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风祖训族规] 族谱如何传家风?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3 10:13: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一个人成长的第一课堂。过去的读本少,族谱就成为家庭教育的第一读本,上教父母,下训子女。因此,族谱成为家风的载体,延续着家风。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自古以来,家谱承载着伦理规范,塑造着人格精神,维系着社会秩序。

字辈寓家风

家谱对人影响至深的首推字辈。字辈的意义在于:

一是明朗尊卑人伦。这是家族有别于其他同姓家支的品牌符号,长辈与晚辈并不以年龄序齿而论高下,而是以严格的字辈界定。为了在一定区域内尊卑不乱,同姓不同宗的家族,往往以地缘为界开展联宗活动,一旦联宗,同姓尊卑明朗。字辈产生上下尊卑关系,礼仪就在尊卑中诞生,社会人群和谐相处的基点就从这里开始。

二是构建家族理想。参看了很多族谱后发现,字辈不是单独的一颗一颗字,而是一首蕴意深长的诗。这首诗里有完整的意思。如韶山毛氏家族字辈:“立显荣朝士,文方运济祥,祖恩贻泽远,世代永承昌。孝友传家本,忠良振国光。起元敦圣学,风雅列明章。”该字辈诗的大意是:创业显耀荣华,入朝为士,文笔端正,命运就会得到帮助吉祥,祖宗恩德留下来,泽被很远,世世代代永远继承繁荣昌盛。孝敬亲人,和睦友邻,是传家根本,忠诚善良,提振显耀国家、民族荣誉,开启最纯正最厚实的学问,潇潇洒洒地把伟大学问排列在显著位置上。该字辈诗重建立功勋和建立思想圣贤,后来在“泽”字辈产生毛泽东,其功勋卓著硕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胜利,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毛泽东思想宝藏丰富,已成为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是凝聚族人。同姓之人相聚,若属同一家族字辈,尊卑已分,若不同属于一个家族字辈,多半先询联宗字辈,再议他事,这也是社交礼仪。大凡同族同宗者,家规家训相同,多能以礼相待,知理晓义,族人之教育训导有了先天性的条件,对凝聚族人有先天性帮助。

家训家规明家风

对人影响至深的还有家规家训。完备的家谱往往会将家风以家规家训的形式明确纪录下来。“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规是家族成员为人做事的行为规范,是制度约束。家规内容中有倡导,多以惩戒为主,用一条二条的条文来表述,跟法律条文一样。但因过去文盲较多,不利于传播,于是有不少家族把家规细化成为家训。家训中则没有惩戒内容,只有“禁止”、“不得”等词语,但更多的是讲道理,倡正义。为了便于理解和记忆,也更利于传播,于是编成诗歌,阅读起来文词浅易,朗朗上口。如著名的《朱子家训》: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

在不断编修族谱的过程中,家规家训也在不断丰富完善。总体而言,其内容不处乎:一是守法守制,二是敬祖尊亲,三是孝友和邻,四是耕读传家,五是敬物惜福。所有内容全是启人奋发向上、为国为民为家而努力的正能量。家族越大,编修的族谱越完备,内容越丰厚,从大家庭中走出的子女,懂得感恩,懂得敬畏,懂得为人做事的道理。

家规家训的意义在于:

一是鲜明的家庭教育意义。家庭教育的第一读本就是家规家训,子女发蒙,以此为教育的切入点,让家长感到方便实用,减少了无数读本选择的迷惑性,使族谱的家规家训在天量现代读本中鹤立鸡群,凸现出来。

二是鲜明的个性化、私密化教育特点。不少家族历史上曾出现过丰功伟绩,得到过朝廷褒奖,但也曾出过败类,遭到过朝廷镇压,总结这些历史,记载于家规家训中,就成了家族独特的文化。以同姓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特色化的群体自觉自发教育行为,增强子女私密授教的特别感情,让家长与子女之间建立起亲情宗族顺承的关系,足可启示后人。

三是鲜明的教育氛围。家庭教育重在日常点滴,无言不教育、无事不教育、无时不教育,是家庭教育的特点,有了家规家训为指导,就有了评价家教的依据。

人物传记显家风

族谱中还有一个内容对家族每一位成员有教育意义,就是人物传记。每个家族中,大凡有点名望的人或道德情操高尚的祖先都有专门传记。家族人物传记的意义在于:

一是滋生景仰尊崇之心。人无标杆难立目标,祖上宗亲伟人、名人,得到历史认可,社会认可,让后世子孙骄傲自豪,横生仰慕,能增强目标自测,学习族上优秀祖先的自觉性。

二是让后世萌生鸿鸪壮志。自己家族的人有相同的基因传承,敬祖追宗,慎终追远,上辈祖先能达到的人生高度,诚为榜样,作为后人,无疑有强大的引领性。这些人物在整个中华民族的苍桑历史中可能不值一提,但在后世子孙读来,则会怦然心动,萌生向往。

三是探寻实现理想的途径。族上优秀祖先能传记下来,总有那么一些鲜明的性格、突出的业绩、为人称道的道德修养等,这都是后世子孙人中汲取营养,得以摹仿的线索。案例鲜活,易于执行,增强后世子孙达到目标的信心。

族谱中的字辈诗、家规家训、人物传记等,汇成正能量的家教内容,代代传承,优良的家风就在这种潜移默化中形成。当今盛世,修续族谱更重要的是纪录家族渊源,发扬先人遗风激励后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9:16 , Processed in 0.10027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