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8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人大代表池莉:经济发展了,幸福去哪儿了?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2 01:3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大代表池莉:经济发展了,幸福去哪儿了?

记者:刘洪侠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4.3.11

她是全国人大代表池莉,她发言犀利、直指问题,她说:“国家的问题,讲的多深爱的就有多深。”

她是作家池莉,举止优雅、深爱文化,她说:“方块字是我的价值,没有文化的滋养就没有我。”

幸福需要文化的复兴

2014年3月10日,在湖北代表团召开的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池莉的发言显得别具特色,她用自己的两次经历向同组的代表提问:“我们现在经济发展了,但是我们幸福吗?”

经常出远门的池莉曾经在伦敦遭遇到火车的无限期延迟,却因工作人员的风趣友善而心情愉悦;她也曾经在国内的某次出行中,因为工作人员的不通情理,虽然在最后得以成行并获得了良好招待而心情沮丧。

“我想用这两个故事向大家说明,在我们硬件建设已经走向一流时,我们的民生却频现问题,这样的生活算是幸福吗?”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池莉这样说到。

池莉是连任了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池莉履职的第十七个年头。一直以来,池莉最关注的都是人的精神世界。“十几年前,我第一次提到幸福感的问题,大家都在笑我,当时肚子都没吃饱呢谈什么精神?可是现在呢,我们很多行业都走到了世界前列,可大家心情和身体状况并不好。”池莉说。

对于池莉来说,经济发展与人的精神状态的统一,比经济本身的高速发展更为重要。“我们的一些核心政策,我们的发展思路必须要围绕人来设计。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大国,作为拥有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古国,精神世界与经济世界的不匹配已经影响到了整个国家的发展和每一个国人的幸福感。”

在池莉看来,促进文化发展、增强人的精神世界建设,已经到了“生死”的境界,“我们现在应该改变考核方式、发展模式,重新去定位国家建设成功与否。”

“讴歌祖国,不是唱一首好听的赞歌。国家的问题,讲的多深爱的就有多深。”池莉告诉记者,作为人大代表,她有义务发声她也敢于发声。

推动全民阅读面临根本问题

“方块字是我的价值,没有文化的滋养就没有我。”对于作家池莉来说,中华文化是她生长的土壤。对于推动全民阅读,池莉十分期待,但也有着深刻的担忧。

“在整个大的文化发展构架还不明确的情况下,推动全民阅读,这件事推的再轰轰烈烈成效也并不好。”池莉直言,现今文化艺术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优秀原创作品数量的不足。

“你有多久没有走进一家书店去好好地挑一本书了?”池莉的这个问题问住了记者。池莉表示,这种现象的出现并不全是受众的问题。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池莉发现,现在的图书市场,写满大话空话的太多、教人怎么赚钱的太多、教人如何勾心斗角的太多,“真正值得阅读的,具有文学价值的太少了。”

池莉表示,不管文学还是艺术作品,都需要有一个符合它创作规律的政策和环境,但现在显然并没有。“我们有很多文化基金,可是大部分被假项目所侵占。一个作家他开始可能是个理想主义者,但慢慢地他被磨成了现实主义者,接着他又发现很多时候粘粘贴贴就可以获奖,于是他又成了机会主义者。大话空话叫得响就可以得奖,这样产生的文化产品又怎么能有魅力?又怎么能成长为滋润心灵的东西?这样的落实既需要高层的设计,也需要懂文化的中层干部的培养。”

池莉同时表示,网络阅读是整体阅读的一部分,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虽然网络的门槛低、碎片化导致了很多优秀的东西淹没在了大量信息之中需要鉴别。但是网络在传输的快速性、开放性上是所有传统方式所不能比拟的,“我绝对不否认网络。”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2 01:30:4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5:11 , Processed in 0.09211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