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22|回复: 0

[谱学知识] 如何命名谱书的名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11-14 22:4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编修、续修家谱的时候,往往延续老版家谱的名称,但是,却往往无法体现出续修的版本,那么,如何才能在谱书的名称中来体现续修的版本呢?介绍以下几种方法,供大家参考。
1、地域名称+姓氏+第几次续修,如《湖南陈氏六修族谱》。
2、地域名称+姓氏+堂号,如《绍兴王氏颖川堂支谱》。
3、第几次续修+姓氏,如《四修王氏族谱》。
4、地区名称+姓氏,如《新安王氏宗谱》。
5、姓氏+堂号+第几次续修,如《王氏颖川堂八修支谱》。
6、原籍+姓氏+地域名称,如《义门陈麻城庄湖北麻城庄支谱》。
7、郡望+姓氏,如《颖川王氏宗谱》。
8、续修时间+续修次数+姓氏,如《庚子年九修新安王氏宗谱》。
除此之外,家谱有着很多不同的称呼,不同的称呼也代表了不同的含义。
玉牒,指专门记录帝王的世系。
世本,指专门各诸侯的家世。
世家谱,这里专指孔子的家族。
家谱,指记录普通家族,也是我们现在通用的叫法。
族谱,也是记录普通家族,这里的“族”涵盖的是同姓者皆为族人。
宗谱,指记录一个大家族世系。这里的“宗”涵盖的是只要是同祖皆为宗。
通谱,指的是同姓者或者同宗族之间,通过合作完成编撰而成的公认的谱牒。
合谱,多为记载两个同姓氏但不同宗的家族。
总谱、统谱、大成谱、宗世谱,即是指将分散各地的同族各支系统编成一个谱,或多个虽不是同一家族,但由于同一姓氏而联合修谱的家族。
支谱,指的是仅记载某一个始祖(或始迁祖)位下的一个大家族的分支世系。
祠谱,记载宗族祠堂各类事迹为主的谱书。
坟谱,专门记载家族历代先祖坟墓位置、坐向、规约、墓祭仪式等内容的谱书。但大多数家族会把这些内容直接归于家谱中。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3:09 , Processed in 0.09856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