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3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旧闻新读】尤溪山村出了个“石油功臣”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22 16:00:4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英柳始终很低调、谦卑(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郑建彬通讯员 池金寅 张德遴 文/图

  核心提示

  5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大油田———河北冀东南堡油田。这一发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据报道,南堡油田的发现,不仅给中国增加了10亿吨的石油储备,还使中国石油界在勘探理论认识和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

  三明尤溪县中仙乡中仙村是一个偏僻的乡村,中国发现10亿吨石油的消息,在这个小山村炸开了锅———村民们都感到分外自豪,因为正是这个山村走出的学者池英柳和他的团队,为发现这个大油田提供了重要的勘探理论、方法等科研依据。

  昨日,记者经多方联系,独家采访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博士后、教授级高工,国家973计划项目负责人———44岁的池英柳,以及他的亲戚。

  发现10亿吨大油田

  他提供理论和方法

  发现10亿吨大油田后,有媒体说学者池英柳在理论、方法上的贡献功不可没。昨日,身在北京的池英柳在电话里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显得很谦虚:“其实也不是我个人的成就,这是团队的力量。”

  池英柳说,随着石油开发的深入,构造油层的石油储量越来越少,现在石油勘探转向岩性地层油气储藏的勘探上。如今,岩性地层油气开发已占到了中石油的60%左右。但岩性地层油气具有很高的隐蔽性,有两个关键技术需要克服———陆相层序地层学技术工业化开发和三维地震技术。从1991年开始,他开始涉足这方面的研究。

  据介绍,层序地层学技术是我国1985年从美国埃克森公司引进的,由于国外油气大都生于海相沉积盆地,其技术方法和使用参数与中国陆相盆地相差甚远,因而被引进的技术一直处于研发阶段,未能投入工业化应用。

  池英柳加入这项工作之后,和其他科技人员一起,找到了层序地层学研究不能进入工业化应用的关键问题,于是他和项目组的同事一道,结合中国陆上油气藏的实际展开攻关,出版专著《陆相层序地层学分析技术》一书,把这项国外技术,应用到中国陆上油气的勘探中。

  2003年年底中石油科技年会上,中石油13个油田的高层齐聚北京,池英柳向大家推介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之后他还多次给这些油田的高层、技术员讲课。2004年1月,他获得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届“石油科技之星”称号。

  近几年,池英柳研究的陆相层序地层学技术和方法及工业化应用程序,在我国寻找岩性地层油气藏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应用理论、方法和勘探发现渤海湾海滩地区10亿吨油田中,池英柳是骨干之一。

  初中就开始拿奖学金

  池英柳的家位于尤溪县中仙村,这是一个距离城关70多公里的小山村。这个村子里,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池英柳,大家都为他感到自豪,村民教育孩子,也都希望孩子成为池英柳式的人。池英柳的伯伯池蛟腾说,幼时的池英柳显得有点内向,当同龄人都在玩的时候,池英柳总是一个人默默在家读书,因此池英柳的功课特别好,初中开始就不断拿奖学金。

  池蛟腾说,池英柳的家是个老祖屋,很多直系亲属住在一起,10年前,他的父母双双过世。恢复高考的1979年,他考上了江汉石油学院(现为长江大学)。

  “他的父亲个子很小,力气也不是很大,家里很困难,除了种些田外,他也去挑担等赚钱贴补家用。”池蛟腾说,家里虽然穷,但为了给池英柳读书,家里以转让建房地基的方式筹了学费,此外,家里还积攒了一些盖房用的木头,为了凑学费,他父亲将这些木头卖给了学校,换钱当学费。

  池英柳的父亲用一个杉木箱子装些农村孩子的土布衣,买了一双时髦的“解放鞋”,高高兴兴送儿子上学,在后来的四年间,他坚持挑松脂赚钱来供儿子的学费、生活费。

  两双袜子穿8年

  大学期间,池英柳很少外出,潜心苦读,唯一的志向就是勤奋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他说,当时生活真的很苦,一年的生活费只有120元,春节无法回家,一年只能在暑假回一次家,来回花去80元的车费,他靠着剩下的40元,加上学校发的10多元的助学金,艰难地完成了学业。

  他说,荆州(读大学的地方)冬天很冷,为买遮寒衣物,他花了2元钱买石油工人即将当垃圾扔掉的破棉衣工作服,平时当枕头,冷时当衣服穿。

  大学时,他仅买过两双袜子,换洗着穿,度过了4年大学,大学毕业后,两双袜子又穿了4年。

  1983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在华北油田工作了6年,1991年再次走进石油大学,用5年时间拿下了硕士、博士学位。1996年,求知欲极强的他再投到中国工程院胡见义院士门下,继续攻读博士后。

  “他回到老家,都非常低调,不愿意去炫耀什么。”池蛟腾说,但他为人特别好,我上次给他打电话说,家里的祖屋准备要修一下,他一下子就寄回了好几千元。

  池英柳获得过很多奖项,但他一直都很低调。他告诉记者,“好像有不少,特别是2005年、2006年获得不少,但具体是什么奖项,很多我自己都不大记得了。”

  小山村素有苦读传统

  升起“石油科技之星”的中仙村,素有励儿奋读的传统。明末清初,世代以农为生的中仙村民,省吃俭用,出资办私塾,集资盖“崇文轩”,为儿孙创造读书的条件。

  在中仙村,还流传着许多老农民卖牛让儿上私塾,寡妇挑灯做女工伴儿夜读的感人故事。父母的鼓励,儿孙的勤奋,代代涌现了奋发上进的勤勉学子,也为海拔660多米偏僻山村的农民争得了荣光。

  据介绍,中仙村在清代就有“兄弟文魁”、“书香鹊起”的题匾。上世纪50年代,中仙村走出了第一位博士池钟瀛,后来定居美国,成为世界十大科技名人,是国际科技界有影响的原子能“物理学家”。改革开放后,这个小山村已走出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博士共8人。

2007年06月05日02:47 海峡都市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6-22 16:01:53 | 只看该作者

  5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对外宣布,在渤海湾海滩地区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

  值得八闽乡亲骄傲的是,在勘探发现渤海湾海滩地区10亿吨油田时,福建籍学者池英柳可是骨干之一,他为发现这个大油田提供了重要科研依据,成了发现大油田的一个大功臣。

  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考上大学

  1964年,池英柳出生在三明市尤溪县中仙乡中仙村,他自幼家贫,却聪慧好学,从小就成为同龄人的一个榜样,也成了乡亲们心目中的乖小孩。

  文革动乱期间,池英柳坚持勤奋学习。1979年恢复高考后,他一举考上江汉石油学院。当时,因为家里穷,父亲凑钱为他买了一双崭新的解放鞋,做了一个杉木箱子,装了些旧衣服和简单的行李,就这样池英柳走出大山,开始了求学之路。

  1983年大学毕业后,池英柳先在华北油田工作了6年,1991年再次走进石油大学,并用5年时间拿下了硕士、博士学位。求知欲极强的他1996年再投胡见义院士门下,继续攻读博士后。

  多年研究摸清渤海湾油气层规律

  二十多年在石油科技战线攻关,池英柳获得了众多科研成果。他先后发表了有关油气勘探的《华北第三纪裂谷系含油气系统与油气分布规律》、《渤海湾盆地下第三系层序地层学研究及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等12篇重要学术论文,逐渐摸清了渤海湾油气层的规律。

  池英柳说,随着石油开发的深入,构造油层的石油储量越来越少,现在石油勘探转向岩性地层油气储藏的勘探上。陆相层序地层学技术工业化开发和三维地震研究是新的勘探领域的两项关键技术。2001年,池英柳正式介入这方面的应用研究。

  将国外技术与实践相结合

  层序地层学技术是我国1985年从美国埃克森公司引进的,由于国外油气大都生于海相沉积盆地,其技术方法和使用参数与中国陆相盆地相差甚远,因而被引进的技术一直处于研发阶段,未能投入工业化应用。池英柳加入这项研究工作之后,和科技人员一起,找到了层序地层学研究不能进入工业化应用的关键问题,即传统的层序地层学研究多注重理论探讨和钻井层序的划分,未能与三维地震、储层预测与目标评价紧密结合。于是,他和项目组的同事一道,结合中国陆上油气藏的实际展开攻关,出版专著《陆相层序地层学分析技术》一书;他把这项国外早已成熟的技术,应用到中国陆上油气的勘探中。

  发现10亿吨大油田时立功

  2003年年底,在中石油科技年会上,中石油13个油田高层齐聚北京,池英柳向大家推介了自己的研究成果。2004年1月他获得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届“石油科技之星”称号。

  近几年,池英柳研究的陆相层序地层学技术和方法及工业化应用程序,在我国寻找岩性地层油气藏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应用理论、勘探发现渤海湾海滩地区10亿吨油田时,池英柳是骨干之一;中油股份公司将这项技术应用到13个盆地的重点探区之中,华北、吉林、塔里木等油气田的勘探因此取得重大突破。池英柳成了发现渤海湾10亿吨大油田的大功臣之一。

  如今,44岁的池英柳博士,是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任国家973计划项目负责人。因为终日潜心科技攻关,池英柳非常繁忙,他已十几年没有回故乡省亲。中仙村人都以这名在外有出息的学子为荣。据介绍,改革开放后,这个村已走出博士生导师、博士等8位科研人才。记者 张学得 通讯员 池金寅 张德遴 文/图

(责编:陈瑜辉)

http://www.fjsen.com/c/2007-06/05/content_2247599.ht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3:46 , Processed in 0.06828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