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63|回复: 0

[人物] 池莉:美丽湘西的风都是甜的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2-12-11 20: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莉:美丽湘西的风都是甜的

记者:符晓鸣、彭 宁
来源:团结报全媒体
时间:2022.7.31

4.png

“这样的苏醒,如偏僻乡村篱笆上的野玫瑰,花朵开得烂漫,意象上却单单只有光明,简单,敦厚与宁静。”

她是池莉,创作过《来来往往》《生活秀》《大树小虫》等许多有影响力的著作。中篇小说《烦恼人生》被誉为开启“新写实小说”流派的划时代作品。

穿着运动装,戴着墨镜和鸭舌帽,池莉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随意且时尚。无论走在雄伟的矮寨大桥,还是徜徉在十八洞村的阡陌小巷,都丝毫不觉得她与周边环境违和。每一刻,池莉仿佛都那么宁静、优雅和从容。

大学时代曾到过张家界的池莉,为神奇山水风光而惊讶赞叹。此后她一直向往能到湘西再看看凤凰古城和芙蓉镇,甚至还网购过不少湘西物产,却始终与湘西缘悭一面。

这次终于来到湘西,池莉说,看到了壮阔的山河,别致的美景,新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感受到村民淳朴的情感。屋檐下一串串火红的辣椒,火塘上熏烤的腊肉,都引得她好奇,旁边村 民就会热情地给她介绍背后的湘西民俗风情。

“作家和养育自己的土地完全不可分割,那是一种终身的精神源泉。”池莉认为,在湘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文化基因会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随着岁月的沉淀,还会涌现沈从文、黄永玉这样的大家。

“美丽湘西的风都是甜的。”她说,“湘西有福气,看不够,还会来。”


5.png
池莉:好山好水好湘西。

池莉,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武汉文联主席,主要代表作有小说《来来往往》《烦恼人生》《大树小虫》、作品合集《汉口情景》等,曾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小说选刊奖等50余项奖项,多部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0:38 , Processed in 0.092310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