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河源市池氏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5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 15:27: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河源市池氏

1、源城区

池瑞荣,河源市二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

池冬,河源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政委。


2、龙川县

清道光年间,揭阳“从源公”带子潘和、茂合二兄弟来龙川背岭开办中药店,店名“潮州万生堂大药行”。

主要分布在老隆、佗城、义都、车田等镇。

池长利,龙川县人,道光年间。(档号 02-01-007-031398-0004 题名 题为会审广东龙川县贼犯冯亚狗等抢夺事主池长利银物计赃逾贯一案依律分别定拟请旨事 责任者A 王鼎 官职爵位A 大学士管理刑部事务 原纪年 道光十八年六月十二日)

池伯才,1944年11月生,笔名博采。龙川县义都镇人。1963年7月于佗城中学高中毕业后参军,在部队任炮兵计算员和司令部文书。后选调到北京新华通讯社参考新闻编辑部,从事参考新闻工作。历任助理编辑、编辑、主任编辑。曾在新华社办的《新闻业务》刊物和参考新闻编辑部办的《参考报道研究》刊物上发表十余篇文章。工作之余,多年来还给《市场报》《北京晚报》和《羊城晚报》撰写稿件,被《市场报》编辑部评为1992年度优秀特约通讯员。

池凤鸣,曾任龙川县卫生局局长。


3、东源县(2004年,210人)

涧头镇礤娥村上坪自然村

池智勇,曾任东源县涧头镇礤娥村党支部书记,河源市第五、六、七届人大代表。

池智明,曾任工行河源分行副行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4、和平县

池春亮(1943-2020),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平县四联中学63届校友,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陕西榆林军分区政委,大校军衔。转业地方任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协常委,退休享正厅级待遇,因病于2020年8月24日逝世,享年77岁。

池廷亮,1952年生,和平县贝墩镇人,祖籍揭阳,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高级检察官。曾在和平县人民检察院、和平县委办工作。惠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池廷广,和平县阳明镇人,继承人池志群、志华。

池志雄,和平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池志勇,和平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池秋谨,幼儿园高级教师,和平县阳明中心幼儿园园长。



5、连平县

池氏,民国初至1988年间迁入。

池惠玲,连平县职校教师,人民陪审员,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池小聪,政协第十一届连平县委员会委员。



6、紫金县

清咸丰年间,揭阳池氏在永安县(今紫金县中山路)创设“潮和堂”。而在解放前龙窝镇十大中药店中,池姓就占有三间(1、池武在龙窝圩镇开设正和堂;2、池木泉在龙窝圩镇开设广昌堂;3、池起修在龙窝圩镇开设春生堂)。解放前,池武在龙窝镇老市场11号开立“正和堂”药店,为了拥有这一间固定中草药店铺,池氏已经经历了数代、几十年的流离颠簸!“正和堂”经池武、池国雄、池钳忠、池惠均等数代努力,秉承“百年老店”精神,正开创新的时代。“正和堂药店”的牌匾挂在总店里,每个字都浸透池氏数代艰苦创业的汗水。

池永泉,1971年9月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花朝戏剧团演员、队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近20年来,坚守花朝戏阵地,做送戏下乡的热心人,不断吸收各剧种的艺术元素丰富花朝戏的表演和剧情,扮演角色50多个,代表作《卖杂货》、《责任》、《棋路》等。先后荣获了“广东省文化艺术上山下乡工程”积极分子、河源市“优秀青年”、紫金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紫金县“三个走在前”岗位排头兵、“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池永泉家庭,获评2017年广东省“最美家庭”。


池仲容大本营曲潭池屋垅遗址

浰源镇曲潭村乃池仲容故里,既是池仲容出生之地,也是他领导义军起义之地。曲潭乃一天然盆地,一小溪穿村而过,谷底梯田重迭,流水潺潺,地势险峻异常,进村仅溪边小路可行,最窄处两山对峙,仅容两人并行而过。据说,当年义军拿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是战士,开荒种植,纺织染布,每年生产染料天蓝上千担,还炼铁铸锅,制造兵器,利用天然地势结成三十八寨,坚持斗争长达二十余年之久。明代,王阳明指挥九路大军捣毁三十八寨,上、中、下三浰及曲潭在当天被铲平,曲潭全村房屋被烧毁,池氏家族受到灭顶之灾,至今在曲潭或浰源其他村无池姓人家。如今,池仲容旧居“池屋垅”遗址仍保留在小山坡上,宽约40米,进深约20米,原来是一幢二进五间的泥砖瓦房,现房毁成了旱地,但当年墙基仍可见,周围田地里还散落着一些瓦片与明青花瓷碎片。那千担坝虽然已荒芜了近500年,但义军开垦的梯田痕迹依稀可见,而梯田山石砌成的“含头”仍然稳稳立在坝上,任后人凭吊当年辉煌。

池仲容(?-1518),号大髡,一作大髯、大鬓。父池文龙,母洪氏,弟池仲安、池仲宁。出生在和平县浰头曲潭村。少时常随父进山射猎,练就一身好本领,力缚猛虎、捷如猿猴,长大后,爱憎分明、敢作敢为。明正德年间,和平县境内连续几年旱灾,民不聊生,而官府不顾百姓死活,依旧横征暴敛。池仲容挺身而出,于正德十一年(1516)在浰头结寨起义,称金龙霸王。万民皆随,盟闽赣之士,结横水、大帽山诸义军,立三十八寨,攻龙川、翁源、始兴、会昌,擒河源主簿、龙南县令,掳南安府经历,戳信丰千户,意气风发,浩浩然几多壮气。次年,拒绝明朝廷招抚,后闻横水、桶冈诸义军败,亲至赣州求降,被王守仁诱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6:59 , Processed in 0.08984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