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9|回复: 0

[名人] 超然出世的池莉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2-12-12 19: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超然出世的池莉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06.5.19

比较而言,我更喜欢池莉的随笔。如果说在小说里,池莉表现的更多的是人情练达、命运曲折,那么在随笔里,池莉更多的是显露了自己的机智勇敢、淡泊洒脱。而更难能可贵的是,池莉以写小说的练达、再辅以渊博的学识、超然的见解,以及明净如镜、淡然自由的心态经营随笔,自然使得她的随笔十分耐读。

从池莉的最新随笔集《熬至滴水成珠》的好多篇章里,我们都能看到池莉有着一份淡泊与豁达,更有着一份超然,这种超然不是佛道那种看破红尘的出世,而是超出世事冷眼看人生的出世,是一种洞明世事之后的淡然。

在书中,池莉更多地记录了自己的生活状态与思考,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也是一位知名的作家,这两种身份在生活中难免产生纠缠与撕扯,而池莉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保持一份相对的平衡。因此就有了这些断断续续的文字。这些文字记录下了池莉在相夫教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如实地记录了自己日常的写作状态,包括创作《有了快感你就喊》《看麦娘》以及早期的《小姐你早》《生活秀》等作品时的焦灼与喜悦。同时,作家非常注意捕捉生活中的一些细枝末节,读来饶有趣味又回味无穷。

比如书中的《买酒记》,叙述了作家无意中见到并买下一瓮老酒,遂勾起作家诸多联想与感悟:“幸福这东西,有时候非常昂贵,千金难求;有时候却非常便宜,如野草闲花,随手可摘。我们的这瓮雕王,足足20斤老酒,只花了区区240元钱。只是这随手的一刻,是时候不是时候?是否可以如愿以偿地品味到幸福?却需要多少由来,多少铺垫,多少修为,多少缘分和多少阅读啊!”从中足以看出作家洒脱的性情以及细腻的感触。而书中的《知春难》《识小难》《爱人难》等等篇章则更是写得时而行云流水、百转千回,时而大气磅礴、淋漓尽致,显示出作家扎实的文学功底与语言功力。

目前的散文随笔创作似乎有两种倾向,一种是作家整日坐拥书斋,在故纸堆里寻章摘句,故作文雅与高深;而另一部分人则是倾向于叙述婆婆妈妈的琐事,导致“有故事,无思想”的纯叙事主义,文字也软绵绵的,没有多少营养。而池莉的散文随笔,大多是从现实中生发出的诸多感悟,使读者有亲切感,也有思索的空间。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是池莉散文的可贵之处。诚如池莉自己所说:“我要记录一个奇遇。记录某个时刻的悄然而至。就是这个深秋的一天,清晨的某一刻,我在细腻的秋雨声中慢慢醒来,仿佛一滴水珠子。”这既是对书名的诠释,也是对她生活几十年、写作几十年的总结和回顾。而更打动读者心灵的,则是池莉从容的表述方式,细腻而不失宽阔的胸怀,以及充满哲思意味的思索,会给读者更多有益的启迪。

池莉曾经说过“写作是一种愉快”,而阅读池莉的文字分明也是一种愉快,这就是文字的魅力,说到底,也是作家的魅力。http://news.sohu.com/20060519/n243303231.s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5:07 , Processed in 0.07530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