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探访池莉的“城”:好走街串巷 十年未参加笔会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6 16:10: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探访池莉的“城”:好走街串巷 十年未参加笔会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时间:2011.4.7

  作为一个武汉女人,池莉的“城”又是啥样?她说:“永远有长、中、短文字在写作着,随着岁月前行,它们立体交叉在我的身周,这就是我的城;争取写得更好,争取把武汉挖掘得更深,争取让武汉更加迷人,争取让出版社一看到我的作品就不得不拍出最高版税,这就是我的‘城’。”

  谈生活:平时仍好走街串巷

  作为知名作家,池莉似乎离开公众视线好一阵子。不过,她向记者否认了外界传言的“隐居”状态。在小说中,池莉写过武汉一条条狭窄、噪闹、热气腾腾而又流动着生命底层原味的小街和小街上生活的男人和女人,她自己平时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像武汉普通家庭女人一样在市井中穿行,还是作为旁观者在一旁安静的观察?

  池莉说自己的生活很职业:平时除了埋头写作和阅读,过一段时间就会出去走街串巷。“不是家庭妇女的逛街,是作家的逛街,不购物的,只看建筑、街道、看人们在做些什么、盒饭里吃的些什么,找弄堂口歇下来,慢慢和陌生人扯闲,慢慢聊生意和家常。”

  谈写作:远离文坛喧嚣和热闹

  十年来,池莉不再参加集体笔会活动、不再申报文学奖。她说:“远离文坛喧嚣和热闹,正是为了进入更加广阔宏大的社会生活。像我这样性格比较‘独’的作家,只有‘独’的状态才能发现更多东西,一旦被卷进大部队忽隆隆地跑,自我就被淹没了。”

  2009年,池莉原本在写一部关于辛亥革命的长篇小说,但后来她又暂时搁下了。“因为我发现辛亥一百周年太热闹了,已经是文化节、论坛、旅游商业之类的主题了,小说不合适赶这种热闹,以后再写吧。我已经开始了新的长篇。长篇要慢慢写,要大块时间,要躲起来。如果时间被其他工作强行分割,我就会写中篇,也会写专栏文章,比如《三联生活周刊》上的“重拾认知”专栏,借以思考、梳理和约束自己的贪玩——比如今年我又打算去阿根廷看美洲杯半决赛和决赛,还有伦敦的欧冠,终于暂时克制了。”

  谈网络:微博对作家更有意义

  5年前,在名人博客正热时,池莉宣布关闭博客。她坦陈自己把博客当作个人平台是一个天真的错误,在她看来,“博客像一个没有篱笆的院子,大家高度自由地乱窜,反倒让身为写作者的作者自己失去了自由”。但现在,池莉正开心地“织围脖”。都是“博”,池莉又为何厚此薄彼呢?

  池莉解释说:“至于开腾讯微博,一是去年我去南非看世界杯是腾讯邀请的,我得在看球现场第一时间通过“围脖”发布消息;二是我发现了“围脖”与博客有着根本不同:“围脖”事实上是一个即时新闻,你可以从中看到社会各个角落以及各个阶层的人心动态。而博客更像写作文,有文艺感,没意思。我以为“围脖”对作家这个职业更有意义。”

https://www.zjgrrb.com/zjzgol/system/2011/04/07/013573196.s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6:34 , Processed in 0.13376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