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847|回复: 0

[重庆] 【綦江池氏】重庆市简介

[复制链接]

28

主题

84

帖子

2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26
发表于 2017-6-22 23: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庆市简介

重庆市位于中国内陆西南部、长江上游,四川盆地东南部,北纬28°10′-32°13′,东经105°11′-110°11′之间,地处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和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的结合部,东邻湖北、湖南,南靠贵州,西接四川,北连陕西,是西南工商业重镇和水陆交通枢纽。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城市。1997年6月18日上午,重庆市正式挂牌直辖市。
重庆市幅员面积8.2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44.23万人。下辖38个行政区县(自治县),有19个区: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19个县(自治县):潼南县、铜梁县、荣昌县、璧山县、梁平县、城口县、丰都县、垫江县、武隆县、忠县、开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重庆属典型组团式城市,以主城区为依托,各区、县(自治县)形如众星拱月,构成了大、中、小城市有机结合的组团式、网络化的现代城市群,是中国目前行政辖区最大、人口最多、管理行政单元最多的特大型城市。
重庆简称渝或巴。别称:山城、渝都、雾都、桥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重庆、上海、天津、广州),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及航运、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等中心。抗战时期曾为陪都,即"战时首都"。也是远东反法西斯指挥中心。
红岩村是重庆历史的见证。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当时的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或以中共代表、或以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的身份进行活动,与国民党当局谈判,进行统一战线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亲赴重庆,莅临红岩四十日。重庆谈判、上党战役,毛泽东坐镇红岩、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红岩的历史增添了最为光辉的一页。1958年,以此楼为主体的红岩革命纪念馆建立并对外开放。1963年3月,国务院公布此楼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峡博物馆是保护、研究、展示重庆和三峡地区历史文化遗产与人类环境物证的公益性文化教育机构,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基础设施。如果说重庆人民大礼堂是20世纪50年代重庆的标志性建筑,那么,中国三峡博物馆将是21世纪初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一颗镶嵌在山水园林的山城重庆心脏的璀璨明珠。
重庆的名人纪念馆有:聂荣臻故居、刘伯承故居、赵世炎故居、邓雪芹故居、冯玉祥故居、秦良玉陵园、甘宁坟、严颜墓、红三军司令部旧址、陈独秀旧居、愚王祠、杨尚昆故居、刘子如故居。
重庆目前拥有渝利铁路、渝怀铁路、成渝铁路、渝黔铁路、襄渝铁路、渝遂铁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宜万铁路六条电气化铁路干线。经过重庆的国道有210国道、319国道、212国道、318国道、326国道和城万快速通道。重庆全市现有三座民用机场,分别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万州五桥机场、重庆黔江舟白机场。重庆主城区内公共交通形势丰富多样,包含公共汽车、轻轨、地铁、过江索道、缆车、自动扶梯(亚洲最大)、升降式电梯以及过江轮渡等,其中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是轨道交通和公交汽车。另外,由于地形影响,在重庆马路上几乎看不到自行车和电动车。
重庆菜亦称渝菜,主要特点在于味型多样。辣椒、胡椒、花椒、豆瓣酱等是主要调味品,不同的配比,化出了麻辣、酸辣、椒麻、麻酱、蒜泥、芥末、红油、糖醋、鱼香、怪味等各种味型,无不厚实醇浓,各式菜点无不脍炙人口。“火锅”是重庆特有的饮食文化,“火锅”,既是炊具、盛具的名称,还是技法、“吃”法与炊具、盛具的统一。在民俗风情上,重庆火锅呈现出一派和谐与淋漓酣畅相溶之场景和心理感受,营造出一种“同心、同聚、同享、同乐”的文化氛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5:23 , Processed in 0.06675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