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池氏闽清分会第一届第五次宗亲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9-15 08:41: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9-15 08:58 编辑

麒麟山下秋色美 今日总祠尽朝晖
——记池氏闽清分会第一届第五次宗亲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作者:池永东

下杭麒麟山的雄姿

会前准备篇

金秋的九月十二日清晨,天高云淡,秋色宜人。在“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的东南面的下杭,“麒麟山”昂首雄姿下的仑其坪山麓处“鲤腾公总祠”披上了金色的霞光,显得格外古朴庄严。

闽清六都下杭村貌

一千多年前,王审知南下入闽。随军到福州的池氏始祖之一池鲤腾后嗣孝锡公长子裔孙迁居下杭,由此这里的池氏祠堂成了“鲤腾公总祠”。今天,池氏闽清分会的第一届第五次宗亲代表大会就在这里隆重召开。

下杭池鲤腾总祠

今天上午,池氏主要祖籍地之一的下杭如同过节,喜气洋洋。古老的总祠喜庆盛装换新颜:

在祖祠下面的公路入口处矗立着高大上的欢迎拱门,门上“金秋盛会聚一堂,回顾总结再扬帆”标语在朝阳下熠熠生辉;

在路口处十二位红衣白裤白太阳帽着装的女锣鼓队员们个个飒爽英姿、精神抖擞,分列村道两侧等候着领导、来宾和宗亲代表的到来;

在通往祖祠百米道旁和祖祠门前揽月广场的围栏上的彩旗和族旗迎风招展,在蓝天白云下,是一道悦目、醉人的秋日美景;

在祖祠大门前大红喜气的拱门上“热烈祝贺池氏闽清分会第一届第五次宗亲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的标语尤其醒目;

在祖祠内宽大会场的布置既朴素整洁又庄严大气,迎候着出席大会的省会领导和参会的宗亲代表,等待着大会的隆重开幕。

总祠大门外的池氏族旗迎风飘扬

总祠门前揽月广场的门围栏杆上的族旗

贴有“金秋盛会聚一堂,回顾总结再扬帆”标语的大红拱门矗立路口

飒爽英姿的锣鼓队分列路边守候迎宾

池氏闽清分会池建新会长到路口迎接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和其他领导

分会副会长们一起迎接省池氏委领导

池建新会长陪同省会池津光会长走向总祠会场

参加迎宾的队伍

八位礼仪队员分列总祠大门两侧迎宾

池建新会长陪同省会领导进入祖祠会场

总祠会场一瞥

总祠会场主席台
省会池津光会长与年逾九旬、七十一年党龄的老宗亲池圣华亲切握手问候。

省会池津光会长和101岁的池履标老寿星及94岁的池本基老族长等亲切互动交谈。

会议开幕篇

上午九时三十分,池氏闽清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池永东宗亲宣佈: “池氏闽清分会第一届第五次宗亲代表大会开幕”。在鞭炮声和《好日子》的音乐声中,拉开了大会的序幕。

今天,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池生金常务副会长、池素良副会长兼秘书长、池飞东、池建新副会长出席了会议; 来自全县十二个乡镇的宗亲代表参加了会议。130多位出席和参会的宗亲,在占福建池氏人口近半的池氏总祠的祖先牌位面前虔诚地行了三鞠躬,以崇宗敬祖,眷念祖先。

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池永东宗亲宣佈大会开幕

总祠会场

出席和参会宗亲面向祖先牌位行三鞠躬

为大会献词的八位池氏儿女同框于《池氏族人共勉》屏幕前

开幕式上,八位池氏儿女为大会献词,朗诵《我姓池,我自豪》。在催人进入意境的背景音乐声中,声情并茂的朗诵,让人们的思绪也紧紧相随: 在华夏大地上有一个古老的池氏宗族,从远古走来,历尽沧桑,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历代贤人英才辈出,为国家、为社会立下了丰功伟绩……精彩的朗诵沁人心脾,振撼心灵。紧接大会献词之后,全场起立,齐声同诵《池氏族人共勉》,如同一次春风化雨般的正能量的教育。

演绎“大会献词”朗诵中的八位池氏儿女

全场起立,同诵《池氏族人共勉》

工作报告篇


分会池建新会长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是宗亲代表大会的重头戏。分会池建新会长总结了一年来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学习《池氏共勉》,加强美好家风建设。举办了近40人参加的学习宣传《福建池氏族人共勉》报告会。省会津光会长到会精心辅导、释义、讲解,使大家加深了对《共勉》的理解和提高了对践行《共勉》的作用和意义的认识,促进了美好家风的建设。

过去的一年,我们弘扬中华美德,推进尊老敬老的活动。引导和参与了池姓村落的“重阳节活动”; 慰问了二十七位党龄50年及以上的池氏老党员; 春节组织慰问二十八位90岁以上池氏老寿星; 表彰了五个以孝为先的“好家庭”。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奖学助学,弘扬耕读优良传统。今年我县两位池氏学子考研分别考取国内外名校和一位全省池氏学子高考文科第一名以及 全县高考成绩前三名的也分别获得了省池氏委和闽清分会的奖学金。

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强族亲沟通,深化池氏家人联系。配合省池氏委调研下董筹建池贞栓纪念馆,协助请津光会长为下董祠堂写对联; 分会小芳赴德化参观考察拜访池珠香宗亲; 在县内通过年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等会议和各地举办春节联谊活动,加深了亲情宗谊。

过去的一年,我们挖掘典型事例,树立池氏族人标杆。开展了首届“好宗亲”评选活动; 完善入选《人物录》的个人简介; 坚持撰写步洲、步云传记不停歇; 编辑《梅邑池家》工作有序展开。

过去的一年,我们殚精竭虑,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此次评选出的“好宗亲”,都为家乡、家族做了很多好事、实事; 协助成立了“池氏文化促进会闽清分会上丰祠堂理事会和池氏闽清分会上丰联谊会”;牵头助力筹集莲丰公路改造资金和解决征地补偿款问题; 下杭由池德境牵头下,协助改造下杭总祠危墙和建设命名池步洲纪念馆事宜。

过去的一年,我们滴水成池,推动购置池氏会所。主要抓两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发动大家捐款; 二是选址定点。通过大家的积极努力和广大宗贤、宗亲的大力支持,现已筹集到的资金离购置会所的梦想越来越接近了。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充实班子成员,壮大池氏分会的有生力量。经会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 池德水、池朱刘增选为分会副会长。池贤金兼任办公室主任,池雪清为办公室副主任。并拟聘池娟芳为办公室副主任。努力打造一个有爱心、做奉献、有作为和能担当的好团队。

参会宗亲聚精会神倾听工作报告

池建新会长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后,提出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奖学助学、尊老敬老、服务宗亲、族人联谊等活动的同时,还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以赴筹集资金,争取实现购置池氏会所的梦想。一方面将采取电话联系、登门拜访等各种形式和渠道继续筹措资金; 另一方面再继续打听、了解会所备选房源,实地察看,房比三家,争取本届内完成购置会所的任务。

二、立足当前谋划久远,确保分会工作继往开来。在今至届满一年的时间里,继续做好常规性工作,还要筹划好第二届宗亲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承上启下,以保证分会工作的连续性。

三、努力完成编撰三本书的既定目标。一本是《梅邑池家》; 第二本是池氏闽清分会第一届工作纪念册; 第三本是步洲、步云兄弟传记。

重要议程篇

池建新会长的工作报告之后,会议的其他重要议程紧接登场:

分会常务副会长池垂春宗亲作池氏闽清分会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分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池德水宗亲宣读热心宗亲向分会捐资情况和赞助万元及以上名单。

分会副会长池朱刘宗亲宣读2022年度奖学名单。

奖学金获得者亲属上台领奖

分会常务理事、编写《人物录》办公室主任池小芳宗亲宣读评为“好宗亲”名单和事迹。

被评为“好宗亲”的宗亲上台领奖牌

闽清实验小学副校长、分会办公室副主任池雪清宗亲宣读“好文章”获奖者名单。

被评为“好文章”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宗亲上台领奖牌

坂东镇旗峰村(下杭)党支部书记池德玉宗亲宣读坂东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建设池步洲纪念馆并命名的专题会议纪要。

大会进入最后议程,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作了重要的即席讲话。摘要如下:

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作即席讲话

今天,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在闽清池氏总祠开会,让我感触很多,可以用感恩、感受和感知来概括。

一是感恩祖宗的福泽。闽清池氏总祠供奉着闽清、尤溪、长乐、连江和闽侯等地三万多池氏后人的祖宗。鲤腾公五代裔孙孝锡公得巨财后,散发穷苦百姓,施舍建寺庙的故事传颂至今。我们对祖先的最好感念就是赓续祖德家风,创造池氏族人更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闽清分会成立以来,坚持每年一次理事会,根据省池氏委的工作布署,结合闽清实际,提出贯彻意见,会后认真抓落实,做出了榜样。我谨代表省池氏委向闽清分会的广大宗亲表示衷心感谢!

二是感受精神的力量。闽清分会秉持“把宗亲当作亲人对待,把宗亲工作当作事业对待”的理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政府分忧,为宗亲办好事办实事,得到了广大宗亲的认可和支持。希望闽清分会总结经验,坚持两个“对待”,把工作越做越好。

三是感知成事的关键。建新会长在报告中强调,做好宗亲工作,着重要打造一支富有爱心、无私奉献、能作为有担当的团队。好团队要有好领导带领,会长和秘书长是火车头。会长谋篇布局抓总的,秘书长布署执行抓落实,这就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刚才会上表彰了多位“好宗亲”,闽清的会长和秘书长高风亮节,没有参加评选,但是他们是大家心中的好宗亲,大家鼓掌向他们致敬。

省会津光会长的讲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大会在《好日子》的音乐声闭幕。


省池氏委津光会长、生金常务副会长和建新副会长兼闽清分会会长在主席台上

会后,下杭歌舞队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欢庆大会的胜利闭幕。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7:45 , Processed in 0.11127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