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风祖训族规] 传承宗亲文化的必要性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17 09:5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人对血缘关系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从古至今的社会构造都与宗亲文化有着相当深厚的关系,所以说宗族也会跟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这是它的生命力所在。宗族是维系中国社会结构的一条纽带,是千年中华民族文化内涵的重要承载者,宗族有三个标志:祠堂,祭祖,和族谱。随时代的发展,国家也在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复新,宗亲文化也是中国家传统文化的组成之一,所以近几年全国各大姓氏也兴起了各种型式的宗亲活动。
宗亲文化是我们的老祖宗教导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如今科技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可是心灵越来越空虚了,银行的存款多了,道德却少了,住房越来越大了,破碎的家庭却越来越好了,朋友越来越多了,亲情越来越淡了,我感慨世风日下。
追究根源是传统文化的丢失,传统文化讲八德、孝、悌、忠、信、礼、仪、廉、耻,有人常把忘记这八德的人称之为“忘本”,仁义礼智信,温顺恭俭良,这些是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姓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越来越多的言论在说,我们缺少信仰,西方国家信仰上帝,信仰耶稣,其实宗亲文化就是中国人最好的信仰,中国人信仰的是自己的祖先,信仰那些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先贤。姓氏文化实际上是华夏儿女的奋斗史和发展史,每个姓氏的传承都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人物,姓氏文化是文化的根,探寻根文化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同时这又是百姓生活,传承生命,追宗溯源。正是由于我中华上千姓氏传承文化才组成我们丰富的传统文化,正是无数的先贤在潜意识地引领着我们不忘本,引领着我们不前进。人到中年以后对宗亲文化的追溯感觉会更加强烈。

有了宗亲文化的凝聚,我们的沟通成本会降低,沟通时间会缩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会增加,所以发扬宗亲文化,也是发扬传统文化,是正能量的传播,是增强民族的凝聚力,让我中华儿女情更深意更浓。社会更和谐,增强了宗亲之间的团结互助,更进一步扩大到族姓之的团结,让整个国家各民族大团结,也是让国家真正强盛的精神保障。
宗亲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宗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因各宗亲组织都是民间组织,没有多少约束力,宗亲工作者不单只有热心,而要有耐心,衡心,爱心,更要有包容之心,宗亲文化不只是社会精英的文化,是整个家族成员平等、团结、互助、共同参与、共同享受、共同拥有的文化。宏扬宗亲文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7:46 , Processed in 0.08169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