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莉:写作基因和生长的土地息息相关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2 00:4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莉:写作基因和生长的土地息息相关

作者:刘建勇、李琼皓、周诗浩、曾羽璇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22.08.02

编者按:文学有没有走不出的原乡,如走不出的宿命?乡村的形态和结构正在变化,文学该以什么样的姿势,奔波在中国最深邃的文学生产现场?文学该如何抓住流沙,与碎片化的生活对抗,直面时代的变迁和人心的动向?

2022年7月30 日至8 月1日,中国最优秀的作家聚首湖南益阳清溪村文学盛宴,请看他们的回答。

" 我的文学原乡,毋庸置疑就是湖北。"2022年7月31日,在湖南益阳清溪村,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接受采访时表示。

池莉出生在湖北仙桃,长居武汉,她的作品大多以武汉为背景,娓娓道来地描绘这座城市。她说武汉是 " 这么江湖、散漫、任性、侠义、火气大、兵气重……的确是一个写小说的好地方 "。

这一次来到湖南,池莉是既熟悉又新奇。" 湖南和湖北一江之隔,因此有着共同的湖水文化,地域特色有些相似,但我感觉湖南多民族地区呈现的文化特色更为鲜明。" 池莉说道," 一个作家的写作基因一定是和他生长的土地息息相关的,这关系到一个作家的关注点、创作点。" 而现在,从乡村到城市,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才有了《山乡巨变》这样经典的作品创作出来。" 所以我们作家任重而道远,要沉下心来,好好创作。" 她说。

对于自己,池莉曾说过:" 我不可能不写小说,我这一生当中但凡有可能我都是当作家不可能干别的。汉语言文字本身是有诱惑力的,它能够表达很多你不能表达的东西,我就特别迷恋这个,这是正好容纳我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对于武汉,池莉说:" 我与武汉的关系,是狗与狗窝的关系:无论我经常跑出去和跑多远,我都要回来;回来嗅嗅,是无比熟悉的气味,在窝里扒拉扒拉,很快就香甜入睡,连睡梦都充满写作激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2 00:48:0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4:30 , Processed in 0.08520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