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宜滚:老父亲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7 14:53: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老父亲

作者:池宜滚
来源:福州日报
时间:2021.8.10

母亲过世后,父亲一个人住在深山老家,他成了我最重要的牵挂。母亲在的时候,我习惯每天傍晚打电话问安。当年加亲情套餐的时候,我和哥哥各加了父母一方。我总是打母亲的手机,有时候说着说着,也会传来父亲的插话,原来他们始终用免提共享子女们的电话。

母亲十八岁嫁给父亲,他们结婚五十年。关于夫妻之道,父亲常提起宋名相吕蒙正的一个故事。吕受穷时期,偶得一瓜,立于桥上,一掰为二,却失手坠了其一于江中,便将仅余的一半再与妻对分共享。父亲便照此与母亲“对等”一生。据说旧宅后院有一棵桃树,父亲年轻时时常偷偷摸摸地摘两个回来,和母亲一人一个。夏天捕蝉,也要捕上一对,关在床前桌的抽屉里,蝉声半夜大噪,成为隔墙邻居打趣他们的“梗”。

母亲自小丧父,少年丧母,成长之路十分艰辛,加之一向体弱,从而养成了敏感小气的脾性。父亲一直包容忍让,这才成就了一生的恩爱。母亲去世后,在要烧的纸船前,父亲还在哭诉“下一生还作夫妻”的心曲。

他们也有闹僵的时候。最严重的一次是五年前的秋天。每年秋天,父母都会养一批鸡鸭,好在过年的时候给我们当“年货”,事情便出在雏苗上。母亲电话联系了一个卖家,说鸭子苗每只有一斤重,但父亲买回来的却只有八两。母亲责怪父亲没把她的话当回事,被人忽悠了,让父亲去退货。一来二往,吵到了上纲上线的地步。一气之下,母亲决定分开过,将一个电饭煲给父亲,让他自己煮了吃,自己则绝食了数餐。经我们支招,父亲坚持给她熬了几天粥,终于软化了母亲,两人又和好了。母亲故后,我在安慰父亲时,他仔细地提起了这事。有时候,相爱相杀,反倒成为记忆中最深刻的部分,甚至想起就会微笑。

母亲的去世,一度造成我“傍晚七点钟”的彷徨。固定给她打电话的时间,却无处可以拨号,每当暮色初临便觉得伤感痛苦。为了解决这一情况,我将这通电话打给了父亲。父亲坚决留在和母亲曾经共同生活的老家,我便每天过问他的饮食起居。之前,他讲电话总是三言两语就挂了,现在却可以与我聊起三餐安排,一天干了什么,有没有客人来,菜园里有什么挂果了之类。我知道,他对我定时的电话也是有依赖、有等待的。

上次周末回家,陪了父亲两晚一昼。他扯到菜园的经营,说是荒废了可惜,但种植的动力不强,夏天蔬菜的产量不低,但他自己吃不了多少,送我们又远,有时候菜都老了,还没有等到我们回来,感觉很可惜。转而,他思维跳跃地对我说:“你哥一家也有一段时间没回来了。我插的番薯都起蔓了,还除了两次草,应该也有二十来天了吧?”虽然父亲的计时模式有点奇葩,但我们总在不经意间又忽略他许久了。是呀,田园将芜胡不归?陌上花开胡不归?桂花香、杏叶黄了胡不归?父亲衰老胡不归?或许,父亲没有母亲细腻,但没有了母亲,他深埋心中的父爱也在越来越显性地释放,他也更加地需要我们关注、关心了。

上周末,父亲在电话中很仔细地问我什么时候有空,然后说要来城区看我。原因是今年的夏天热得张狂,他缺了短袖上衣,我便力挺他过来买衣服。预计他快到达的时间,我连续打了五个电话,都没有接听,我知道他耳力退得厉害,在车上听不到铃音,于是在他路过的公交站拦截。当我隔着车窗对他招手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眼神亮了,是一种安心与放松。我接过他拎的东西,一大兜茄子黄瓜佛手瓜。他把能摘的全摘了带来,只因我们说乡下的菜味道纯。这种“倾其所有,只为孩子”的事,以前是母亲说,父亲做;现在母亲不在了,父亲依然在做。他既做自己的,也在做母亲的那份。

最近父亲迷上了黄精。他说在家里看《西游记》,看见孙猴子冬天缺吃,就掘黄精果腹,却吃出了灵性;他说中药书上对黄精的描述也很神奇,是上佳补品。于是他就上山收罗,芽拿去菜园种植,老茎混入稀饭里煮,就连须根也用于泡茶。话后,他从包里掏出一袋晒干的切片,说给他的三个孩子都各分一些。有好的东西,总是想着孩子,总想着让他们公平地均沾,这就是父亲的心思。

昨晚打电话的时候,父亲说家里刚下过一场不小的雷阵雨,焦渴的菜地得到了浇灌。他还不无庆幸地说,赶在大雨之前,给几样瓜蔓菜蔬都浇了农家肥,估计不几日就会结好多果实,到时候你刚好回来采摘。我回家是随机的,父亲却是倒计时的。是的,老爸,我周末就回家,看看您,再把所有可以收获的菜全带来。

家虽远,回则必至;父虽老,思之亦甜。人到中年,蓦然觉得,比以往更加依恋亲情了。

http://mag.fznews.com.cn/h5/fzrb ... _20210810_005_1.htm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6:19 , Processed in 0.06236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