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2|回复: 0

[新闻] 孕妇爱吃外卖喝奶茶,医生池金凤连夜冒雨上门服务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2-12-6 21: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孕妇爱吃外卖喝奶茶,医生池金凤连夜冒雨上门服务

记者:张冰清
通讯员:尉璐、汪亚杰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19.9.19

俗话说,十个孕妈九个痔,孕妇生痔疮十分常见。但像长兴县水口乡29岁的姑娘金欢(化名)这样,痔疮足足有鸡蛋大小,脱垂后疼痛难忍的也不多见。

怀孕期间,一旦痔疮脱垂,金欢的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向家庭签约医生池金凤求助。2个多月里,池医生连夜上门服务20多次,还有好几次是风雨交加的雨夜。

在池医生无微不至的护理下,她在浙大二院长兴院区顺利产下一个男宝宝。

风雨交加的夜晚,医生赶路22公里上门服务

9月15日中午,金欢在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平产一枚足月男宝。可能是二胎的缘故,生产过程并没有她想象得那么难,从宫开两指到孩子出生,只用了短短10分钟。

“生的时候没吃什么苦头,怀孕期间我真是受尽折磨。”金欢表示,怀孕后期,每一次排便后就会痔疮外脱,如坐针毡,大部分时间只能侧卧在床。

因孕期不能用药,不能手术,这种“碰不得”的痛该如何缓解?金欢说,她要特别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她的家庭签约医生池金凤,长兴县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水口分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金欢在妊娠后期的两个多月里,和池医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金欢孕期口味偏重,爱吃外卖,爱喝奶茶,孕30周后便秘情况加重,直到痔疮脱垂,三天不能回纳(自主恢复),疼痛难忍,7月16日由家人陪同去水口分院就诊。

“十个孕妈九个痔,孕妇痔疮我见得多了,但像她(金欢)这样脱垂严重的却很少有,脱出的痔疮约有5公分,差不多鸡蛋大小,且因长时间刺激发作,痔疮质硬不易回纳。”池金凤用手比划着。

池金凤请来长兴院区妇产科主任沈雅玉、肛肠科副主任刘炎会诊。“原本以为是血栓性外痔,后来专家诊断为为肛门乳头瘤。”孕期也没什么特别好的办法,只能冰敷,用红霉素软膏擦拭,同时让她注意饮食,多吃粗粮、高纤维蔬菜。

之后的每天,池金凤总会电话或微信问金欢,“今天有没有大便?”“痔疮怎么样,有没有出血?”“胎动好的吗?”

白天,金欢有什么不适由家人送至水口分院找池医生解决,而许多个夜晚,一旦痔疮脱垂,她都会打电话向池医生求助。“妈妈、婆婆我都不敢让她们碰,不放心,我就指望池医生弄(把痔疮塞回肛门)。”金欢说。

4.jpg
金欢妈妈拍下的照片

7月中旬某个深夜10点多,雷雨交加,已经入睡的池金凤突然被手机铃声惊醒,她接到了金欢婆婆打来的求助电话,说金欢痔疮发作,疼痛难忍,怕这样下去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麻烦她来家一趟。从长兴城区到水口顾渚,22公里的路,池金凤没有半点犹豫,立马动身前往。

不仅这一次,两个月时间里,池金凤有求必应,连夜上门服务多达20多次,有两天下大雨,池医生干脆就住在了他们家。

池医生不分昼夜、风雨无阻的照护,让金欢一家人感动不已,曾两次塞上厚厚的现金红包,池医生都坚决地谢绝了,说,“我是医生,这是我的职责,我怎么可能收呢!”

“我已经把你女儿当自己人了”,母子平安,她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金欢妈妈说,孕36周的时候,女儿被反复发作的痔疮搞怕了,喊着要剖宫产。池医生又请长兴院区妇产科专家到水口来商量分娩方案,做思想工作。“池医生一直鼓励我女儿,说顺产有利于宝宝生长,还有利于产后恢复。”

5.jpg
医生和孕妇的微信对话

9月14日上午,金欢在水口分院产检,池金凤发现胎头已近骨盆,超声也提示羊水量减少,立即联系长兴院区妇产科入院待产。

“我已经把你女儿当自己人了”“生好第一时间告诉我哦”“这么长时间相处还是有深厚感情滴”……池金凤与金欢妈妈的微信聊天中是满满的热情和关心。

次日中午,金欢顺利产下男婴。池金凤一下班就赶到医院看望,发现小两口还来不及准备食物,马上返家带来了炖锅和一篮鸡蛋。

“她的大女儿叫我医生奶奶叫得可亲呢,还说长大也要当医生,跟我一样。”池金凤笑着说,金欢平安产子,她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池金凤今年53岁,毕业于长兴卫校妇幼专业,从医30年,5年前调到水口分院。她说,水口地方好,人也好,她交了很多朋友。她专门为当地产检的孕妇建了个微信咨询群,有问必答。

当然,也有不理解的。半年前,后坟村有个妇女,宫颈TCT查出高级別鳞状细胞癌伴HPV16阳性,池金凤跟她打了一个星期的电话,她不理,最后不耐烦来了句“你吵死了,天天打电话。我吃得好,睡得也好,能有什么病?”

“我当时就说,宫颈查出来不太好,你要去大医院查一下的,没事再回来上班多好。她不肯,我只能循序渐进,一次次劝她去上级医院做检查。后来去了,医生就叫她住院,这下急了,然后去上海手术,做了子宫全切。半个月回来换药跟我说,幸亏你电话打得急,不然不出三个月就转移了,太可怕了!”从不理解到理解,是池金凤耐心和责任心的等价交换。

“都是你的功劳!”池金凤的微信记录里多是产妇的感谢。她说,“治病救人的满足感,无法用言语表达,很喜欢这个职业,我选对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0:31 , Processed in 0.104386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