦又把他创造的邓小平肖像画《我们的总设计师》带给山西平遥县中官地村的农民时,得以消息的乡亲们都争先恐后的涌到村的街中心,热情欢迎这位画家的到来。77岁的赵登州老汉手举着邓小平肖像画满脸喜气地说:“这几年我们农村变化很大,人们都过上了好日子.这都是小平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说完他进到屋里,把小平肖像画端端正正挂在正面亮堂堂的墙上,不一会儿,李琦带的画就被乡亲们要完了,还有许多人盼着要。最后,人们都拥在画家李琦的身边,举着邓小平同志的画像,留下一幅珍贵的照片。

我当时跟随李琦采访,拍到这一瞬间,这幅题为《小平画像到农家》的照片,新华社发通稿后,被众多媒体采用。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李琦动情地说:“群众喜欢这幅画,并不是我画家有多大能耐,而是我画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再现了我们衷心爱戴的领袖人物的形象,这也是我最大的幸福。”在李琦创作的肖像画中既有普通的工人、农民、士兵和知识分子,又有当代现代的伟大人物,但伟大人物一直是他表现的重要主题。

李琦教授,原籍山西省平遥县,从幼年起就喜欢画画,烟盒上的图片常成为他临摹的对象。1937年秋,9岁的李琦随父母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加入剧团,长期在剧团工作,受到艺术的熏陶。1946年入晋察冀边区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在延安的9年,他能经常见到革命领袖,并对他们有着深厚的感情。那时候,彭德怀同志抱过他,毛泽东摸着他的头问他几岁了,念过书没有。

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一成立,李琦就在该校执教。当时任院长的大画家徐悲鸿对李琦很赏识,他在给李琦夫人冯真的一封信中称李琦为一位很有才华的青年。那时,李琦创作的一幅《农民和拖拉机》,曾获得全国首次年画评奖甲等奖第一名。李琦的名字电就通过这幅画开始为画界和观众所认识。

1952年,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成立,李琦到该系任教。他潜心研究运用中国画的传统技法。1956年,他南下画了一批少数民族的写生画,参加了全国第一届青年美展,获得好评。这些作品以及稍后的水墨写生,都是他学习中国传统技法来表现现实生活的初步尝试。1959年,他的国画《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获得了世界青年联欢节奖。

1962年,王光美同志找李琦要他画《主席走遍全国》,这幅画成功后,被美术界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影响最大的人物画作品之一,也是李琦创作进入高峰的里程碑。《主席走遍全国》这幅画真实而概括地再现了领袖为人民日夜操劳、奋斗终生的高尚品格。画面上主席衣着俭朴,一手拿草帽,一手叉腰小憩的动作,还有被风吹起的一缕头发,这些细节,生动地体现了作品的主题。这幅画极单纯,没有背景,但人们可以想象到他背后的五岳江河,也没有着意突出什么,而是平实地刻画出毛主席的真人。

这些年来,李琦教授的技法日益老到,更加炉火纯青。他又画了中国现代最伟大的文学家鲁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始人马克思,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等人物像。今年已78岁的李琦,仍精神矍铄,思想敏捷。日前,我国驻菲律宾馆大使李进军建议他明年来菲举办画展,李琦表示同意。他说通过美术作品宣传中国领袖正是我的心愿。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3:43 , Processed in 0.10463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