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54|回复: 0

[谱学知识] 家谱应该从哪辈写?有什么讲究?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12-6 11: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谱应该从哪辈写的问题,说范围宽就很宽,说范围窄也就很窄,主要是我国古代家谱的类型很多,讲起来比较复杂。
家谱又称族谱。一般认为家谱和族谱的意思是相同的,家谱就是族谱,族谱就是家谱。但是,在民间实际上语境的运用上,两者还是有一些细微的差别。族谱涵盖的范围要大于家谱,就像家族大于家庭一样。
这里为了便于解说,以最简单的“五服九世”的小家谱为例来说明。
大型总谱和支派总谱,按正规格式,族谱的内容有二十多项:
包括谱名、谱序、谱例、谱论、恩荣录、像赞、遗像、姓氏源流、族规家法、祠堂、五服图、世系、传记、谱系本记、族产、契据文约、坟茔、名迹录、任宦记、年谱、艺文、字辈谱、领谱字号、续后篇、捐修人名等。
小家谱的撰写,因家族有总族谱和分支族谱,一些历史内容都比较详细,并能够查阅到,由此,小家谱一般不再重复总族谱和分支族谱内容,大多只有五服图、世系、家产、契据文约、坟茔等几个比较实用的内容。
旧时,“五服九世”小家谱因其简单,大多为手写本,一般不用印刷。
小家谱以自己为分界线,上为父(第四世)、祖(第三世)、曾祖(第二世)、高祖(第一世),下为子(第六世)、孙(第七世)、曾孙(第八世)、玄孙(第九世),其中自己为第五世。关于小家谱的世系问题,有两种不同的使用方法,第一种是直接使用总族谱的世系,比如,第四十二世、第四十三世、第四十四世等等。第二种在小家谱中注明高祖在总谱中的世系,然后在小家谱中按第一世排到第九世。
这种设计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实际难以做到九世同时写入家谱内,比如上四代完全可以做到,下四代就很难做到,一般来说大多只能记录到孙,曾孙、玄孙这三代大多还没有生出来呢。
这在家族总谱和支派总谱中是很难做到的。比如,小家谱中可对某位先人立传,写入家谱中,但对家族总谱和支派总谱来说,如果不是著名人物,或者对家族有特殊贡献的人,在大族谱中是不可能默默无闻的人立传,也不可能有详细记载。古今的地方志也是如此,不是大事件、地方名人,进不了地方志。
旧时,小家谱系统的完整,又是修总族谱和支派总族谱的基础,凡是小家谱延续得比较完整的家族,在修谱时既顺畅,又可节省大量的经费和工作量,缩短修谱的时间。因此,旧时传统的总族谱和支派总族谱和小家谱是相辅相成的。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6:26 , Processed in 0.09823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