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党的好女儿池八妹舍己为公在抢救农药车间爆炸失火事件...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0-28 11:51:2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党的好女儿池八妹舍己为公在抢救农药车间爆炸失火事件中光荣牺牲!!



池八妹(1936.10—1960.8),女,祖籍江苏江阴。

1924年,父母为谋生计,来到上海杨树浦做佣工。

1936年10月,八妹在上海出生,家住杨树浦路崇业里。

因父母子女多,家庭经济又拮据,所以无力供她上学;十一岁时,进上海中纺十厂做养成工,因年幼体弱,不堪劳累,昏睡于布机间,被工厂开除。

1949年上海解放后,在上海国棉十厂当工人,始进儿童晚班学习。

她勤奋好学,尤其喜爱阅读政治类书籍,从中受到很多教益,懂得了“如果离开了党和人民,那是得不到什么幸福的。”;“个人的命运只有和祖国、人民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会有真正的出路。” 等道理。她的成长,处处渗透着祖国和党的培养和期望。

1952年7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4年,被工厂保送到复旦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读书。

1958年毕业,分配在上海化工医药设计院任电话接线员。

该年末,设计院选送其去化学工业部干部训练班学技术,结业回院任助理技术员。

她工作后,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生活上始终保持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她的工作经常要与一种碳氢化物“苯”接触,苯易燃、有毒。有人认为这个工作太危险,她却说:“你看打仗闹革命有多危险,但我们的革命先辈从未因为危险而退缩不前。”

池八妹在各方面都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起带头作用,在工资调整时,她诚恳地表示,自己工作做得太少,要求组织上别考虑她。

1960年5月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1960年5月,到南翔东风化学农药厂参加“六六六”农药新技术试验。

新工艺能使生产农药的工人摆脱有害气体,提高生产效率。

工作中她不怕脏,不怕累,坚持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被工人们誉为“贴心人”。

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生产工艺连续化“一条龙”获得成功。

1960年8月,上海市农委决定于29日在嘉定县举行有11个县参加的现场会。

为迎接这项活动,她参加农药车间重新试装,27日正式试车时,氯化工段传来一声巨响,氯气瓶爆炸,车间着火,浓烟直冒。她奋不顾身冒着烈火和毒气冲进蒸馏工段,冲上操作台关闸,竭力阻止烈火蔓延,为了抢救国家财产,保护同志安全,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年仅24岁。

池八妹牺牲后,党组织追认她为中共正式党员,授予“模范党员”称号。被中共上海市委批准为革命烈士。池八妹烈士原安葬在上海市烈士陵园,1994年冬迁至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上海龙华墓地4区6—5)。



(综合《中华英烈网》《上海化学工业志·人物》《上海医药志·人物》《上海妇女志·人物》《上海青年志.人物》《杨浦区志·人物》《眉州路街道志·人物》)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3:15 , Processed in 0.08220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