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4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莉:中国男足还没有领会足球精神,而中国女足首先体...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1 23:07:3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家池莉:中国男足还没有领会足球精神,而中国女足首先体会到足球精神,是对足球艺术的热爱

时间:2022.2.6

16年的等待,终于化作最美的蔷薇。

在2022年2月6日晚举行的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再次上演经典逆转,在0:2的绝境下,下半场连扳3球,登亚洲之巅,夺得亚洲杯冠军!

毫无疑问,这场激动人心大逆转,不仅是中国女足技战术的胜利,更是中国女性共同的精神气质的胜利。一顶桂冠,一座奖杯,是人们心中“美”“爱”和“争”的具象化,是一首中国女性的赞歌。






经历了亚运会、亚洲杯、奥运会、世界杯等各种大赛的洗礼,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刻苦训练、积极进取、敢打敢拼、永不言败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她们在赛场内、外的表现,受到人们的夸赞。国家领导人在评价中国女足时说:“你们在赛场上的表现,反映了中华儿女的自立自信、奋发图强的民族志气和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这种志气和精神是宝贵财富,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发扬光大。艰苦困难,玉汝于成。你们取得的成绩,是热爱事业、刻苦训练、从不满足、不断进取的结果。只有艰苦的付出,才有丰硕的收获。”

1978年,女足的星星之火首先在云南、陕西、辽宁等地燃起,随后迅速扩大到全国各地。1979年,我国大陆第一支女子足球队——陕西省西安市东方机械厂子弟学校队诞生。随后,西安市和陕西省先后成立了市女足和省女足,推动了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1981年,在云南楚雄举办了第一次全国女子足球比赛。1982年,在北京举行了全国10省市女子足球邀请赛。这一年全国女子足球队已达27个,次年参赛队一跃为35支,几乎各省、市、自治区重点地区都有了自己的女足代表队。1983年,中国足协得到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的批准,成功地举办了“广州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这不仅推动了我国的女子足球运动,也为1991年11月在广州成功举办“第1届女子世界杯足球赛”奠定了基础。

1986年7、8月间,中国女子足球队远征意大利,先后取得第三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12月,中国女足以全部比赛不失一球的记录荣获第六届亚洲杯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实现了冲出亚洲的愿望,为纪念这一历史性的胜利,国家体委授予当时的国家女足队员“我国第一批女子足球运动健将”称号。1987年,女足以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潜力,被正式列为第六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

第一届女子世界杯足球赛于1991年11月16日到11月30日在中国广州举行。这是历史上首次女子世界杯足球赛。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1负于瑞典队,最终名列第5名。在当时中国能作为东道主成功举办女足世界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乃至世界女子足球项目的发展。

1999年7月10日第三届女足世界杯决赛中,中国女子足球队在120分钟的时间里与美国队不分胜负,最后在互罚点球中以一球小负于对手,屈居本届杯赛的亚军。这也是中国女足参加世界杯女足赛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有一个细节打动了很多人:开赛前,女足队员肩靠肩挽成一个圆圈,大喊:“中国队,加油!加油!加油!”这是女足姑娘们给予自己的心理暗示,从而以最佳的状态、饱满的激情投入角逐。对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在整个比赛中,中国女足坚韧不拔,以良好的素质、精湛的球艺和顽强的精神,踢出了气势,令世界为之赞叹,令国人为之振奋和骄傲!”

中国女足以她们的优异成绩震撼世界,以她们的高尚品德感染世界,以她们的精神激励人们。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女足“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刻苦的训练。

足球运动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竞赛比的是体力、智力、技艺,比的是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水平是不能获得好成绩的,而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水平是靠良好的精神作风支撑的。由于足球训练的特殊性,她们在训练时常常经受碰撞和跌打,为了增强实战能力,队内竞赛也异常激烈,为此,女足姑娘们饱受伤痛的困扰。在下雨时,场地湿滑泥泞,一场训练下来,浑身上下没有干净之处,只有笑时才能露出白白的牙齿。足球遇水后又硬又重,头球时疼得姑娘们直掉眼泪,但她们仍坚持不懈。每次训练她们都保质保量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训练任务。比如规定颠球100次,如果在完成99次时失败,她们就自觉从头再来,绝不敷衍了事。她们经常因训练耽误了吃午饭,但下午又继续投入训练。她们不需要督促和监督,只有心中对足球事业的追求。

不经历风雨,不经历磨难,怎能练就出钢铁意志、铮铮铁骨。女足姑娘们每一次的出征,都充满艰辛与苦难、悲壮与豪迈。

回顾女足走向成功的经历,她们有太多的付出。在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决定开展女足运动,并在广州英德建立了训练基地。在最苦的日子,女足姑娘们白天在充满泥泞、杂草的简陋球场上训练,晚上睡在老鼠乱窜的仓库改建的宿舍内。由于缺少经费,姑娘们的伙食费非常低,即便是在冬天,也只能用冷水洗澡,缺水停电是训练中碰到的平常事。但女足姑娘们没有灰心丧气,没有怕苦抱怨,为了实现中华女儿的远大志愿,她们在寂寞、刻苦、艰难和逆境中永远高昂着头颅,筑就了团结自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敢于拼搏、永不低头的英雄气概,英德基地的艰难岁月使她们的精神显得更加可贵,使她们的成绩更加耀眼。《人民日报》曾评论说:“中国女足的胜利来之不易。多年来,她们自信自强,不畏强手,为了祖国的荣誉,刻苦训练,奋发进取,不懈攀登;她们不比待遇,不比报酬,默默无闻地奉献青春年华。”





有家电视台播放过一个节目,中国女足在一次足球赛上获得较好的名次后,记者向运动员问道:“你们得了亚军后心情如何?你们是怎么想的?”其中一名运动员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想最好能睡三天觉!”这样的回答让人有些出乎意料,但它质朴、没有任何修饰成分,全场顿时爆发出一片赞许的笑声和掌声。

对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渴盼,似乎比期望诺贝尔奖更加焦灼和急切,这也许就是足球的魅力之所在。而中国女足和中国男足就像精神富有者和物质富有者,精神富有者八面威风受到人们尊重,而物质富有者将仅有自许的精神丧失殆尽并遭到人们痛斥。正如有位作家所言:中国男足还没有领会足球精神,中国女足是优秀的,她们首先体会到足球精神,是对足球艺术的热爱。这就是中国女足,无论多难的逆境你都可以相信她们能逆风翻盘!(参考资料:《世界杯中国梦:那些年那些事》王干/著 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奥林匹克道德启示录》班秀萍 郑树文/编著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职业足球发展问题研究:基于历史演进的视角》郑志强/著 线装书局/出版)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1 23:08:4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00:10 , Processed in 0.13261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