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42|回复: 0

[祠堂祭祀文化] 一文讲清“公祠”、“宗祠”、“大宗祠”的区别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12-12 20: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方人多聚族而居,每村村口往往有几个祠堂,去城中村漫步,就有可能跟祠堂不期而遇。跟“某某庙”通常用来祭祀神仙不同,“祠堂”是用来祭祀人的。祠堂匾额上往往都写有“某某公祠”、“某某宗祠”、“某某大宗祠”,本文就来讲讲他们各自的意思。
公祠
公祠是用来祭祀对当地社会有贡献的人的祠堂。命名通常是“XX姓公祠”,其中“姓”是被祭祀的人的姓,“XX”是他的某个称呼。
深圳南头古城的县衙旁边有“信国公文氏祠”,是祭祀文天祥的,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中的“伶仃洋”就是深圳西南那一片海面。“信国公”是文天祥的封号。
公祠也可以把两个人同时祭祀,名字一般是“XX二公祠”。比如古城南面有“汪刘二公祠”,祭祀的是两位名人。一个是汪鋐,他在明朝赶走了盘踞在深港境内的葡萄牙人;一个是刘稳,在他的推动下,万历年间深圳地区重新恢复县一级的行政单位。
还有很多时候,祭祀的人可能就不是公众人物了,而是家族内的名人。还是以深圳南山区为例,吴姓人聚居的南园村就有“双洲吴公祠”,陈姓人聚居的南山村就有“兰所陈公祠”。
此外还有一种特殊的公祠可以叫做“生祠”,即被祭祀的人还未过世,就被搬进了祠堂,这种往往会令被祭祀的人诚惶诚恐吧。
宗祠
宗祠是一个姓氏的族人祭祀自己祖先的祠堂,通常就叫“X氏宗祠”。里面可以供奉当地同姓人共同的祖先。还可以包括共同祖先的祖先,族人如果姓曾,那最早祭祀到春秋时候的“曾子”也是没问题的。聚族而居的姓氏都会建这样的祠堂,不管朝代如何更替,经过族人反复集资修缮,可以绵延至今。深圳的宗祠里可以看到重修捐款者的榜单上不乏海外侨胞。
除了简单的纪念祖先,宗祠自古就是同族人相互联系的纽带。在古代宗族社会乡村自治的年代里,宗祠甚至扮演着非常重要的政治角色吧。
大宗祠
如果一个村的族人发展壮大,其中一些又到外地新的村落开枝散叶,那么母村的宗祠就可以升级成“X氏大宗祠”。比如深圳最大的祠堂“曾氏大宗祠”。在它周围还环绕着好几个“曾公祠”。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0:36 , Processed in 0.08213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