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2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鲁班卯榫木结构古建筑工艺”传承人池启贵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2 21:23:0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12-22 21:32 编辑

“鲁班卯榫木结构古建筑工艺”传承人池启贵

2022年12月21日,经中国传承人大数据库中心非遗和传统文化传承专业委员会审核,认为福建省福州市池启贵同志申报的“鲁班卯榫木结构古建筑工艺”具有传承价值,符合申报条件,准许入库传承人网《中国传承·人才智库》,并授权使用受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传承人及图”牌证。

据了解,池启贵1968年6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上莲乡上丰村,闽清县是福建省八个建筑之乡中排名第一。他家是鲁班传统手工艺木匠世家,其家族世代都从事传统木匠,他祖父池学专和父亲池经瑾是当地著名的木匠,常年带着徒弟受东家的聘请在家乡的邻县(闽清县、永泰县、尤溪县、德化县、古田县等)做木匠,这一生收有徒弟十余人遍布各邻县乡村。池启贵从小受到木匠父亲的基因遗传和熏陶,他通过不断努力学习,自学成才,取得了四川大学建筑施工与管理专科、四川师范大学房地产与经营管理专科、中国地质大学法学本科、江苏大学土木工程本科学历,被评为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技术职称,考取得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注册建造师(市政、建筑、公路、水利、机电工程专业)、国际注册高级项目管理师(PMP)等执业资格证书。2015.10-至今创办了福建闽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鲁班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福建卓普建设有限公司、平潭鲁班建设有限公司、福建云森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现兼任中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邀工程建设专家顾问、福建农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福州工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审查专家、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质量专家库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劳务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咨询委员会副主委、福建省工程建设标准化专家、福建省建筑门窗工程技术专家、福建省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闽江杯评审专家、福建省土木工程建筑行业协会专家、福建省工程系列土建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福州市政府投资设计变更专家库专家、福州市轨道交通专家库专家、福州市农房建设安全专项督导组专家、福州市工程和经济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主任或组长、福建省国资人才中心工程系列职称评委会主任、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闽清分会顾问、闽清县工商联上莲商会副会长等。

池启贵在十多岁时在假期或不上学时,他父亲经常带着他到亲戚和邻居及邻村盖房屋、上梁、戏院大跨度屋架、建祠堂与寺庙、古建筑、做棺材和煮桐油并油柒等木匠工作,起初一段时间东家见他尚未成年,父亲免收徒弟工资。平常父亲教他画木结构房屋、戏院大跨度屋架、古建筑的图纸,木结构构造计算等,下班后的晚上就还把五行八卦、地支天干、生辰八字、鲁班经书等方面的书籍中知识和技术传授给他。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把老一辈的传统手工艺文化学得得心应手,并熟练掌握了祖传技术。他十七岁出师后,在村里就名声在外,开始独立给东家盖房屋和上梁、做房间装修、修厅堂、铺楼板、做楼梯、做棺材、做橱柜和饭桌椅等家具,十八九岁时就带他三弟池启盛做徒弟,之后又收远房侄子池宜银及他表兄弟做徒弟。池启贵在其父的受艺和指导及实践中,得到了父亲的真传,悉得祖传绝技,使他在鲁班传统手工艺卯榫木结构古建筑技术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通过传帮带将中国鲁班传统手工艺技术世代传承下去。

他将一生中所学的知识和技术,以及积累的经验,自费编写成规范标准、技术规程、导则和指南、大学教材、培训教材、著作和论文、发明专利等形成相关文献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认可与肯定,荣获2011-2012年度中国优秀监理工程师、2011-2012年度中国建筑业优秀高级职业经理人、2011-2012年度中国工程建设管理科学先进个人、2017年度中国管理科技进步奖先进个人、2022年中国诚信企业家、“十一五期间”福建省建筑行业先进工作者、2006-2011年度(连续三届评选)福建省优秀总监理工程师、2006-2009年度(连续两届评选)福建建设监理优秀特约通讯员、2013-2019年度(连续三届评选)《福建建设监理》优秀特约通讯员。

池启贵近期将受邀参加中国传承人大数据库中心举办的隆重授牌仪式,凡非遗文化、传统文化、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均可以申报入库!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2 23:29:24 | 只看该作者
“鲁班卯榫木结构古建筑工艺”传承人池启贵

2022年12月21日,经中国传承人大数据库中心非遗和传统文化传承专业委员会审核,认为福建省福州市池启贵同志申报的“鲁班卯榫木结构古建筑工艺”具有传承价值,符合申报条件,准许入库传承人网《中国传承·人才智库》,并授权使用受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传承人及图”牌证。

据了解,池启贵1968年6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上莲乡上丰村,闽清县是福建省八个建筑之乡中排名第一。
他家是鲁班传统手工艺木匠世家,其家族世代都从事传统木匠,他祖父池学专和父亲池经瑾是当地著名的木匠,常年带着徒弟受东家的聘请在家乡的邻县(闽清县、永泰县、尤溪县、德化县、古田县等)做木匠,这一生收有徒弟十余人遍布各邻县乡村。
池启贵从小受到木匠父亲的基因遗传和熏陶,他通过不断努力学习,自学成才,取得了四川大学建筑施工与管理专科、四川师范大学房地产与经营管理专科、中国地质大学法学本科、江苏大学土木工程本科学历,被评为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技术职称,考取得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注册建造师(市政、建筑、公路、水利、机电工程专业)、国际注册高级项目管理师(PMP)等执业资格证书。
2015.10—至今创办了福建闽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鲁班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福建卓普建设有限公司、平潭鲁班建设有限公司、福建云森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现兼任:
中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邀工程建设专家顾问、
福建农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
福州工商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审查专家、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质量专家库专家、
中国建筑业协会劳务专家委员会委员、
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咨询委员会副主委、
福建省工程建设标准化专家、
福建省建筑门窗工程技术专家、
福建省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
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闽江杯评审专家、
福建省土木工程建筑行业协会专家、
福建省工程系列土建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
福州市政府投资设计变更专家库专家、
福州市轨道交通专家库专家、
福州市农房建设安全专项督导组专家、
福州市工程和经济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主任或组长、
福建省国资人才中心工程系列职称评委会主任、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常务理事、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闽清分会顾问、
闽清县工商联上莲商会副会长等。

池启贵在十多岁时在假期或不上学时,他父亲经常带着他到亲戚和邻居及邻村盖房屋、上梁、戏院大跨度屋架、建祠堂与寺庙、古建筑、做棺材和煮桐油并油柒等木匠工作,起初一段时间东家见他尚未成年,父亲免收徒弟工资。
平常父亲教他画木结构房屋、戏院大跨度屋架、古建筑的图纸,木结构构造计算等,下班后的晚上就还把五行八卦、地支天干、生辰八字、鲁班经书等方面的书籍中知识和技术传授给他。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把老一辈的传统手工艺文化学得得心应手,并熟练掌握了祖传技术。
他十七岁出师后,在村里就名声在外,开始独立给东家盖房屋和上梁、做房间装修、修厅堂、铺楼板、做楼梯、做棺材、做橱柜和饭桌椅等家具,十八九岁时就带他三弟池启盛做徒弟,之后又收远房侄子池宜银及他表兄弟做徒弟。
池启贵在其父的受艺和指导及实践中,得到了父亲的真传,悉得祖传绝技,使他在鲁班传统手工艺卯榫木结构古建筑技术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通过传帮带将中国鲁班传统手工艺技术世代传承下去。

他将一生中所学的知识和技术,以及积累的经验,自费编写成规范标准、技术规程、导则和指南、大学教材、培训教材、著作和论文、发明专利等形成相关文献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认可与肯定;
荣获:
2011-2012年度中国优秀监理工程师、
2011-2012年度中国建筑业优秀高级职业经理人、
2011-2012年度中国工程建设管理科学先进个人、
2017年度中国管理科技进步奖先进个人、
2022年中国诚信企业家、
“十一五期间”福建省建筑行业先进工作者、
2006-2011年度(连续三届评选)福建省优秀总监理工程师、
2006-2009年度(连续两届评选)福建建设监理优秀特约通讯员、
2013-2019年度(连续三届评选)《福建建设监理》优秀特约通讯员。

池启贵近期将受邀参加中国传承人大数据库中心举办的隆重授牌仪式,凡非遗文化、传统文化、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均可以申报入库!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3:36 , Processed in 0.08790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