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22|回复: 0

[新闻] 河北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养老变“享老”幸福有依靠...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9-5 16: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北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养老变“享老”幸福有依靠(池金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时间:2022.8.14

“曹叔,在家吗?我来给您量血压、测血糖。”

“在家在家,快请进!”

8月2日上午,承德市高新区爱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士池金雪挎着医疗设备包,来到该区滨河社区海棠苑7号楼曹兵华的家中。

“血糖正常,血压有些高,记得按时吃药,注意睡眠……”池金雪一边认真记录数据,一边细细叮嘱着。

“回访结束,我们会把这些信息录入爱孝居家养老智能化信息平台,便于实时追踪老人们的健康情况。”池金雪对记者说,截至目前,平台上存储了2700多名老人的信息,包括健康档案,联系方式、生活习惯、服务需求、患病及用药情况等。

滨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于岚介绍,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引入爱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十几年前,在北京居住的曹兵华在滨河社区海棠苑买了套房,每到暑期都会来承德避暑。他和老伴眼见着社区环境越来越美,贴心的服务更是“花样翻新”。

除了护士不定期回访,爱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与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四家医疗机构签约,签约医生经常来社区进行健康指导和讲座,开展双向转诊服务,解决老年人看病难、挂号难、陪护难等问题,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不仅如此,爱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建起“邻里医生”库,详细登记了居住在辖区内的医护人员,遇到紧急求助,指挥中心会通知“邻里医生”立即采取措施,为患者争取黄金抢救时间。

临近中午,一股浓浓的饭香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楼走廊尽头的一间屋内飘出。

滨河社区老年食堂开饭时间到了!

走进食堂瞧一瞧,五花肉炖豆腐、青椒炒鸡蛋、核桃拌芹菜、洋葱炒肉丝……荤素搭配10道菜,主食有米饭和馒头,十分丰盛。

6张餐桌收拾得干净整洁,餐桌上湿巾、牙签、调料一应俱全。十多位老人拎着饭盒正排队,4位选好菜品的老人已经开始用餐。

老人年龄大了,出门买菜成了负担,一日三餐“买洗烧”困扰着不少老人。

滨河社区老年食堂采用政府补贴、第三方运营的模式,自去年9月至今,社区老年食堂用餐人数已达17294人次。线上订餐、线下就餐,有效解决老人就餐难的问题。

“老年人患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比较多,我们每天特意会做低糖、低脂营养套餐,供老人们选择。”厨师李学彬边盛菜边说。

“食堂吃饭贵不贵?”记者问。

“在这吃饭很实惠哩!60岁以上老人早晚饭5元、午饭10元,80岁以上老人用餐享受市场价的半价,离休、优抚、低保和9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一位正等待取餐的老人告诉记者,“赶上下雨天路滑时,食堂还给送餐上门。”

走出社区食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上,两名老人正聊得火热,其中一名老人身上穿着显眼的红马甲。

“小岳,谢谢你!前两天你带我定做的那面锦旗已经给医生送过去了,了了我的一桩心愿。”

“计老,客气啥!有啥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说。”

身穿红马甲的“小岳”名叫岳淑荣,今年65岁,是滨河社区老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老年志愿者,也是社区里有名的“热心肠”。

前两天,年过八旬的计廷元给岳淑荣打电话,让她给推荐一个制作锦旗的店铺。原来,计廷元前段时间做了手术,出院后,他一直想着能制作一面锦旗送给为他做手术的医生。接到求助的当天,岳淑荣就带着老两口去定制了锦旗。

“到目前为止,我的‘时间银行’已经储存了6000多小时了,趁着现在身子骨还算硬朗,这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还能承担,多在‘时间银行’里储存一些时间。”岳淑荣乐呵呵地说。

时间可存取,爱心能互换,幸福可增值。

“这种志愿服务是一种互助性养老模式。”于岚解释说,低龄老人为社区高龄老者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时长储存在社区的“时间银行”里。未来需要别人向自己提供服务时,再用这些储存的“时间”进行兑换,享受服务,即“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

现在,“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已正式投用,把志愿服务的时长以时间币的形式储存在个人“时间银行”账户,预计年底前可实现全市通存通兑。

“时间银行”的推广带动了社区居民“干事”的心气。如今,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已经从最初的10多个人发展到223个人,其中青年志愿者148名。(河北日报记者吕若汐、尉迟国利)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19:13 , Processed in 0.08494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