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0|回复: 0

[人物] 重庆市人大代表池海:不辞山路远 踏雪也相逢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3-2-11 21: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庆市人大代表池海:不辞山路远 踏雪也相逢

来源:重庆合川法院
时间:2023.01.19

不辞山路远

踏雪也相逢


01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211205809.jpg


在刚刚结束的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来自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池海,作为新任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6件。

     1、建议重庆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完善物业领域规范性文件;开展营商环境示范案例评选。

     2、建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跑出新的加速度;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保障民生方面,出台更多“司法政策包”“司法福利包”“司法工具包”,同时注重向基层倾斜。

     3、建议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企业合规化指导工作;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为市场主体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02履职感言

不辞山路远,踏雪也相逢

——参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有感

池  海

微信图片_20230211205818.jpg

2023年,我有幸作为新任人大代表参加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是,怀揣着一腔热情,我踏入了庄严肃穆的会场。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聆听代表发言、选举……会议议程紧凑、内容重大,让初次参会的我既紧张又激动。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法院必担当”。李永利院长在作法院工作报告时的话掷地有声,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来自审判一线的人大代表,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一份责任的厚重,这一份信任的份量。我不由得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的那句饱含深情的名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也要扛起肩上使命,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以“无我”之心,践行“为民”初心。

何谓“无我”?重庆法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守护巴渝平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生动诠释了“无我”情怀,彰显了全市法院干警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的“忘我”“舍我”“大我”的“无我”精神风貌。

工作上“忘我”。“忘我”,是不知疲倦、兢兢业业地工作。“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诸葛亮的《出师表》表达自己的心情。人民将责任交予我们肩上,我们唯有忘我工作、不断提升,才能努力担起这份重担,不负人民。因此,忘我工作的过程中,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敢于挑“最沉重的案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还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推动诉讼程序优化、在线诉讼法律效力确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持续助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益上“舍我”。“舍我”,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重庆巫溪法院的法官廖子怀,扎根大山20多年,穿坏40多双“解放”鞋,深一脚、浅一脚地为大山走出了一条公平正义路。在我看来,他不仅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好法官,也是“利益上舍我”的代表。他放弃任职机会,申请到最偏远、群众最需要法治服务的法庭工作,从距离老百姓最近的书记员做起。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穿梭于崎岖山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因忘我工作而流的汗、沾的泥,尽管不是那么的好看,却让我的内心激荡不已。这就是我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法官的最真实写照。如今,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因此,我要坚持向廖子怀法官学习,保有“舍我”的胆略和气魄,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献身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做该做的事,不惧得罪他人,迎击风雨,勇往直前。

服务为民上有“大我”。“大我”,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崇高品德。“大我”,同时彰显在法官调解成功后当事人握手言和、执行人员送回老人被骗走的“养老钱”后老人热泪盈眶等一幕幕场景中。司法为民路上平凡的法院人,都怀揣着“为民”初心,尽力将“小我”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惩恶扬善、定分止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相信,在这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终将汇集成“大我”,成就那个无愧于人民的“我”。

03传达学习全市两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211205824.jpg

2023年1月17日,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1月18日,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池海回到工作岗位后,迅速召集法院干警,一起学精神、议发展,第一时间传达全市两会精神,分享参加两会的所看、所感、所想,以实际行动发挥示范作用,集中智慧为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04 人物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211205828.jpg

今年是池海进入合川法院工作的第20年。20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对法律的真诚与热爱,扎根审判一线。他勤勉务实、严谨认真,抽丝剥茧办理了许多典型疑难复杂案件;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探索“低成本、高成果、高效率”的诉源治理模式;他勤于思考、善于钻研,致力于将审判工作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从个案剖析社会现象,转化成司法建议、案例分析、典型案例、调研成果等。

池海曾荣获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二等奖、三等奖、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三等奖、重庆法院优秀庭审二等奖。他审理的“少水粉”名誉权纠纷案入选《重庆法院网络空间司法保障典型案例》,撰写的《关于规范电力公司施工的司法建议》获评2021年度重庆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7:33 , Processed in 0.076548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