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杨苡:一百年 许多人 许多事|池太太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14 09:14: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杨苡:一百年 许多人 许多事|池太太

来源:杨苡/原著
时间:2023.2.5


时代不是她的人生背景,她的人生就是时代本身。五四运动同龄人、西南联大进步学子、首拟“呼啸山庄”译名的翻译名家、百岁老人杨苡的世纪回眸:人生值得一过,活着就是胜利。



池太太的丈夫叫池石青,是个医生,在天津小有名气,自己挂牌开诊所。我们家在耀华里一条,他的诊所在六条。夫妻俩都是广东人。池太太是中西女校毕业的,想着要帮助自己的弟弟妹妹,就出来做事,当家庭教师。那时我们几个都念书了,都是英文学校,姐姐和我在中西,哥哥进了新学书院。家里原来有个老先生,这时辞了,要补习英文。母亲的要求是,不要男的,女的要年纪大些,池太太正合适。
池太太叫徐剑生。还没见过面,我哥就拿她名字对上对子了。学作诗,先要学对对子,他喜欢,来得特别快。那天是有人来告知,教英文的先生请好了,母亲就问叫什么,回说叫“徐剑生”,我哥听了,脱口就说,可以对“快枪毙”。我姐特爱说这事,一是佩服哥哥,一是她有点讨厌池太太。后来对对子这事传来传去,不知传成了什么样,有部电影里把它安到古人头上去了。我哥看到乐坏了,说那是我说的嘛,我成古人了。

池太太长得很漂亮,广东人的那种漂亮,照片上看,像香港电影明星。她平时倒是不怎么打扮的。她特别喜欢我哥,对他特别好,也算是一种爱吧。我哥那时十七八岁,没什么反应。好多年以后我姐对我说,当时我无意中为家里办了件好事,立了一大功:池太太教了我们一段时间后,有天母亲问我们,先生怎么样啊?我说她偏心,就对哥哥好,我们的生词,她在下面画了道让我们去查,哥哥的她都给查好了,注上中文。我当然没别的意思。母亲留了个心,防着她和哥哥之间单独接触。

母亲让我哥认池先生和池太太做干爹干妈,我哥后来分析就是为断了她这个念头。好像池太太起头还不愿意,她觉得自己这么年轻怎么就当干妈了。我母亲叫徐燕若,她非叫我母亲改成徐剑若,因为做了干妈就是要平级啊。我母亲很不高兴,徐燕若是我父亲起的名字,因为母亲个子小,也缠脚,所以是“身轻如燕”,怎么能乱改?

有一年夏天,我们去香山避暑,母亲带着我们兄妹仨,还有池太太,借住的是熊希龄的别墅。那段时间池太太和我哥老在一起,弄得我哥不大跟我们玩了,我和我姐就特别烦她,也是一种嫉妒吧。有什么不对头的,我姐就及时汇报给母亲。

那天早上骑驴,我们雇了四头驴子,最好的驴子是给我哥哥骑,我们一人一头。我哥哥老跟池太太两个人骑驴在前头,我和我姐姐两个人在后头。有一次又是这样,一转眼两个人就没影了,气得我一个人骑驴瞎走,一个人到了“鬼见愁”(“鬼见愁”离我们住的山庄很近),我就在上头大哭,在家里是没有资格大哭的。哭哥哥给人抢走了,我又不能嫉妒(我曾经信过教,按照教义,嫉妒是一宗罪),我只能生气。哭够了以后就拿一个小树枝在地上写“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非常幼稚可笑的。后来我姐姐找到我,一看地上我写的字,就问我怎么了,我生气但是又说不出来。姐姐要我跟她回去,我从来都是怕她的,就乖乖地回去。回去以后姐姐也没和别人说。我是一时犯怪,也不是真的要自杀,就是觉得池太太老是缠着我哥哥,我生气。

在香山,母亲和我哥一个屋,我和姐姐加池太太住一个屋。有天晚上月亮特别好,池太太喊我哥出去看月亮,我哥套上衣服准备出去了,母亲说,不许去。就没去。之后母亲还把我哥大大地教训了一通。

一九三四年我哥哥去英国,池太太也要去送,还有我哥哥出去穿的睡衣啊什么的,她都张罗着做。后来我想一个人老是给男的张罗着做睡衣这种,是一种不正常的爱,关心得过火了。我母亲也别扭,就说你不要操心。我们家那时候也见过许多外国人,也懂得这些,我母亲就觉得弄这么多睡衣去了外国也不一定合适,不如去了买。

后来送我哥到上海,从那儿乘船去英国,池大夫池太太当真去送的,和我母亲一起。哥哥出国后池太太给他写信,好多封,他都没回。之前母亲叮嘱过的,不许和池太太通信。当然我哥心思也不在这上面。

池太太便给我写信,信里说哥哥不回她的信,她怎样寂寞,很多感伤的话,还说现在我是她最亲近的人了。我没回信,心里想,我一人在昆明,没大李先生(李尧林)的音信,我还寂寞呢。

得知池太太死讯时我也很难过,也有一点内疚吧,还写过一首十四行诗纪念她。

她是自杀的。

中西毕业后她和池医生订婚,婚后感情大概一般般吧。池大夫挂牌子出诊,很有名的。池太太教书,本来还兼别的家教,后来也不做事了,家里也很富裕的。池大夫有一帮上海同学都在天津的德国医院,也都成了家,池大夫既在德国医院上班也出诊。夫妻俩经常吵架,因池大夫老是不着家——也不是在外过夜,但是会回来很晚。池家有一个陪嫁老妈子,还有一个姓赵的车夫。后来车夫就告诉陪嫁的老妈子,说是大夫经常到一个地方,那家只有一个女的。老妈子就告诉池太太了,池太太当然要追问,池大夫就完全坦白了。池大夫原来在上海做大学生的时候,这个女的是个舞女,他和舞女恋爱同居了,还有个孩子,孩子后来死了。他们不可能结婚,那时候他已经和后来的池太太订婚了。

问题是池医生后来在天津又遇到了初恋情人,那女的有段时间是在舞厅里做大班,赚了些钱,不干了。不知怎的又和池医生遇上了。她身体不好,池医生有时就给她看病,可能也没什么的。池太太当然不这么想,就打听、跟踪,堵上门去闹。池医生说,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她有病,病总要看吧。池太太还是闹,两人关系就更糟糕了。池太太认定池大夫结婚前就和那女的好,她特别在乎处女处男什么的,一想就伤心,一伤心就闹,有事没事当一个话柄亮出来,还和池大夫的朋友们说。朋友们都是同学,本来也都知道。他们夫妇一直没孩子,这时池太太怀上了,也没跟先生说,就自己把孩子打掉了。池先生很生气,以后就常在外面打麻将,不回家。池太太脾气越发不好,精神上也出问题了,老要自杀,吃安眠药。家里开着诊所,根本不用外面买去,诊所里雇了个护士,说睡不着觉,跟她讨就是了。池先生说不能吃多,她也不听——本来就想死嘛。大概有六七回这样的事。有一次池先生晚上又在外面打麻将,下人来说,太太吃安眠药了,他已疲掉了,没当回事。拖一阵回去,池太太人已经过去了,没救过来。

那天正好是八月节,池太太穿着当年结婚的中式黑缎子绣花礼服,化了妆的,是真的寻死,也真的死了。这么一搞那就不得了,报纸上也登了。池大夫哭得不得了,把头剃了,说要做和尚,总之很伤心,很后悔。池太太死后搞大出殡,排场很大。这事之后他的诊所就走下坡路,门前冷落。他的诊所和家在一处,死人的地方晦气,瞧病的都不来了。

雷音写《杨宪益传》,写到了池太太,似乎她是我哥的初恋。我哥对她好感是有的,她对他好嘛,恋爱恐怕说不上。香港记者就更离谱了,把两人的关系扯上《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和秦可卿,非要说成“初试云雨情”似的。哪有这回事呢?我哥也懒得辩,他一向是这样的,总说“爱怎么说随便”。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5:32 , Processed in 0.08907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