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0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民间故事:五钉夺运法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29 11:30: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民间故事:五钉夺运法

“失火了,失火了,快来人帮忙啊,快来人啊!”

街坊邻居被一阵呼救声吵醒,出门后便看到了冲天的火光,大家也顾不上多想,立马抄起家里的水桶、水盆,打了水往火场跑去。大家忙活了整整一晚,才将大火扑灭。房子里住着夫妻俩,丈夫被当场烧死,妻子则受了重伤,昏迷不醒。当人们拖出已经被烧成焦炭的男人时,一些围观的村民直接呕吐起来。

第二天一早,死者的兄嫂便赶来了,可还不等俩人伤心,就有人在烧毁的床板下面,发现了一具焦黑的婴儿尸体……

明朝时期,开封府有一对池姓兄弟,哥哥名叫池文尧,弟弟名叫池文盛。俩人出身贫困,祖上三代都是庄稼汉,父母也只给俩人留下了十亩地。都说亲兄弟,明算账,池文盛没啥本事,就喜欢占小便宜,总想着独吞这十亩地,将来好讨媳妇。

池文尧为人憨厚,又是长兄,他自然不好意思跟弟弟争抢。父母离世后,池文盛也不客气,将地契和房契全都拿走了,而他也用父母留下的钱,找媒婆给自己说了门亲事。


女方名叫桂霞,就住在邻村,也不是个省油的灯。池家只有三件瓦房,还是紧挨着的,自从桂霞嫁给池文盛后,由于兄长在家,干什么都不方便。这让她很是不爽,动不动就骂街,里外恶心池文尧,池文盛怕媳妇,也不敢多说。

最后,池文尧收拾行李,告别弟弟弟媳后,便跟着村子里的长辈南下经商去了。兄长走后,池文盛明显松了口气,而她跟桂霞的小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坦。

可让俩人没想到的是,池文尧的生意十分成功,不仅赚了不少钱,还娶了个温柔贤淑的美娇妻。这期间,池文尧经常给家里写信,并把一部分钱邮给弟弟。都说长兄如父,父母临终前也交代过,一定要多照看弟弟,他也从未忘记。

奈何池文盛夫妻俩都是见钱眼开的主,兄长的来信一眼也没看过,反倒拿着兄长的钱花的那叫一个潇洒。

眨眼间五年过去了,池文尧心中惦念弟弟弟媳,跟妻子陆氏一商量,俩人决定衣锦还乡,回到池文尧的老家居住。在看到身着华服,贵气逼人的兄嫂时,池文盛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老实憨厚的兄长能走到今天这一步。


离别五年,一家人终于团聚,可弟媳桂霞却动起了小心思。当天夜里,她便给池文盛吹耳边风,叫他去找兄长要钱,还说今后他们必须每个月都给他俩生活费,长兄入父,长嫂如母,他们做大的,自然要照顾小的,这天经地义。

池文盛被桂霞说服了,第二天便将想法告诉了兄长。此时的池文尧有钱,也没多想,当即答应了弟弟,还说只要自己有肉吃,就一定不会饿着他,这让池文盛很是感动。

之后,池文尧便出钱重新修葺了祖宅,一家人开开心心地住在了一起。值得开心的是,陆氏已经怀孕七个多月了,马上就要临盆了。池文尧生意繁忙,便将照顾陆氏的任务交给了弟弟弟媳,并给了二人一大笔钱。

这些钱其实都是用来给陆氏买补品的,结果却被桂霞给私吞了,而她也是看在这笔钱的面子上,悉心照料嫂嫂。

眨眼间到了临盆的日子,陆氏被照顾得不错,生产很是顺利,是个健康的大胖小子,这可把一家人给高兴坏了。


家里有了孩子,大人们自然是围着孩子转,花销也不小。与此同时,池文尧的生意也陷入了困境,亏损了许多。在这种情况下,陆氏建议丈夫不要在给弟弟弟媳生活费了,两人正年轻,且有手有脚,他俩不可能养他们一辈子。

另外,陆氏早就发现桂霞私吞孩子奶粉钱的事了,她认为不能再放任二人胡闹下去。在妻子的建议下,池文尧同意了,并立马找弟弟弟媳商讨了此事,还说可以给池文盛安排个工作,也算能养活自己。

夫妻俩听后当即就不乐意了,说什么也不同意,还埋怨这几个月给的生活费少了。最后三人大吵一架,不欢而散。

从那一天起,两家人之间便有了隔阂,桂霞甚至拿房契说事,想让兄嫂赶紧搬出去,不然就要缴纳租金。陆氏火冒三丈,这祖宅是自己丈夫出钱修的,现在他俩却翻脸不认人,居然要赶他们走。陆氏抱着孩子,跟桂霞在院子里争论起来,村民们纷纷前来围观。桂霞脾气火爆,骂人也很是恶毒,陆氏说不过他,围观的村民看不下去,就多说了两句,结果直接被桂霞给骂回去了。

自那以后,兄弟两家的关系差到了极点,池文尧也无心工作,每天只能早些回家,生怕妻子再受委屈。夫妻俩经过商量,决定还是搬走,不再跟弟弟弟媳纠缠。可到了第二天,不满一岁的儿子却忽然失踪了。


当时正值午后,池文尧在镇上忙生意,陆氏吃完饭后便跟孩子在房间午睡,结果一觉醒来,孩子居然不见了。这可把她给急坏了,就在这时,弟弟弟媳回来了,一听孩子丢了,也急了,毕竟是他们侄儿,还是有些担心的,可众人找了整整一下午,都没发现孩子的下落。

池文尧半夜回来,才知道孩子丢了。当时那一带流窜着许多人贩子,他们总会趁着大人们下地干农活的时间,在村子里乱转,把落单的孩子抱走,池文盛怀疑侄儿就是被人贩子被抱走了。

看着悲痛欲绝的兄嫂,池文盛跟妻子心里也不好受,安慰了两人一番后,一家人便到官府报案。官兵们扩大搜查范围,可孩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离奇失踪了。

三个月后,池文尧和妻子陆氏终于死心,俩人离开了这个伤心地,可能是为了感激弟弟弟媳这些日子不计前嫌的帮助,池文尧留给二人一笔钱。

兄嫂走后,池文盛和桂霞便立马拿着这笔钱做起了小生意。你别说,这俩人居然时来运转了,很快就赚到了钱,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可俩人还没享受够呢,意外就发生了。

有天半夜,池文盛家后院的麦草垛子忽然起火了,熟睡中的夫妻俩根本没察觉,大火瞬间就吞噬了附近的房屋,当两人醒来的时候,已经被大火包围了。

村民们出门帮忙,忙活了整整一晚,才将大火扑灭,可池文盛已经被烧死了,桂霞也被严重烧伤,昏迷不醒,此刻已经被郎中带走治疗了。

保长看着被烧毁的房屋和池文盛的尸体,淡淡道:“去,去邻村把魏先生请来!”

魏先生是当地的阴阳先生,专门处理白事。按照当地传统,像这种枉死之人,应尽快入土为安,葬礼也不宜办的隆重,一切都需请阴阳先生帮忙操持。

很快,魏先生就赶来了,在看到尸体后,他的眉头不禁也皱了起来,可见死状之惊恐。他叫众人打扫现场,并准备香烛、纸钱等物,他明日就做场法事,到时就能给池文盛下葬了。


第二天一早,收到消息的池文尧和陆氏也赶回来,二人扑倒在弟弟的尸体旁,刚要哭丧,废墟里就传来了一阵惊呼:“这,这还有个人!”

魏先生和池文尧听后,立马围了上去,那人翻开烧焦的床板,从里面掏出了一个已经被烧焦的婴儿尸体。在尸体的脖子上,有一块铜制的长命锁。在看到这块长命锁的一瞬间,陆氏直接两眼一黑,晕死过去,池文尧也瞪大双眼,无力地跪在了地上。

原来这具尸体不是别人,正是半年前夫妻俩失踪的儿子,那长命锁是孩子出生后,池文尧专门去寺庙里求来的。

众人听后皆倒吸了一口冷气,这还不算完,魏先生接过孩子的尸体后,居然发现其额头处钉了五枚铁钉。

“五钉夺运之法?”魏先生不愧见多识广,立马就看出了其中的问题所在。看着跪在地上泣不成声的池文尧,魏先生脸色微变,便询问起他们两兄弟之间的关系如何。


村民们面面相觑,也不敢隐瞒,只好如实相告。事到如今已经可以确定,当年带走孩子的不是别人,正是池文盛和妻子桂霞。

至于这五钉夺运法,不过是民间的一种迷信,说是在仇家血缘至亲的天灵盖上钉五颗钉子,便能夺走这家人的气运,从而大富大贵。没想到池文盛和桂霞为了钱财,居然不顾一点血缘之情,相信了这阴损歹毒的法子,狠心杀死了自己的侄儿,还将其尸体藏在了床板之下。

池文尧此刻已经失去了理智,他抄起一旁的镰刀,冲到池文盛的尸体旁,想要将其碎尸万段,好在村民们及时将其拦住。好不容易安抚好了,不知谁多嘴说了句桂霞还活着,这下彻底刺激到了池文尧,他发了疯似地往医馆奔去。

众人都吓坏了,赶忙上前去拦,最后还是魏先生出手,用清心咒稳住了池文尧与陆氏的情绪。之后他告诉池文尧,其实不用他出手,桂霞也活不了了。果真如他所说,不一会医馆的人就跑来了,说桂霞重伤不治,已经身亡了。

后来,魏先生做了一场法事,超度了死去的孩子,并取出了那五根铁钉。池文尧和陆氏则带走了孩子的遗体,至于池文盛和桂霞的尸体,村民们也不想管,便将其扔在了附近的乱坟岗。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8-29 11:43:39 | 只看该作者
民间故事:亡父出殡,棺材却一直抬不起来,和尚:把家中母牛牵来

崔河镇上有一户池姓人家,是当地有名的大户。池父奔波一生攒下诺大家业,近来却突发疾病去世了,池家儿子池文盛孝顺,给池父请来和尚超度七日,七日之后才下葬。池父下葬那日,不少百姓前去观看,据他们说,那天发生的事简直匪夷所思,过去许久仍是记忆犹新。

池父下葬当日,和尚先念祈祷经文,等一切准备妥当,就叫来八个壮汉去抬池父的棺木,可无论如何用力棺木始终纹丝不动,池文盛焦急不已,又加派人手过去,可池父像是不愿离去,棺材始终抬不起来。

这时,念经的和尚说话了,他问池文盛:“家中有牛吗?”

池文盛点头答:“家中有一头母牛。”

和尚说:“去把母牛牵来。”


和尚让人把母牛牵到棺材前,自己绕着棺材打转,一边转,一边在嘴里念念有词,过了一会,众人只见老牛嚎叫一声,竟开口说话了:“你这个不孝子,害死了我还想杀我亲女,竖子安敢如此!”

众人都被这一幕惊呆了,不知作何反应。

池文盛回过神来,说道:“你这和尚使得什么妖法,老牛怎会开口说话!”

和尚解释道:“施主,牛乃下界派在人间的使者,池老施主棺材抬不起来,必是有心愿未了,故老衲命人牵来母牛好使池老施主附身其上,道出心中冤屈,等池老施主心中遗愿一了自会离去。”


众人开始对着池文盛指指点点。

老牛又开口了:“想我聪明一生,不想最终辛苦攒下的家业竟要被一个外人所得,何其悲哉。”说罢,老牛哭了起来。

众人不解老牛话中之意,这池文盛不是池老的儿子吗,怎说家业是被外人所得。

谁知,与众人疑惑的目光不同,池文盛听到这话,当即要下人把老牛牵走,看下人不动,自己上前去牵老牛,并把棺材前的香炉拿起塞到老牛嘴里,要堵住老牛的嘴,家仆畏惧池文盛的身份不敢动弹,围观百姓却看不得他如此对待一个老牛,两个男人上前制止了他。

老牛挣开池文盛的束缚,向众人说出一桩池家秘闻。


十几年前,池老年轻之时因家中财帛丰厚,就想多生几个儿子来继承家产,娶妻众多,但家中却始终没有子嗣降生,后经人指点去到青云寺求了送子观音才终于有妾室怀孕了,池老喜出望外,想着自己家业终于有人继承了。

后来妾室生下一个儿子,池老更是高兴,想着自己多生儿子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不想后来家中再无子嗣出生。努力几年之后,池老就放弃了,只一心教导池文盛。一番教导下来,池老发现儿子不聪明,甚至还有点目光短浅,池老很是失望,想自己这诺大的家业是要败落了。

不想,这时家中老妾却告诉自己池文盛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听到这个话法池老当即大怒,只以为是妾室偷人生下的孩子,不想,老妾说,他们的亲生孩子是一个女儿,当初只因怕别的妾室生下儿子影响自己的地位,老妾就把自己刚出生的女儿换成了儿子。


池老大怒不已,从老妾嘴里得知孩子的下落后,池老立即启程去看孩子,这一看,就再也放不下了。

老妾把孩子给了一对卖酒的夫妻,夫妻俩成婚多年没有孩子,得了女儿喜出望外,待女儿如珠如宝,等女儿长大,就把家中酒铺交给女儿打理,女儿在经商上颇有天赋,几年时间,家中的小酒馆就成了酒楼。

池老得知此事喜出望外,当即决定要把女儿认回来,到时把家中产业交于女儿打理,至于池文盛,自然不会亏待他,到时分他点家财让他做个富家翁。


池老心中算盘打的明白,准备回家好好想想如何认回女儿,谁知这一回去就丧了性命,再也无法与女儿相认了。

池文盛不知从何得知池老要认女的打算,竟买通下人害死了池老。

池老心中存怨不愿离去,因此才有了抬棺不起这一幕。

众人听完不禁唏嘘,忙问那孩子如今何在,池老说出女儿下落,还对众人说:“希望诸位可以为老朽做个证,到时让女儿认祖归宗,继承家业。至于这个不孝的东西,还望各位送他见官!”



这出换子的戏码震惊众人,包括池老的妻妾们。后来众人寻回池老的女儿,才从她口中知道,池文盛也派了人去杀她,只是当时夜里突然听到有人说危险,就急忙起床探看,发现了池文盛派去的人,现在想来,应是池老托梦。

池老女儿听说父亲不愿起灵就是为了让自己认祖归宗,当即痛哭,好好安葬了父亲,接手了家业,而池文盛则被送入了官府,后半生就在牢中度过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1:37 , Processed in 0.09647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