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96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朝韩] 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科科长池昌圭教授一行参访天童禅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29 14:08: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科科长池昌圭教授一行参访天童禅寺

来源:天童禅寺
时间:2018.1.30

2018年1月28日上午,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科科长池昌圭教授一行14人参访宁波天童禅寺,方丈诚信法师热情接待。


方丈法师在丈室热情接待韩国参访团

2018年1月28日上午,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科科长池昌圭教授一行14人参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法师在丈室热情接待,宾主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流。

法师向来宾介绍了宁波自古为天台宗的弘传中心,现宁波佛教协会所在地延庆讲寺,在我国佛教史上有重大影响,被称为天台宗三大祖庭之一(天台国清寺、当阳玉泉寺、四明延庆寺),天下讲宗之第二。该寺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三年(953),原名报恩院,北宋大中祥符三(1010),改名为延庆讲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紧邻的观宗寺也是近代天台宗的弘传道场,于北宋哲宗元丰年间(1078-1085)从延庆讲寺中分离出来,距今也有九百多年的历史了。北宋初年高丽王子宝云义通继承天台宗法后,在宁波宝云寺(今云石街)弘传,被尊为天台十六祖。后经四明尊者知礼法师(天台宗十七祖)在延庆寺主持讲席,继续弘扬,使天台宗在宋代得以中兴。一时寺院兴盛,殿宇宏伟,香客云集。


宁波佛教协会所在地,四明延庆讲寺大殿外景


宁波火车站南广场一侧的宋延庆寺知礼法师塔


方丈诚信法师与池昌圭教授亲切会谈

池昌圭教授深情回顾了双方天台宗的交流史。 韩国天台宗最先由新罗人玄光法师传入,他于南朝的陈朝时(557-589)到南岳衡山随天台二祖慧思学法,与智者大师一道成为南岳门下28位高足之一。宋代,随着天台教义在高丽的传播,高丽的大觉义天国师正式创立天台宗。义天是高丽文宗王的第四王子,11岁出家,精研内外经典,28岁入宋求法,遍参当时中国各宗名德五十余人,论议法要、研习教观,巡礼天台山智者大师塔,回国时带去经书一千卷,大力弘扬天台教观,对整个韩国的佛教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入宋求法僧和天台教典的东传,也为日后回传成为宋代中国天台宗得以兴盛的先决条件,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池昌圭教授感谢诚信法师的热情接待。诚信法师向客人赠送了《长眉罗汉图》,并与客人合影留念。



来访的随行人员有明臻法师(曾求学于韩国东国大学,专攻天台)、韩国东国大学学术研究院李起云教授、曹洞宗金镐耳教授及专门研究天台学的教授博士生等14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8-29 14:09:0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4:34 , Processed in 0.08567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