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28|回复: 0

[谱学知识] 华夏始祖是谁?目前十大姓氏的始祖是谁?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12-23 22:3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华夏始祖是谁?目前十大姓氏的始祖是谁?

微信图片_20221223223001.jpg
华胥氏

华夏始祖是谁?如果有人这样问,很多人会说是炎帝或者黄帝,再往上追溯,可能就是伏羲、女娲了。其实,还有一位真实的"老祖母",就是华胥氏。

华胥氏,是华夏之根、人类共祖。她是伏羲与女娲的母亲。《列子·黄帝》、《新唐书》、《国语·郑语》、《山海经》等史籍均记载过华胥氏和由她执政的华胥国的事情。

华胥氏是远古时期母系氏族部落-风兖部落的女首领。史书记载,华胥氏出生在远古中原一个叫华阳的地方,所以她给自己取名华胥。据说她喜欢四处游玩,在雷泽湖边(今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一带)中无意看到一个特大的脚印,好奇的华胥用脚踩了一下,感应受孕,怀胎十二年后,生下伏羲。《竹书纪年·伏羲氏》有这样的记载:“太昊之母居于华胥之渚,履巨人迹,意有所动,虹且远之,因而始娠,生伏羲”。

华胥氏生下伏羲和女娲,开辟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开卷记载,正是由于华胥氏生养了伏羲、女娲。再由伏羲、女娲结合成婚,才繁衍出了中华民族。学者顾实先生在《华夏考源》中说:胥、雅、夏等古字相通,华胥就是华夏,华胥文化就是华夏文明。

据专家考证,华胥距今约八千多年前,华胥为了生存,她带领部族民众不断游徙,足迹遍及黄河流域。她和子女伏羲、女娲及其后裔,共同创造了灿烂的华夏文明。

如今,华夏子孙遍布全球,仅在中国,由华胥氏繁衍的人数已过13亿。据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公布的2016年统计数字显示,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姓氏排前十位,总人数就达5.5亿人。其中,李姓为9530万人、王姓8890万人、张姓8480万人、刘姓6460万人、陈姓5440万人、杨姓3700万人、赵姓2750万人、黄姓2680万人、周姓2540万人、吴姓2460万人。

那么,在姓氏宗亲图腾之际,寻找姓氏始祖也就成了很多人的难题。《中国儒学》经过仔细科考、梳理,郑重公布目前十大姓氏的始祖来源。

微信图片_20221223223006.jpg

伏羲

李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帝喾-陶父-皋陶-益-恩成,历虞、夏、商,世为大理,以官命族为理氏。至纣之时,理征字德灵,为翼隶中吴伯,以直道不容于纣,得罪而死。其妻陈国契和氏与子利贞逃难于伊侯之墟,食木子得全,遂改理为李氏。李利贞即是李姓始祖。

王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帝喾-弃(史称后稷,本名姬弃)-不窋-鞠-公刘(姬刘)-庆节-皇仆-差弗-毁隃(姬隃)-公非(姬非)-高圉-亚圉-公叔祖类(姬类)-周太王(又称古公亶父,本名姬亶)-周王季(也称季历,本名姬历)-周文王(姬昌),历史记载王姓始祖有4说:1、周灵王的太子姬晋,因直言进谏,被废为庶民,迁居到琅琊(今山东省胶南一带),世代繁衍生息。因其本为王族,世人称其为“王家”,延用成姓。2、周文王的第十五子毕公高,其后代子孙因故散居京兆、河间一带,以本为王族之故,自称为王姓。后世沿袭未改,渐成大姓。3、周平王太孙赤出奔晋国,其子孙为纪念其身份改姓王。4、战国末年西周桓公揭之后人,为纪念被秦灭后的原居住地王城,分别改姓氏为王。此4说经《中国儒学》反复查阅和对比,认为第1种、第3种、第4种说法皆不可取。就第2种说法,周灵王是周文王的24代孙,大为滞后;况且,王姓在周文王后就已出现。其他2种更不靠谱,因此,第2种说法较为可信,王姓始祖应为毕公高。

张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挥公,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载:"黄帝少昊青阳氏弟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氏。"。挥公即张姓始祖。

刘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帝喾-尧(又称帝尧或唐尧)-丹朱……(中间时代断层,难以科考)-刘累,《新唐书》卷七十一上,宰相世系表一上记载“刘氏出自祁氏。帝尧陶唐氏子孙生子有文在手曰‘刘累’因以为名”。刘累即刘姓始祖。

微信图片_20221223222903.jpg
女娲

陈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昌意-颛顼-穷蝉-敬康-句望-桥牛-瞽叟-舜-商均……(中间时代断层,难以科考)-遏父-陈胡公(陈国始君),陈胡公即陈姓始祖。

杨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帝喾-弃(史称后稷,本名姬弃)-不窋-鞠-公刘(姬刘)-庆节-皇仆-差弗-毁隃(姬隃)-公非(姬非)-高圉-亚圉-公叔祖类(姬类)-周太王(又称古公亶父,本名姬亶)-周王季(也称季历,本名姬历)-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周成王(姬诵)-周康王(姬钊)-周昭王(姬瑕)-周穆王(姬满)-周共王(姬繄扈)-周懿王(姬囏)-周孝王(姬方)-周夷王(姬燮)-周厉王(姬胡)-周宣王[姬静(靖)],周宣王之子尚父,幽王时被封为杨侯,故尚父为杨姓始祖。

赵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业父-大业-伯益-大廉-衍曾-衍祖-衍父-中衍-轩祖-轩父-戎胥轩-中潏-蜚廉-季胜-孟增-衡父-造父-渠父-安父-梁父-莒父-奄父-叔带(赵国始祖),叔带即赵姓始祖。

黄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少昊从史书记载中又叫"少皓"、"少皞"、"少皋"、"朱宣"、"白帝"、"西皇"、"金天氏"、"穷桑氏"),台骀是少皋的曾孙,因治水有功,颛顼封他到山西汾水流域,国号黄。台骀即黄姓始祖。

周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帝喾-弃(史称后稷,本名姬弃),后稷是古代周族的始祖,也是周姓始祖。

吴姓: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昌意-颛顼-称-老童(又名卷章)-吴回,吴回就是火神祝融,是吴姓始祖。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5:55 , Processed in 0.118814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