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盘锦弘毅中学校长池军华: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文化家园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0-26 19:49: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盘锦弘毅中学校长池军华: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文化家园

2022.2.18

1991 年毕业于锦州师范学院中文系的池军华现任盘锦弘毅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他师从于知名教育专家魏书生老师,在借鉴学习魏书生教学经验的同时,勇于创新并取得了诸多成果。曾任全国中语会魏书生语文教育思想研究课题组组长的他,又先后被聘为辽宁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辽宁省特级教师专家评审组成员、辽宁省专家型校长评审专家、辽宁省教育学会名师教育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和沈阳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枝繁叶茂 幸福成长

2005 年池军华怀揣着自己的教育梦想走上了校长工作岗位。把学校打造成师生共同成长的文化家园,让每个学生在校园中快乐、幸福地成长,成了他的办学目标。

在他的精心策划下,一项宏大的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开始了它的成长之旅——以个性发展为主题的课程文化、以问题研究为主题的科研文化、以注涵养品性为主题的德育文化、以阅读名著为主题的书香文化、以激发活力为主题的创新文化、以全员参与为主题的活动文化……名为“成就学校文化建设特色品牌”的参天大树拔地而起,舒展开茂盛的枝条绿叶,为荫影下的学生遮风挡雨。

池军华校长在实践中践行着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因此被列为辽宁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2014 年他被遴选为辽宁省第二批专家型校长培训对象。

在担任校长工作的 16 年中,他一直为创建理想的学校教育执着奋斗。作为辽宁省第二批专家型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池校长自 2016 年工作室成立以来,始终紧抓课程建设热点,组织工作室成员校建设丰富的学校课程,全面提升了工作室成员校课程开发与建设质量。因此,工作室成员中有三所学校荣获“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称号。

2018 年 11 月省专家型校长工作室督导检查组来校检查池军华校长工作室建设情况,对其工作室建设成果给予了极高评价。

士必弘毅 改革先锋

2017 年,盘锦弘毅中学这所新建的学校迎来了池军华校长。他刚来时,这所学校在校生 90% 为农村学生,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如何创建一所优质学校,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池军华校长具有强烈的改革意识,用他的话来说,面对学校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必须用改革的勇气解决问题。用好的课堂成就好的教育,是池校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第一项工程,也是新的奋斗征程第一步。

万事开头难,在他的精心策划下,“学教案”设计、“三三六”自主导教学模式、“精品作业”编制三项教学改革工程等方案相继出现。“学教案”设计是课改先行的模板;“三三六”自主导学教学模式是“学教案”转化的实践;“精品作业”的编制是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验。概括而言,三项课改核心项目就是要解决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和教师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最终实现学、教、练的最佳融合,达到减负提质的目标。池军华校长致力于在课堂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展示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终生受益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两手抓,两手硬。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样是重中之重,学校在建校之初就从培养学生“站排行走、用餐无声、就餐安静”入手,在此基础上,于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培养两大层面,构建起了涵盖 16 个习惯培养项目,120 个考核点的良好习惯培养课程体系,建立了分等级差异化评价体系。

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学生良好习惯培养途径,丰富了学生良好习惯培养内容。

与此同时,学校还编制了《学生良好习惯培养评价手册》,意在把良好习惯培养落实到位,让良好习惯培养伴随孩子三年弘毅校园生活。



任重道远 大步向前

盘锦弘毅中学由于在养成教育方面成绩突出,被盘锦市教育局列为“盘锦市首批养成教育示范校”。池军华校长先后两次在全市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现场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盘锦弘毅中学建校仅仅四年半时间,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在校生由原来的 524 人发展现在 1526 人,学校先后荣获 20 项省市及国家级荣誉。2020 年盘山县教育局以盘锦弘毅中学为基地校,成立了涵盖 5所农村学校的盘锦弘毅中学教育集团。

同时,盘锦市教育局聘任池军华校长为盘锦市第二届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成员校达 10 所。

池军华校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肩负着集团化办学,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的繁重任务。工作以来,池军华校长以其出色的工作业绩,先后荣获盘锦市优秀专家、盘锦市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功勋教师、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送教下乡”十佳志愿者、辽宁省华育十佳校长、辽宁省专家型校长、辽宁省最美校长、辽宁省五一奖章、东北三省十佳语文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 40 多项荣誉称号。

有道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盘锦弘毅中学将继续教育的沃土上大步向前,发光发热,于深耕中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3:38 , Processed in 0.120478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