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际上村的村书记兼村计生社保...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7 23:02:1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际上村的“计生守门员” ——记塔前镇际上村的村书记兼村计生社保协管员池锦凤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16.10.31


池锦凤,现任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际上村的村书记兼村计生社保协管员和村计生协会会长,几年来,她用独到的工作方法和特色服务,不仅赢得了村民的广泛信任,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而且计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实现际上村无一例计划外生育、村计生工作连续两年在全镇年终评比时名列前茅。

当好计生政策的“宣传者”

作为村计生社保协管员和计生协会会长,在紧张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计生知识业务培训,利用业余时间反复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特别是近几年,电脑普及让她遇到了新问题,如何做好计划生育报表,她经常利用时间加班加点学习计算机操作技术,遇到不懂问题抓紧机会向他人请教,一段时间后就能非常自如利用电脑制作各类表格和发送邮件。她深知计生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个道理,时常带着各种宣传资料及避孕药具,深入到每家每户了解每位育龄妇女的家庭情况,宣传计划生育知识,发放各类避孕药具,为育龄妇女提供必要的服务。她知道上午和傍晚村小卖部和村头人员多,就有选择性到这些人口聚集地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得知村里青年结婚,她第一件事就是赶到新婚夫妇家中,一边帮忙,一边和新婚夫妇聊科学生育、生殖健康等家常。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池锦凤了解到邹爱华、陈阳财和陈永昌、杨闽珠两对夫妇不愿意生二胎,但也未办理独生子女证。考虑到办理独生子女证有许多优惠条件,池锦凤就多次到他们家中,告知生育独生子女优惠政策,并带他们办好独生子女证,享受1000元/户的独生子女费等优惠政策。在她的宣传引导下,2016年度际上村健康出生18人,优生检测12人。计划生育保险户52户,占任务数113%。

当好育龄妇女“贴心人”

几年来,她探索创新计生宣传工作,考虑到育龄妇女外出不方便,她不定期邀请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携带B超机、心电仪等医疗器械,为她们进行健康检查和优生检测;发动协会会员开展计生特困家庭摸底工作,村里每年的“平安健康家庭”评选和金秋助学活动,她要求把计划生育作为评选最主要条件;她还根据外出人口中妇女、育龄妇女、已婚育龄妇女等情况,把工作重点放在已婚育龄妇女特别是夫妻同住的已婚育龄妇女身上,经常与她们打电话,了解她们生育节育情况,按镇计生办的要求做好孕情监测,健全档案资料,定期了解他们的生殖健康、诊病治病、孕检情况,有效控制了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现象的发生。

当好流动人口的“娘家人”

在计生工作中,最难管理的群体就是流动人口,这些人管理不到位,违规违法生育就难以避免。针对这种情况,池锦凤为村里的流出、流入人口建立了台帐,适时跟踪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村民苏贤发、赖玉玉是村里的独生子女户,夫妻俩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就留下两位老人和年幼孩子,池锦凤知道后经常到老人家中坐坐,苏贤发夫妻俩回村修盖房屋时,她不仅和村里干部一起帮助夫妻俩跑手续,有时候夫妻两人意见不同发生争执时,池锦凤就会悄悄过去与赖玉玉拉呱聊天,劝其体恤丈夫的辛苦,不要因为一些小事就影响夫妻间的感情。还和村民一起帮助他们把盖房;另同时,她还了解赖玉玉节育情况,为夫妻俩普及生殖健康知识,房屋盖好后,苏贤发感动道:“要不是池书记,我们哪能这么快就把房子盖好,住上新房子”。

池锦凤了解到际上村还有林水英、陈志滨和陈阳河等很多计生贫困户,如何帮助她们脱贫致富呢?池锦凤同志想到爱人办的塔前镇众兴竹制品厂,与爱人商量后她优先让林水英、陈志滨和陈阳河等计生贫困户到竹制品厂上班,上班后她们平均每个月收入达1000余元左右,帮助他们彻底脱贫致富;池锦凤和爱人还与他人合办延平区众兴农业生态园专业合作社,解决际上村的其他富余劳动力。


http://np.fjsen.com/2016-10/31/content_18640933.htm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2:48 , Processed in 0.085969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