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28|回复: 0

[名人] 台灣的王爺總類——池王爷介绍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7-4-30 02: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台灣的王爺總類
談起王爺,真是生長在台灣的每一個人最熟知的神明之一,這一點可從神明類別及堂殿廟宇,皆居全台之冠可見一斑;一年裡頭,王爺的祭慶活動相當頻繁,即使是其他眾所周知的神明活動,大都含有王爺活動,有時甚至被視為王爺活動的一環,充分反映出民間宗教的包容性及開於性格。
「王爺」,也稱千歲、千歲爺、大人、老爺、溫王(瘟王)、代天巡狩等等,稱謂最多,關於祂的問題也最複雜及難以瞭解。在民間,祂是一般神的統稱,種類眾多而複雜,至少包括石頭公的自然崇拜、鄭成功的英靈崇拜、義民爺的亡魂崇拜、溫王的瘟神崇拜、其他神明的泛神崇拜。「王爺」幾乎成為台灣神明的代名詞,因此有句俗語說「大仙的王爺公,小仙的王爺子」。
然而以台灣王爺信仰的現況類型作分析,仍不難釐清祂的大玫結構,大致上可以分成五大系統,其于大系統如下簡表:
戲神系統-- 如戲班子弟所祭祀之西秦王爺。
家神系統-- 對家鄉有頁獻者,如李府千歲等。
英靈系統-- 身前有功於世的「歷史」名人如清府王爺等。
鄭王系統-- 即鄭氏三代,亦即鄭成功為池府王爺;鄭經為朱府千歲;鄭克臧為李府千歲。
瘟王系統
暗訪系統--此系統之流行乃以鹿港為中心之台灣西部沿海地區。
瘟王系統--本系統以台南之曾文溪流域為主要地區。其下又分三 年王爺及五年王爺二支。
三 五瘟使者系統--其下又分五福大帝及五府千歲二支,部份池府千歲即 屬此一系統。
在台灣常見的王爺通常如同福建一樣會加以冠上姓氏,最常見的王爺有趙、康、溫、馬、蕭、朱、邢、李、池、吳、范、姚、金、吉、玉、周、岳、魏、雷、郭、伍、羅、白、紀、張、許、蔡、沈、余、潘、陳、包、薛、劉、黃、林、楊、徐、田、盧、譚、封、何、葉、方、高、鄭、狄、章、耿、王、楚、魯、齊、越、龍、殷、莫、將、鍾、韓、沐、虞、蘇、宋、駱、韋、歐、廉、侯、周、萬、萍、瓊、等姓。
貳、池和宮發展簡史
  池府爺又稱千歲爺、府千歲、,是台灣民間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其有姓氏者有上百位之多,但以池姓者最多,一向被視為王爺的代表。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的「池府王爺廟」所奉祀的池府王爺,己有二百多年的香火傳承,由於神跡顯赫及寺廟四週環境清幽,因而遠近馳名,香客、施客絡繹不絕,每逢王爺聖誕,逢年過節或假日,難以計數的香客接踵而至,讓這個平時清靜的小鄉村,頓時成為人聲鼎沸的小城鎮。
池府王爺又稱「池和宮」,初創於清乾隆四十二年(一七七六),當時大陸泉州府晉江縣富美港之王爺廟,大建王醮並奉送王船出海,王船順季風及海潮漂流入紅毛港靠岸,眾人登船發現三尊神像及滿載食糧、建材,於是便在現址建小廟祭祀。由於先民開墾之初,瘟疫傳染棋行,善男信女為求境內平安而多有所求,結困百求百應神靈顯赫,因而信眾及香客日益增多。道光元年(一八二一)由新庄子(今屬重興村)望族例頁生徐景雲發起募捐集資二百兩銀重修拓大基業。其後,池和宮又於道光二十六年(一八四六)及民國三十八年兩次修築。到了民國六十四年,信徒見廟簡陋、狹窄,且己有百餘年歷經風雨日月之侵蝕,及集資一千七百萬元改建,並將廟前三甲地購得納入整體建築中。到民國六十八年十月二十三日竣工,歷時四年的工程修築完成了現今之面貌。在完工之同時並舉行建醮大典慶祝落成(當年亦在同時發生美麗島事件)。池和宮也從當初的小廟發展成如今擁有五甲的頗具規模的廟宇。
參、池府王爺簡介
廟內奉祀五府千歲中的二王池府千歲,王爺被祭祀的來由有許多不同傳說,但都脫離不了係歷代賢人,或其為人正直、或其蒙冤而亡,或其為救人而拾身者,死後羽化昇天,其中多數傳說與協助民眾脫離瘟疫,救苦救難有關,並在神格化後被任命「代天巡狩」,且有王船可乘桴四方。
新豐鄉池府王爺廟裡供奉的池王爺,黑面、眼睛翻白,是中毒後的神態,傳說係初唐時代,福建省滸州府人氏姓徐名春生,字夢彪,官拜都尉。其改姓緣由據歷代相傳,王爺任職知縣時,因地方百姓不敬么神、事親不孝、忤逆長上,作惡多端,激怒上天。天庭即派使者攜帶毒藥,欲在全縣人民飲水的水源地──親池井中下毒。恰巧被王爺發覺此事,巧得使者手中之藥後自身服下此毒藥,不多時毒藥毒性發作,臉色變黑雙眼翻白而亡。使者受知縣之感動將實情呈稟玉帝,玉帝感念其德,封為代天巡狩,掌理民間疾苦事宜。凡間皇帝亦緬懷其行,加封賜姓「池」。此乃本廟神像造型之典故。
相傳,五府千歲各有其面貌及職掌:李府千歲:造型鶴髮童顏,文武全才有智慧,為一仁義之神,精於觀天文測地埋;池府千歲:掌寶劍領三十六鐵甲兵,扮相刪正直,善於運籌帷幄,為一謀略之神;吳府千歲,年輕剛烈,勇猛善戰,為一忠勇之神,長於安符、落地鍘等;朱府千歲:青面威厲,藏寶鏡照人心,收妖知未來,職掌刑名,為一司法之神;范府千歲,能土遁,善於飛砂走石,精通醫術,為一岐黃之神。而池和宮之池府王爺除具有一般池府王爺之能外,舉凡地理、擇日、謀航,對於醫箈方面之神力更是屢現神奇之神蹟。
王爺信仰之功能
宗教信仰的功能表現在中國及台灣的社會中具有撫慰居民之心靈、安定地方社群之安定、落實社會教育及終身教育、促進地方產業之發展,故宗教信仰在台灣居民的生活中佔有極重要之地位。
中國神靈的功能性特徵,反映在台灣民間信仰上,集中地表現為各種神靈都有一定的職能分工。台灣民間神明眾多,幾乎所有神靈都有滿足百姓日常生活、產業需要的具體職能,諸如祈求甘霖、驅逐疫癘、鎮妖除魔、僻邪治病、祈福消災、扺禦外敵,祈求各種所需等。但實際上,台灣民間信仰的神明的職能極少是單一的,也不是固定不變的,祂會隨著時空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功能一般說來,每個神靈都有一種主要職能,同時兼具其他多種職能,這樣才能滿足信徒的各類需求,神階愈高,其神能亦愈多,例如,池府王爺本是除瘟的神明,但後來因此而擴展其神能到能擇日、算命、地理、風水等,尤其在醫學未發達的過去,池府王爺更是民間的「最後」的醫生。
台灣的民俗醫療類型依祈求對象可區分為社區型及個人型,社區型包括:進香、繞境、淨五方、過火、貢王、調五營、七星橋、普渡、路祭、祭土煞、壓火煞、趕水鬼、送孤、祈雨等,為了社區內的平安與健康環境所進行的儀式。而於近年有流行趨勢的個人型的民俗醫療,常見的項目包括有:觀童乩、落地府、進花園、送流蝦、關落陰、脫身、收驚、帶絭、拜廟、符水、爐丹、籤詩、藥籤、神明單、安太歲、看地理、看風水、算命、看相、卜卦、素食、食療、氣功、靜坐、禪修、接骨、按摩、地攤藥膏、偏方、驗秘方、派青草、善書藥單、結緣藥單等,在民眾的醫療資源使用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醫療類型背後的文化因素外,療效的產生更是使它們歷久彌新的重要因素。
以下就大綱式言明王爺信仰的醫療行為:
神明單的人物包括乩童、桌頭、筆生、問乩者、家屬、信徒等。
治療儀式過程包括起乩前、起乩、問乩、問神明單、結束、退乩。
診療過程包括判定病因和診斷、解釋問題的起因、治療。
醫療範圍包括具生命威脅的疫病、其他醫療體系無法治療或無法輔助復原的疾病。
選擇神明醫療之因包括基於疾病類型判斷、習俗或慣常醫療行為、對醫療體系不滿或不信任者。
對社會及心理療效方面包括療效評估、確定病因、心理療效、社會療效。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9:37 , Processed in 0.08845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