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莉:将我们的灵魂升腾到更加宽阔的世界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5 22:4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莉:将我们的灵魂升腾到更加宽阔的世界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时间:2015.4.21

毋庸置疑,书香一词,千百年来,已经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好词。书香社会,那当然也就是一个文明程度很高级的好社会。

作为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已经连续审议了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首次看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作为政府工作给予了部署。这真的是一个莫大惊喜和鼓舞。这是因为,我在以往18年的履职期间,连续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繁荣文学艺术的具体建议乃至议案。直至今年,终于看到中央政府对文化工作做出了如此具体的部署,并明确肯定“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于是我觉得我和我的同胞们,完全可以期待一个书香社会的到来。

毋庸讳言,30多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在繁荣经济的同时,也逐渐地、悄然地或者公然地消解着我们生活中的文化性,枯竭着我们的创造源泉,干瘪着我们的精神命脉,直接导致了一部分人群的唯利是图,良心丧失,道德低下,无法无天。整个社会,普遍发生有文凭缺乏知识、有知识缺乏智慧、有情绪缺乏情怀的现象。

文学界也不可避免地受到金钱名利的侵蚀,功利关系与潜规则盛行。还甚至忽悠政府,在政府文化项目和奖金的重赏之下,瞒天过海、盗版抄袭、注水文学、粗制滥造的勇夫层出不穷。

“全民阅读”之所以提倡了几年而没有获得很好效果,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文化原创者之中,有这么一些害群之马,他们善于活跃在社会热闹场面,善于制造个人新闻,善于给政府营造文化繁荣假象,却严重戕害了沉静的写作,极大败坏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也还在于,对那些甘愿坐冷板凳的沉静写作者,没有有效的法律保护和政府的切实支持。

毋庸赘言,从今年起,我想我们可以期待著作权法的尽快修改,切实用法律来维护社会文化生态当然包括新媒体,也就可以自然修复健康的全民阅读。我们还可以期待把阅读作为各级政府的工作考核指标就像GDP那样。我们还可以期待文化原创者的劳动成果拥有与之相匹配的社会价值,获得降低个税或者返税与免税政策,与国际通则接轨。作为作家的我,更是有理由期待,文学作为人类生活的密友,将会获得倍加爱护的理解、认同和珍惜。

从古到今,文学总是与我们的精神生活如影随形,总是给予我们更多梦想和激情,总是激发我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渴望,总是用想象的翅膀,将我们的灵魂升腾到更加宽阔的世界,让我们学会爱,懂得爱,践行爱,书香的奥秘就在这里。而到了那个时候,一个真正的书香社会也就到来了。 (作者系当代著名作家、全国人大代表)

http://views.ce.cn/view/ent/201504/21/t20150421_5162677.s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7:52 , Processed in 0.07793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