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坚守岗位的老党员——池圣飞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2 09:17: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坚守岗位的老党员——池圣飞

文图:张秋霞
时间:2021.5.5

“电力35092次2道通过”,正在行车室当班的大箬站党员值班员池圣飞在进行列车接发作业,他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拿起列车无线调度电话进行车机联控。



大箬站是坐落在峰福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是个跨越世纪的老车站。当兵出身的老池做事一贯认真、细致,长时间地执标作业,下班回到家中还闹过笑话,在睡梦中竟喊着“进站——出站,信号好,可以通过”。醒后被老婆当做饭后的谈资。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池在大箬站一呆就是30多年。转眼间,再过来两年就到了退休的年龄。说到池圣飞与铁路的结缘还得从他的父亲说起,他的父亲是个抗美援朝的烈士,受父亲的影响,在19岁那年,也就是1982年他在广州入了伍。五年的当兵生涯,历练了他严谨的做事风格。他在部队因表现优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班早到,是池圣飞几十年如一日的好习惯,接班前总是会把行车室的卫生整理清楚,查看调度命令,站好每一班岗。以前闽清有普速火车,火车汽笛声对于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在大箬站交通极为不便,上下班还需要坐船,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就只能留守在车站。直至2015年合福高铁的开通,大箬通往县城的桥也修好了,山顶上就是闽清北高铁站,山上高铁飞驰而过,山下火车悠悠前进。



“高铁站确实好啊,工作也不会这么枯燥乏味,但是这里更需要我们,守护列车安全是我们的职责,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在山下坚守的老池也曾想去高铁车站,但经过一番的思想斗争,他还是毅然决然地留在了大箬站。

由于池圣飞在部队干过炊事员,对于做菜有很大的兴趣,厨艺很好,在家里女婿最喜欢他做的菜,经常问老爸什么时候下班,尝老爸做的菜。在车站的同事也都喜欢他烧的菜,“能吃上老池做的菜是一种奢望,除了换班。”池圣飞对班的同事刘运晓说道。烧得一手好菜,是车站同事及家人对他的公认,不仅好吃,还特别好看,摆盘摆得特别好。在小站,做饭都是轮流来烧,有的时候,同事宁愿替老池的岗位,让老池去烧菜,从而有顿美味可口的饭菜。“我觉得做事情首先要对它有兴趣,把他当做是一种享受就不会累了,还会事半功倍的效果。”老池笑着说道。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池圣飞的床头桌上摆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梁家河》、《习近平重要论述摘篇》、《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没事时候,就经常拿起这些书翻翻看看。走进他的宿舍,干净又整齐,一股当兵的“强迫症”扑面而来。



据大箬站站长吴锦宇介绍,车站的四名职工都是当兵出身,他们身上一直保有军人的优秀品格,退伍不褪色,在这五等小站默默坚守了无数个日夜,年近花甲的池圣飞师傅在这已经坚守了35个年头了,是个不折不扣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1:27 , Processed in 0.096748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