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52|回复: 0

[姓氏介绍] 农村为什么兴过继,没有儿子就不能入祖坟,这是真的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3-2-9 22:0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至今在很多农村地区还存在着过继现象,这种过继通常都是宗族内部的过继。比如说,老大和老二,如果老大一直未婚没有子嗣,老二有两个儿子,就要把老二的大儿子过继给老大当儿子,过继后称呼也要改。
在农村,只要老大一直未婚没有子嗣,无论何种情况,都要想法过继个儿子,可以从兄弟、叔兄弟、堂兄弟那里过继个男孩,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家族的完整性,以便于理顺家谱脉络。当然过继的孩子,也有继承权。
为什么要过继?因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很早以前长子长孙有继承爵位、功勋、家族地位等社会关系的权利。西周时期,周王实行宗法制,宗法制按照血缘宗族关系分配政治权利,维护政治联系。周天子以嫡长子世代继承最高执政权力,为天下的大宗。因此宗法制的最大特点就是嫡长子继承。至此,嫡长子继承王位才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为什么要过继?因为一辈子未婚无后的男人不能入祖坟,以免家族将来辈辈出光棍。所以老辈的人生不了儿子,就过继亲兄弟或宗族兄弟的儿子作为自己的儿子,过继一个儿子就可以被埋进祖坟了,也能接续香火了。
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往的过继也演变成收养了。收养是拟制血亲的亲子关系借以发生的法定途径。收养制度是婚姻家庭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养他人的子女为自己的子女。收养人称为养父、养母,被收养人称为养子、养女。收养须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我国保护合法的收养关系。养父母与养子女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适用婚姻法对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1:29 , Processed in 0.089162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